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I-PATH行動履歷 區塊鏈技術用於學習社群與人脈拓展

成大I-PATH行動履歷 區塊鏈技術用於學習社區與人脈拓展
ImgDesc
成大I-PATH行動履歷 區塊鏈技術用於學習社區與人脈拓展
成功大學「未來智慧工場」將「區塊鏈」技術,創新用於學習社群與人脈推廣,研發出I-PATH行動履歷,將學生學習過程與經歷數位化建立系統,追蹤個人數位學習足跡外還可嵌入個人履歷,教學行政單位也可透過系統查詢學生數位履歷,校友社群可以透過系統為活動做宣傳。I-PATH行動履歷,12月7日、8日於台北金融科技展搶先展示,成大教授現場講解吸引滿滿的注意,在現場的媒合會上還受邀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I-PATH行動履歷在金融科技展現場高度吸睛,學界、科技、金融界人士都大感興趣,想了解未來企業徵才如何運用行動履歷,學生則好奇成大如何將學習歷程數位化,設計成點數相互串接與轉化,再成為金融行為。其他學校老師也想知道,I-PATH能不能提供他校服務。

I-PATH 行動履歷研究計畫由成大創意產業研究所楊佳翰教授、資訊工程學系黃敬群教授、蔡妤珮助理教授擔任共同主持人。成大研發長兼任未來智慧工場主任謝孫源表示,有了行動履歷,學生的學習紀錄不再侷限於學分數,I-PATH 行動履歷在成大的應用主打學生學習社群的建立並連結校友社群,另一方面也引介學生接觸企業社群,作為串連各個社群之間的中介認證。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I-PATH 行動履歷在設計上以點數循環作為基底,時間、專長與訓練作為成功大學校內人力循環系統的基礎單位,而各種形式的證書就是流通在人才與資源間的貨幣,由證書標記出的興趣與技能認證,將會在學生們的學習生涯與專長訓練中,拉出⼀條自主多元學習的戰線。

成大與永豐銀行過去一年來積極創建證書區塊鏈的應用,永豐金控資深執行副總暨數位科技處處長江威娜說明,現在的學生需要跨領域的學習,I-PATH 把證書區塊鏈以及點數應用到未來學生的跨領域學習,利用區塊鏈的技術快速標籤學生的學習軌跡,可以快速地找到企業所需的跨領域人才。

蔡妤珮助理教授說,I-PATH行動履歷能夠提出人才循環的概念是因為團隊中楊佳翰教授在過去一年多針對成大校園情境的需求做了使用者經驗分析,也從未來校園使用的角度進行訪談去思考探索師生需求,讓資工系的黃敬群教授將團隊已發展之區塊鏈去中心化認證的技術落地應用。

楊佳翰教授說,成大I-PATH 行動履歷不僅提供學生面試時具公信力的學習履歷,還可以搜尋志同道合的同學成立新社團; 學校與企業在學校辦活動也可以使用I-PATH 宣傳,企業徵才更可以運用I-PATH的社群搜尋合適的人才,擺脫過去宣傳效果不好, 履歷參差不齊的問題。

成大資訊工程所碩一研究生林京樺說,成大有豐富且多元的講座、課程、表演及社團,參與活動或擔任社團幹部可以獲得通識點數,通識點數不僅是畢業門檻,更是學生獨一無二的學習足跡。但目前沒有一個服務能整合不同單位所主辦的參與紀錄或社團幹部經歷。I-PATH 透過區塊鏈與身分認證的技術不僅能輕易的將學生身份綁定在手機,還能免除同學到各系所單位跑關的麻煩,更可以將各類紀錄掌握在你我手中。

I-PATH 行動履歷即將在成大校園進行使用測試,第一波使用者將於12月15日在成功大學人資長論壇進行1500人次的活動證明發放。(撰文/孟慶慈 圖片/成大未來智慧工場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2-0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