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年輕就是本錢 胡敏君研究能量大爆發

成大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胡敏君
成大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胡敏君常常與學生打成一片
胡敏君(右)帶領資工系的女籃隊
胡敏君愛打籃球也與她的研究結合

成大資訊工程系副教授胡敏君,光從外表很難看出她是大學老師,常常與學生打成一片,清新亮麗外型總讓外人誤以為她是位研究生。胡敏君非常年輕,但研究能量卻相當大,不僅手上有多個專利,隨時都有10多個計畫在轉,平日帶領眾多學生,常在研究室裡待到半夜,她也不諱言,「年輕就是本錢,希望能在結婚有自己的家庭之前,多為研究與學生付出。」

 

現代生活及醫學結合 胡敏君的研究有無限可能

 

胡敏君從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拿到博士後,30歲就進入成大任教,至今已有5年光景,專長是目前最熱門的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技術、電腦圖學、電腦視覺及多媒體資訊系統等,因為太熱門,不僅學生多,校外找她合作的案子也相當多,她形容「每天都應接不暇」,也可看出此一產業的蓬勃。

 

她的研究都相當有趣與實用,例如幫助美食平台自動整理網友所上傳品質參差不齊的照片,她開發出一個後端演算法,可以從網友上傳的照片中篩選出最吸引人的食物照片,提昇了APP品質。此外與廠商合作開發室內空間設計的AR/VR導覽系統,提供3D家具模型的推薦功能,並獲得專利。

 

她也與同系藍坤展老師合作開發自我按摩穴道的APP,用戶可使用手機自拍臉部影片,系統會即時辨識並以擴增實境技術呈現對應的穴道位置,以輔助使用者自行按摩頭頸部的穴道以舒緩不適症狀。與現代生活及醫學結合,胡敏君的研究有無限可能。 

 

資訊工程界中女性並不多,胡敏君從小受到父親影響,對電腦資訊技術充滿憧憬, 高中時就決定未來要走資工的路,交大碩士畢業後,她開玩笑說「 因為父母希望家裡有博士」而進入台大,當時並沒有決定未來要當老師,但在博士班時帶領學弟妹一起研究,以資訊技術解決問題或是豐富生活,相當有成就感,也喜歡那種團隊合作共同為一項專案努力的氣氛,漸漸強化了自己投入教職的決心,拿到博士後也順利取得成大教職。

 

資訊產業日新月異 學生巧思創新技術教學相長

 

但一開始當老師,認真的個性卻讓她吃了不少苦頭,「當時認為,學生既然來找我,就要把自己會的都教給他。」但每個學生的情況不同,付出許多不一定得到相對的回報,一度讓她很挫折,後來逐漸調整心態,現在已能樂在其中。「特別是在這個產業裡,創意很重要,學生的巧思常常讓我覺得驚奇」。胡敏君說,資訊產業日新月異,很多最新的技術在與學生的溝通中,讓她教學相長獲益許多。

 

大學時就是交大籃球校隊的胡敏君,平時閒暇愛打籃球,帶領成大資工系隊,希望讓更多女生愛上籃球,也因為對籃球的喜愛,她結合自己的研究與學生一起開發出虛擬實境的戰術訓練系統,未來可能改寫運動訓練的模式。球員靠著這套系統,即使隊友都不在身邊,只要戴上頭戴式顯示裝置, 就能在場上模擬出戰術情境來練習,相當有趣。

 

胡敏君常常從外面接回許多案子,讓學生也多了練習機會,創新出不少好點子,將以往的理論研究 運用到產業上。因為工作多,而且開發系統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學生討論,她常常一早到校,待到半夜才想到要回家。家在台北,原本家人一直希望她能夠有機會回北部工作,但她覺得成大的師生都很熱情又願意互相幫助,特別她是年輕的老師有升等的壓力,系上的老師都願意幫忙,讓她倍感窩心,早已把台南當成第二個故鄉。

 

因為年紀與學生差不了多少,在學生的心目中,胡敏君就像個大姐姐,而她也常以自己的經驗輔導學生,「下一步不要想太多, 找自己喜歡的去做,也許就會發現未來的方向。」(撰文/修瑞瑩 圖片/盧威聿攝影、胡敏君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8-2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