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BK24蒸汽火車 以嶄新的姿態迎接過往訪客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座落在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管理學院後花園的日本第一代自製BK24蒸汽火車,經過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及成大博物館攜手合作,23日下午14時30分以嶄新的姿態迎接每一位過往的訪客,包括成大的師生,鐵道領域的專家學者,和過去成大交通管理系畢業的系友,都一起參與這個盛會,見證老火車頭的重生。

成大校長黃煌煇主持「BK24蒸汽火車在成大」開幕儀式,他說BK24蒸汽火車在成大默默地陪伴成大師生五十六年來,飲水思源,滿懷感恩之情,此次BK24蒸汽火車在成大開展,表示大對老火車的尊敬,也象徵著成大啟動臺灣校園文化資產的新時代。

BK24蒸汽火車,誕生於1904年,是日本大阪的汽車株式會社改良英國A8型蒸汽火車而製造,也是日本第一代自製的蒸汽火車,堪稱是東亞科學交通史的具體見證,乃是臺灣現存第三資深的國寶級蒸汽火車,是國內第一部,也是唯一部的蒸汽火車教具。

這輛二動輪水櫃式蒸汽火車,來到台灣後,服務於台鐵,曾是縱貫線主力,後漸次退居淡水線、平溪線等支線,二次大戰後,於台中擔任調車及溫水洗爐設備,1954報廢退休。經由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第一屆系主任劉鼎新教授的爭取,BK24蒸汽火車遂以教具的身份來到成功大學交管系擔任教具。從成功校區到光復校區,隨著交通管理學系的成長,培育出一批批的交通運輸人才,貢獻社會國家。

成功大學在2007年博物館成立後,特別將BK24蒸汽火車列入校園文化資產,派出研究團隊遠赴日本追溯其歷史淵源、考究其構造及原理,分析軔機構造,進行大型運輸工具典藏、展示相關研究,獲致更多完整的史料,然後以嶄新資料重新勾勒BK24蒸汽火車歷史由來、結構、軔機系統。同時也為BK24蒸汽火車成立專屬網頁與facebook粉絲團,進行教育推廣。

未來,成大也將結合臺灣鐵路管理局、鐵道文化協會、打狗鐵道故事館、台鐵資深技師等,積極守護BK24蒸汽火車,繼續推出一系列規劃展示,以形塑出屬於成大獨有的校園文化資產典範。

K24蒸汽火車在成大的開幕典禮,由成大校長黃煌煇主持,與會人士有管理學院院長張有恆、博物館館長褚晴暉、交管系系主任胡大瀛、前工學院院長李克讓、….等成大師生。校外貴賓也有台南市教育局鄭邦鎮局長、交管系校友前台鐵局陳德沛局長、台南市交通局張政源局長、遠通電收張永昌總經理等貴賓。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2-11-2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