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與廣達電腦攜手發展智慧醫療 打造無牆化醫院

成大與廣達電腦攜手發展智慧醫療 打造無牆化醫院
成大校長蘇慧貞引導林百里董事長及林俊憲立委參觀力行校區台文系館建築
成大與廣達電腦攜手發展智慧醫療 打造無牆化醫院

 

台灣現代醫學,始於清末民初教會體系,百年前日軍在台南設立軍醫院,奠定醫療南北兩大體系,現今變身為成大台灣文學系館的「陸軍804醫院」,過去其實是國軍繼承日治時期的軍醫院「台南衛戍病院」。時間長河,繼續向前奔流,時空雖已改變,過去的建築被妥善保存,成大醫學中心現正繼續書寫與場景相關的台灣醫療發展新篇章。21世紀,成大醫學中心將興建全國第一座老人醫院,引導智慧科技,打造無牆化醫院。9月3日成大與廣達電腦簽署「高齡智慧醫療合作備忘錄」,運用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科技,共同開發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與照護服務,打造具指標性的智慧型老人醫院。

 

2018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達14%,宣告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高齡病人常有多重病因,症狀表現不典型、衰弱及病程變化細微、進展快速等特質,老年醫療照護不僅是從預防到治療至復健的整合性醫療照護,對醫療照護人員來說,也意味著更多挑戰。

 

廣達電腦近年來將人工智慧應用與服務導入醫療產業,成大醫學中心擁有優質醫療人力,又是全國急重難罕醫療典範,有著豐富臨床經驗,雙方簽約合作,成大除了提供優質的醫療臨床試驗場域,還將在醫療研究上提供協助,幫助廣達相關技術與產品最佳化,而成大醫療在智慧科技的注入下,原本過去疾病為導向的醫療,將轉為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雙方合作帶來互惠,造福廣大的病患及家屬。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指出,成大與廣達電腦簽約,展現的是迎接新世代挑戰的決心與對未來的許諾。成大要整合力量,發展台灣以及世界嶄新的老人智慧醫療任務。成大的使命不僅要提升醫療品質,還包括環境、能源、管理等層面的加強以求服務廣大的高齡者。除了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患者回到社區,還能因智慧科技的進步,持續得到良好照護。這個理念的實現,除了需要醫院、醫學院的投入外,其他學院也會共同投入,成大將驕傲地宣示,智慧老人醫院會是一所符合社會期待、也讓產業生生不息的醫院。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指出,簽約地點百年前是醫院,沒想到百年後,科技公司竟有機會參與醫療服務。未來世界的變化,AI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說AI革命一點也不為過。成大將智慧科技引入老人醫院,要做出立足台灣並擴及世界性的標竿醫院,廣達電腦一定要參與其中。將人工智慧以及資通訊技術相結合,有助於發展精準醫療,幫助醫師做更多的事,提高醫療品質,造福更多人群。

 

成大醫院副院長沈孟儒指出,智慧科技導入老人醫院,目的之一在協助醫療人員提高醫療照護品質,另一重點是打造無牆化醫院。無牆化醫院首要之務在結合社區藥師、社區醫師、公衛護士等,建構科技化社區健康照護網,銜接出院後續照護,將醫院為基礎的照護,延伸到社區。

 

沈孟儒以心導管病患為例說明,有了完善智慧醫療服務,患者術後透過穿戴裝置,24小時將生理資訊傳到醫院,一旦訊號異常,監控人員立即通知病患給予相關建議。另外,在社區健康照護網下,社區藥師提供病患用藥,社區醫師看診,公衛護士進行衛教等,都可以透過雲端將藥歷、病歷將患者資訊等傳到老人醫院資訊中心,為民眾做好健康管理,打造出無牆化醫院。

 

智慧科技也能用在病房,目前成大醫院已著手建立智能病房。透過科技整合原本各自獨立的資訊,分別提供給病人端、護理端以及醫師端。沈孟儒指出,在智能病房,病人將能了解做檢查的原因、評估治療風險、得知醫師查房時間,提前向醫師提問即時解惑,甚至手術後恢復狀況也能得知,提高照護品質,促進醫病溝通等。

 

成大醫學院院長張俊彥表示,智慧醫療服務產生龐大的醫療數據,也是強化精準醫療的發展基礎,透過人工智慧運算及分析,提供了推動預防醫療、預測醫學、個人化醫學、參與醫學等精準醫療所需的大數據,打造病人專屬的治療策略,成大醫學中心將應用科技,擘畫出全人智能醫療服務。

 

成立於1984年的成大醫院是政府早年「國家14大建設」之一,醫學院附設醫院是雲嘉南地區重要的國家級醫學中心,目的在平衡南北醫療資源。成功大學是台灣少有的綜合性頂尖大學,從理工到醫學,成大智慧型老人醫院結合老人醫學人才培育,醫療產業及高齡照護等,也做為政府推動高齡政策、智慧遠距醫療等決策參考依據。

 

成大醫學中心成立30多年,已是舉足輕重的醫學院中心,有效縮短南北醫療差距。並承先啟後進行研究,包括延續百年前的熱帶醫學登革熱的研究與防治,新興的幹細胞、奈米醫學研究等。高齡社會,成大前瞻性的發展醫療智慧,提高醫療照護品質,落實政府地老化政策,降低少子化帶來的醫療衝擊。

 

台灣現代醫學,可追遡自西洋宣教士來台服務開始,但直到日治時期才大力推廣現代醫學。1897年日本軍方在台南設立陸軍台南衛戍病院,1917年遷至目前成大力行校區(現為成大台文系)。戰後國民政府接收,1960年醫院名稱更為「陸軍第804總醫院」,俗稱804醫院。2000年,醫院現址撥交成大。經整修,現供台文系使用。

 

日本陸軍臺南衛戍病院整座建築,由數排南北向之建築以廊道相接而成。建築本身以磚造為主,有不同形式之拱廊,抬高之地板,屋頂留有造型小巧的通氣塔,均為適應臺灣南部氣候而設,極具特色。

 

在成大醫院成立及804醫院遷往桃園(現今國軍桃園總醫院)之前,國軍804醫院是台南地區極為知名的醫院。曾在804醫院擔任院長參謀的吳照煌先生曾透露,當時院內還曾為總統蔣經國準備「祥泰病房」,但蔣經國未曾使用過。

 

成大也有老師是在804醫院出生的,例如外文系老師高實玫、中文系老師蘇偉貞。蘇偉貞曾在散文集中回顧與八○四醫院的因緣,她出生時母親難產,父親遵醫囑騎腳踏車買珍稀藥材,回院途中卻遇車禍流血的舊友之子,雖然內心焦慮仍停下車先救人,所幸老天庇佑她平安出生。小說《滾滾遼河》的作者紀剛,是804醫院的小兒科醫生,《滾滾遼河》就是他在醫院時期起筆創作的。(撰文/孟慶慈 攝影/易俊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9-0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