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建築系師生活化東寧校區閒置舊宿舍

成大建築系師生活化東寧校區閒置舊宿舍
成大建築系師生活化東寧校區閒置舊宿舍
成大建築系師生活化東寧校區閒置舊宿舍
成大建築系師生活化東寧校區閒置舊宿舍
讓老屋再現生命力!成大建築系大一學生在教師的帶領下,走出教室,實際操作機具、組建木架構,利用短短4週課程時間,將東寧99、101號舊宿舍賦予設計感與生機。學生藉由動手整理老屋,展現建築專業,過程辛苦程度超乎他們的想象,但學生也因此真實感受到建築對實作、材料以及創造力思考等要求。整理後的老宿舍,將規劃為教學、藝文空間,同時也是社區老屋再生的示範據點,即日起至7月9日舉行建築系大一作品成果展,歡迎大家前來參觀、拍照、打卡。

參與舊宿舍活化「佰實構築」的學生黃于珊說,整個過程很累,「超級累,每件看似簡單事物背後都有很多的步驟。」以平整的室內牆來說,原本長了很多壁癌,得全部敲掉再上一層保護層,之後再以水泥抹平整,最後再漆上油漆。塗油漆時還得小心滴到地上,否則難以清理。多數同學的共同感想,「除了累之外,就是原本規劃階段時設想的狀況,到了現場卻都變得不一樣。」

東寧99、101號,7月2日下午特別舉行開幕式,對外說明活化過程及未來展望。成大校長蘇慧貞、藝術中心主任簡聖芬、建築系主任吳光庭及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玉璜、執行長顏世樺等人出席。

東寧99、101號,原為成大閒置教職員宿舍,年久失修。成大建築系教學,不只重視創造力也重視實務操作。大一建築設計課程長期以來一向會安排實作課,今年以東寧校區閒置舊宿舍為創新教學場域,由宋立文、顏世樺、葉玉祥、陳品蓁、陳恥德、林軒丞、龔柏閔等7位建築系教師與助教,帶領65名大一學生設計、動手整理,賦予新生機。

建築系助理教授宋立文指出,過去4週建築系老師每星期二、五,與學生一起到舊宿舍,指導相關實務。學生們在高溫艷陽下,從搬建材、操作機具、建立房子木架構(如樓梯、空間木作)到親手油漆,感受到實務辛苦的一面,其間還要不斷協調,對學生而言都是全新經驗。

另外,學生也從中了解到模型與實務的落差,宋立文說,有的學生一開始模型做得很好,雖然老師一看就知道不太切合實際所需,但仍放手讓學生從做中學,果然,學生很快就從實務了解,模型做得好是不夠的,重要的是還要符合實際要求,進而著手修正與調整。

校長蘇慧貞告訴學生,身為成大人要有帶領改變的信心與勇氣,投入老屋整理、改造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完成實作內心的滿足與實在感,將是一起完成在成大的建築教育。再生的老宿舍,也將會繼續譜寫出不一樣的故事,增添新的記憶。

整修、活化老屋經驗豐富的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大方提供推動老屋再生「老屋欣力」的觀念與經驗,更在修護技術、材料與機具上大力支持。整理後的東寧99、101號,透過設計手法成為一棟建築,分為室內、前院、後院3部份,戶外營造休閒氛圍,可用為社區休憩之用,為繁華的東寧商圈增添溫馨、輕鬆氣息,室內則可做為展場或教學之用。(撰文/孟慶慈 圖片/成大建築系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7-0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