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跨域創新揭牌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跨域創新揭牌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跨域創新揭牌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跨域創新揭牌

 

成大「科技部人工智慧(AI)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2月12日盛大揭牌,正式宣告啟動人工智慧技術與醫療創新研究及產業化,現場展示成大多年來整合電資學院、工學院、醫學院、生科學院等跨領域AI合作成果,包括社區高齡照護健康促進的智慧運動器材、遠距社區照顧互動實境、陪伴與照顧糖尿病患功能的機器人等研究成果。

 

科技部次長蘇芳慶當場體驗智慧運動器材,他快速踩踏運動器材,結果螢幕上追著汽車跑的小狗因為速度太快差點撞上汽車,蘇芳慶趕緊放緩速度,太慢的小狗又差點被後方車輛追上,蘇慧貞校長半開玩笑上前提醒要他依照訓練節奏進行,小狗終於與前後汽車保持安全距離。這有趣好玩的畫面,讓長輩接受運動訓練時不覺得無聊,提升運動效果,也能控制速度與力量。運動者的心跳速率、消耗的卡路里會即時在螢幕上顯示,同時立即上傳雲端傳給遠端的醫療人員或復健師。

 

蘇慧貞校長對於會回答問題的陪伴照顧機器人大感興趣,仔細聆聽主持人介紹並進行互動對話。成大資訊系教授蔣榮先表示,機器人硬體來自現成品,重要的語音辨識、語音合成、行動控制、回應問題等軟體,都是成大研發。機器人應主持人要求,問候現場來賓時,還會出現害羞表情,回答說「人好多我好緊張」。面對詢問過年天氣如何,回答得中規中矩外也無秒差,有時還有轉動眼睛思考的表情,逗趣又可愛。更重要的是機器人會提醒用藥與用藥安全等,目前提供的是糖尿病患相關照顧資訊與服務,日後將再陸續增加銀髮族常見疾病照顧資訊。

 

遠距社區照顧互動實境,除了連線看到在成大醫院接受運動訓練的病友運動情形及身體資訊外,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AI語音「翻譯」的展現,現場以國語向醫院病友問候,可立即轉換為台語,令在場者大感驚奇。與成大合作高齡照顧研究的日本東京首都大學團隊,特別視訊直播祝賀成大「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發中心」揭牌,團隊以日語祝賀,台灣端聽到的則是國語,即席呈現雙方在日翻中的研發成果。

 

成大「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是新竹以南唯一的據點,蘇慧貞校長、科技部次長蘇芳慶、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授司司長詹寶珠、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共同為中心揭牌,內外布置展示充滿未來科技感,除了現場演示長照相關的研發與應用外,也以海報方式展示AI其他生醫研究成果,包括深度學習與人及機器的互動對阿茲海默的早期發現等。

 

蘇慧貞指出,成大「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成立,顯示的是成大在既有基礎下跨域發展AI生醫的無限可能,在地化以及國際化是成大核心,成大不只關注城市族群的需要,也要與國際共創產業新機會。

 

蘇芳慶表示,數位醫療、人工智慧是科技部推動的重點,成大發展AI多年,相信在成大在醫學、生醫基礎上,將可與世界並駕齊驅。 成大研發長謝孫源指出,科技部AI生醫創新研究中心的成立,對南台灣深化AI技術應用於醫療照護、前瞻醫材與生醫產業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成大全力打造成大為AI發展之重鎮,已斥資打造支援全校AI研發的AI服務暨數據中心(AIS & D Center),此中心將與科技部AI生醫創新研究中心密切合作,讓成大及南台灣人工智慧研究版圖更為完整。 (撰文/孟慶慈 圖片/趙傳安攝影)成大「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跨域創新揭牌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