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公共藝術新地標 閃耀瞬間生生不息

成大公共藝術新地標 閃耀瞬間揭牌
成大公共藝術新地標 閃耀瞬
成大公共藝術 生生不息
成大公共藝術 生生不息

公共藝術對空間、環境美化帶來畫龍點睛效果,成大泳池及球類場館外增添亮眼新地標,「閃耀的瞬間」大型藝術作品23日落成揭幕,水滴彈濺、形變瞬間的造形充滿律動感,傳達蓄勢待發的力量。成大安南校區養蝦試驗場的公共藝術品「生生不息」則在27日上午落成,正門右側外牆飾以大型不銹鋼鍛造母蝦,搭配多顆蝦卵,象徵繁殖孵化生生不息,生命永續。

 

公共藝術不只有展演功能,也能賦予景物新的生命,每每成為熱門打卡新景點。成大20年來積極引進校園內公共藝術作品,民國87年舉辦「世紀黎明對話」雕塑大展、民國98年「世紀對話」校園環境藝術節,兩個展覽共36件作品留存校內,妝點校園風景。近10多年來,大型新建工程則依建物主題設置共17件公共藝術作品。

 

最新的公共藝術作品「閃耀的瞬間」位於勝利校區,近勝利路、育樂街口,由藝術家郭嘉羚、賴珮瑜聯手創作,作品結合運動家閃耀的汗水與動態的瞬間兩種意象,以水滴彈濺,形變的瞬間為主題造形,象徵揮灑汗水以及蓄勢待發的力量,以及挑戰自我的精神。

 

校長蘇慧貞、藝術中心主任簡聖芬、總務長詹錢登、體育室主任蔡佳良與藝術家郭嘉羚、賴珮瑜等,23日上午共同為作品揭幕。蘇慧貞致詞指出,「泳池及球類場館新建工程」提供多樣性的運動場域,師生多年的期待即將落實。成大人不只要有專業,也要重視體能,「來到這裡,就會想起歷年來成大運動選手創造的好成績,期待工程也盡快完工啟用。這裡不只有『閃耀的瞬間』,還是永遠閃耀的基地,更希望大家在這裡的體驗,是生活中閃耀的經驗。」

 

成大泳池及球類場館新建工程,現址原為成大1959年時擁有的第一座25公尺小游泳池,之後才設第二座大游泳池。近年來,因運動場所不敷使用,104年拆除小游池,原址重建一個地下一層,地上五層,具備游泳、桌球、羽球、重訓的複合運動場館。

 

到場觀禮的法律研究所學生吳希彥表示,大一、二年級時曾在小泳池上課,之後小泳池就拆除改建,感覺有點愁悵。心裡一直期待工程快完工,公共藝術作品揭幕,意味工程已近完工,希望畢業前可以進來使用。

 

成大安南校區養蝦試驗場的公共藝術品「生生不息」在27日上午正式落成,用以研究永續蝦類養殖的建築原本簡約剛硬,如今在正門右側外牆有隻大型不銹鋼鍛造母蝦搭配多顆蝦卵,唯妙唯肖呈現蝦類生態,非常吸睛。

 

成大養蝦試驗場是國家講座羅竹芳教授團隊研究水產養殖的重要基地,強調以最尖端的技術及智慧化的管理系統,建立永續無毒安全的養殖環境。藝術家陳齊川擅長將微觀畫面轉為宏觀景象,將建築物外牆轉化為養殖水域,裝置長150公分、高45公分、厚度35公分的不銹鋼鍛造母蝦,下方許多個圓形鋼球則代表母蝦產出的蝦卵,有大有小直徑約5到10公分,母蝦抱卵孵育幼蝦的意象立體生動。

 

陳齊川說,為了防止藝術品生鏽,特別選用最頂級的316不銹鋼材質來製作。「以往蝦類養殖的繁殖率很低,這個作品也希望突顯養蝦試驗場擁有優質技術,未來不僅可讓人類得以享用多樣、純淨、價格合理的健康食物,更能提供永續、潔淨的生活環境,生生不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7-11-2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