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部「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 成大6件全國最多

教育部「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 成大6件全國最多
教育部推動「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鼓勵大學將研發成果鏈結產業創新,並擴大博士級人才出路。全台共75校,提出315件計畫,最後26校46件通過申請,計畫案最多補助3年,每件計畫案每年最高可獲6百萬元補助。經初審與複審,成功大學一口氣通過6件,全國最多,第一年金額近3千6百萬元,其次是清大5件,台大4件。

台灣現有150多所大專校院,約有5萬名教師,碩博士生超過20萬,研發陣容龐大,教育部「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鼓勵大學教師帶領學生鏈結企業,在國家產業面臨轉型之際,發揮創新能力,而博士生畢業後未必要進入學界,創業也能是生涯選擇之一

「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主題範疇為,行政院 5+2 產業創新(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技醫療、 國防、新農業、循環經濟)、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文化創意產業科技創新、 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產業、以及其他創新應用。成大6件計畫案分別為:

人工智慧產業創新服務與解決方案之數位轉型技術開發計畫(亞洲矽谷)。高品質奈米矽粉體開發與商品化(綠能科技)。高吸收、低逸散之高溫太陽熱能發電裝置選擇性吸收層設計及生產技術(綠能科技)。次世代有機發光二極體核心製程技術設備開發與人才培育(綠能科技)。孕育智慧潔淨能源系統人才與技術服務公司(循環經濟)。智慧型物聯網資料區塊鏈平台研發(數位國家創新經濟)。

「人工智慧產業創新服務與解決方案之數位轉型技術開發計畫」主持人為電機系王振興教授,產學合作對象為佳世達科技。成大端將研發AI數位轉型關鍵技術並培養AI相關技術人才,佳世達提供完整的物聯網系統平台及國內外客戶通路,讓合作研發的技術服務可在直接實施,共同形成「垂直整合之AI數位轉型服務核心技術」團隊,推出產品化解決方案。預計第三年實現AI居家睡眠檢測系統,提供成大醫院、明基醫院睡眠中心落地使用。計畫案3年期滿後,培育之博士級研究人員將進入佳世達科技成立AI數位轉型服務部門,將「垂直整合AI數位轉型服務」模式商品化,導入智慧零售、智慧醫療等領域。

「高品質奈米矽粉體開發與商品化」計畫案由材料系劉全璞教授擔任主持人。劉全璞表示,矽是地球上儲存量第二多的元素,將矽微小後可有許多的商業應用,最顯著的是將矽粉加入鋰離子電池中,能大幅提升電池的電容量。然而,大量且均勻的製作到極小的矽粉且還能保持功能性仍非常困難,市面上奈米矽粉售價高昂。材料系團隊已開發出低成本商業價值極高的奈米矽粉的量產方式,並與中鋼碳素公司以及矽力能源公司合作,共同開發下世代鋰離子電池原料,也將推廣至其他相關領域,預期可做為許多新興產業的基礎原料,未來團隊將成立新創公司,繼續致力於材料開發。


「高吸收、低逸散之高溫太陽熱能發電裝置選擇性吸收層設計及生產技術」計畫由材料系丁志明教授主持,目標要將太陽熱能有效轉換成電能。市售太陽能為光直接生電,光電轉換效率低且傳輸與收集有耗損的問題。計畫案將與森鉅公司產學合作,利用高吸收光率薄膜配合低熱放射性多層薄膜來建立光生熱模組,提高光生電效率,更要將實驗室結果帶入量產,為產業創造新商機,也為企業培育所需人才。更重要的是,有利台灣產業在光熱生電研究與吸熱器技術發展與專利布局,台灣不只能代工,更擁有獨特的設計能力。

「次世代有機發光二極體核心製程技術設備開發與人才培育」由電機系教授許渭州擔任主持人。此一計畫案將與馗鼎奈米公司合作,共同開發可量產20x20cm OLED照明面板之串連式連續鍍膜、封裝、測試設備與製程技術與一站式解決方案。同時也徵求博班生或博後研究員參與,並鼓勵合作企業研發部門人員報考成大博班,一起培育企業所需的博士級研發人才,學校也可以因應企業未來需求,調整校園培育高階人才所需具備的核心專業能力,將所學與企業所需順利接軌。

「孕育智慧潔淨能源系統人才與技術服務公司」計畫主持人機械系教授林大惠指出,生質廢棄物能源化,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以及降低各種污染物排放,是能源產業關鍵課題,也是新商機。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是國內唯一擁有各式準工業級燃燒示範爐的技術團隊,也建立起多元燃料節能減排技術產學聯盟。規畫在執行「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第3年,與合作產商共創能源技術服務公司,服務業界之外,也達成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創新技術研發及衍生校園新創事業的目的。

「智慧型物聯網資料區塊鏈平台研發」計畫主持人為資訊系莊坤達副教授。目的在透過研究自主開發的分散式帳本技術,做為驅動資料經濟的資料交易記錄核心引擎。隨著個資所有權意識提升,個資保護法,均開始定義使用者的資料,不再屬於數位服務公司,而是屬於使用者個人的資產。可預見,未來將會出現每一個人可以自主買賣個人資料的應用。分散式帳本技術所帶來的記錄不可抹滅性,正可以做為個人資料交易的基礎。該計畫將與區塊鏈新創企業共同成立「分散式帳本實驗室」,正是以此應用方向為研究主軸,開發可以符合歐盟GDPR資料保護法的資料交易平台技術,在即將到來的資料交易經濟的時代來臨前,取得關鍵性的領先技術。(撰文/孟慶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0-0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