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登革熱化學防治(噴藥)與病毒血症期處置

一、噴藥前注意事項:
1、室內是使用水性除蟲菊精化合物,就是家用殺蟲劑的加強版,因為人體比蚊蟲大很多,所以毒性影響較低,但是對於體重較輕與幼童可能會有一些影響,噴藥時要離開,避免吸入性中毒;另外因有有水生毒性,需包覆水族箱等,避免魚群死亡。

2、衛生單位化學防治對於透天與大樓有兩種不同處置:
(1)透天厝(低樓層公寓):原則上逐層逐戶入內噴灑,內部使用合成除蟲菊精,屋子周圍使用有機磷(農藥),具有急毒性,人員須遠離。
(2)大樓:原則上為個案活動地點與上下各一層樓入內噴藥,並且在其他樓層公共空間與所有樓梯井、地下室等噴灑,屋子外圍依然是使用有機磷(農藥)藥劑,具有急毒性,人員須遠離。
 
3、若是無人在家或是單位,衛生單位會帶鎖匠來強制開門噴藥,並由警察全程錄影,這是依據傳染必防治法第38條法律授權

4、拒絕或是妨礙噴藥,會被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與67條,處6萬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之後依然要繼續噴藥

5、原則上非常不建議包覆物品,因為包覆物品將會造成斑蚊(極有可能帶有病毒),未能夠被藥劑殺死,有可能因此進化產生抗藥性,對於家人將會持續造成威脅,並給予人類極大的困境(有機會無藥可用)。

6、僅有食物需要採用必要的包覆,可以將食物放置冰箱、櫥櫃中,衛生人員不會開啟噴藥,枕頭等會接觸口鼻者,可以使用垃圾袋包覆,並封閉開口,放入櫥櫃中。

二、噴藥後注意事項:
1、噴完後請保持門窗緊閉至少一小時,才能夠確保成蚊死光。之後在戴口罩(至少要有活性碳),進入開門開窗(紗窗勿開),並使用電扇吹散,開完後人員請先離開室內,避免吸入性中毒。
2、若是食物或是飲水直接碰觸藥劑煙霧,請逕行丟棄或倒除,切勿食用,避免中毒。
3、本藥劑會自行揮發,可用施布擦拭;若是不擦拭,可維持短暫除蟲的效果。
4、請注意地板是否濕滑,避免跌倒。
5、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公司行號與政府機關應給予公假,如需請假證明,請於噴藥當天洽詢衛生所同仁。

三、噴藥與防疫:
1、噴藥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蚊卵可以乾燥存續1年,遇水就孵化。
2、若是你或家人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或關節痛等症狀,請盡速去衛生所抽血或是一般診所就醫,並說明有無被斑蚊叮咬、或是蚊子很多等細節。
3、抽血檢驗結果前請盡可能待在家中,並噴灑殺蟲劑,避免萬一帶有病毒,被斑蚊叮咬而導致疫情擴散。

四、病毒血症期處置
1、病毒血症期計算:出現第一個症狀為發病日,期間為前1後5,例如禮拜一發病,血症期就是禮拜天到禮拜六這7天。
2、請每天依照效期正確使用含有DEET等有效防蚊液,進行全身噴灑,避免被斑蚊叮咬。
3、病毒血症期人員一旦被斑蚊叮咬後,將會使沒有病毒的斑蚊帶病毒,並終身具有傳播病毒能力。
4、需要確保居住地紗窗門完善度並養護,睡覺時需要使用蚊帳,降低被叮咬機率。

學生事務處 衛生保健組 (分機: 50430)
登革熱諮詢請洽 分機: 50439, 50436
維護單位: 衛生保健組
更新日期: 2016/4/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