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軍校生變身大學教授 高國興堅持追夢不妥協

成大電機系助理教授高國興
成大電機系助理教授高國興

「軍校畢業生能到大學教書嗎?」、「老師!你讀軍校,說故事給我們聽! 」學生們一連串的好奇發問,總讓成大電機系助理教授高國興哭笑不得。他的課就是多了點男兒淚,還有堅持與勵志啟發的故事,展現為實現夢想,堅持與不妥協的研究態度,是「追夢人」最佳典範。

 

軍校出身卻有顆驛動的心 棄武從文拼上德國博士

 

高國興的阿公在聯勤工作,他從小在眷村長大,因為家境清寒,祖父鼓勵他國小畢業就去讀中正預校,「當軍人很好,不用擔心沒工作。」當時年紀還小,沒有什麼保家衛國的從軍抱負,就遵照長輩的意思去讀軍校,從國中念到高中,並考上海軍官校。

 

成績普通頑皮愛玩的高國興卻有著「驛動的心」,「我真的要當一輩子軍人嗎?」他參加聯考,並考上中興大學物理系。當時有特別規定,讀軍校的學生可以有兩個學籍,因此他同時就讀海軍官校與中興大學,學費由國家支付,生活津貼照領,平日在中興大學上課,周末與周日及寒暑假再回海官接受軍事訓練。

 

高中時期教官經常這麼說,「好好念書,國家會栽培你們,送你們出國留學。」也因這些話讓高國興一直有個出國留學的夢想,大學快畢業時必須做抉擇,繼續當軍人,或是賠錢當「老百姓」。高國興說,當時國防部基於預算等考量,送出國人數大減,他考量到未來保送出國留學希望不大,加上自己也認為,個性上不適合當軍人,於是選擇放棄海官,並考上交大電子物理研究所。畢業後挑戰自己,申請上德國魯汶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繼續攻讀博士。

 

感謝恩師影響一生 自我要求不讓學生後悔

 

求學路上最重要的除了努力外,就是遇到影響一生的好老師,高國興說起恩師,特別要感謝中興大學的藍明德、交大的趙天生教授。兩位老師都讓學生有很高的自由度,學生若有好想法,就幫忙找資源、借儀器。教學上也不採命令式,而是站在協助立場,也讓自己對研究產生熱忱。

 

就讀魯汶大學期間,Aune Verhlust博士治學之嚴謹,讓高國興苦了4年半。他說,Aune思維相當縝密,從研究方法到論文的呈現方式都鉅細靡遺,相當落實,第一篇論文就修改了2、30次,要求做到最好。這可以用「雞蛋裡挑骨頭」來形容,起先以為是故意刁難,但因Anne的持續堅持,自己也愈來愈能掌握科學論文的技巧,才體會到Anne的苦心與用心。記得Anne指導他的最後一篇論文,也修改了4 、5次,表示自己還要再用心、再努力、再進步。

 

2014年到成大任教,有人知道他的軍校背景都很好奇,也會質疑他能教什麼?倒是學生對他過去軍校生活很有興趣,上課時常會問他軍中的問題。除了說些軍中軼事,高國興會分享自己如何完成留學夢的故事。但他更常問自己,「學生畢業後 ,是否會後悔加入我的研究團隊? 」因此,不斷自我要求,「不要讓學生後悔」。

 

高國興專攻固態電子元件,曾獲2015國家實驗研究院學術研究類傑出貢獻 獎以及2017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新進人員半導體獎。目前主持科技部「無摻雜場效電晶體: 非平衡態格林函數量子傳輸模擬與實驗」與國家實驗研究院「次世代半導體量子傳輸模擬套件與平台開發」,對量子半導體元件有深入研究。

 

讓學生自己思考產生共鳴 失敗是研究的一部分

 

高國興認為,教學最重要的是讓學生產生共鳴,願意高興去學,雖然自己是軍人出身,但教學上不會用嚴厲的態度,「不會強迫學生接受我的觀點,但我會說出我的觀點,讓學生去思考。」,每周三也都會一對一和學生吃飯,除經驗傳承,也知道學生想法,更了解學生。

 

過去的求學及受助經驗,讓高國興盡量為學生爭取海內外實習機會,3年來已超過10人到海外實習。由於到海外實習,英語能力很重要,他要求研究生做報告都要用英語;因實驗室也有外國學生,練習的機會增多,「一回生二回熟」能力提升了,機會也增加。

 

實驗結果和預期不符是常有的事,高國興說,找出原因就能以另種方法解決。「失敗是研究的一部分」,他告訴學生,畢業後到職場,也經常會經歷這些挫折,因此,失敗不代表不會畢業,找出合理的解釋、提出新的建議也是另種成果。他舉自己的例子,碩士與博士論文都在證明某種東西不能用,而找出不能用的原因後,其他人就可避開,找出新方法、新材料,「研究路上遇到不符預期的研究成果是常有的事 ,但若無法找出原因才是研究上的失敗。」(撰文/鄭惠仁 攝影/盧威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9-1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