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張守進教授 雙榜題名 獲選2013年美國光學學會會士及國際光學工程學會會士

ImgDesc
【台南訊】協助台灣成為世界第二大發光二極體產業國、居功厥偉的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暨尖端光電科技中心副主任張守進教授,最近同時獲選為2013年度美國光學學會會士,OSA Fellow(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簡稱OSA),以及國際光學工程學會會士,SPIE Fellow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 ,是台灣唯一在同一年度同時獲選為OSA及SPIE Fellow的學者,殊榮難得,實屬不易。

張守進教授是成大電機系畢業,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博士,主要研究領域是各種光電半導體元件,如發光二極體、雷射二極體、光檢測器、太陽能電池……等製作、材料成長、量測與特性改善。對於同時獲選兩大國際學會會士殊榮,張守進教授欣喜之餘,也表示將會在光電奈米的領域中繼續努力,造福更多的國內產業,他說「喜歡就不會覺得辛苦,就能夠堅持下去」,對於研究途中面對的種種艱難,對他來說都是快樂的挑戰。

張守進教授早期提出以氧化銦錫 ITO來取代傳統之鎳/金導電電極 ("Highly reliable nitride based LEDs with SPS+ITO upper contacts", IEEE J. Quan. Electron., Vol. 39, pp. 1439-1443, 2003),藉由ITO之透明又導電的特性,可大幅提升氮化鎵系列發光二極體亮度達35-40%。近期提出缺陷選擇性蝕刻法("Nitride-based LEDs with phosphoric acid etched undercut sidewalls", IEEE Photon. Technol. Lett., Vol. 21, pp. 510-512, 2009),則更進一步提升氮化鎵系列發光二極體之輸出功率。目前這些方法均已被廣泛採用為氮化鎵系列發光二極體之標準製程,對於協助台灣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發光二極體產業國之發展有極大的貢獻。

在過去的二十多年間,張守進教授在相關領域已發表超過600篇SCI學術論文,總引用次數超過5000次,由Web of Science論文資料庫網站可知,張守進教授在過去所發表的論文之中,有6篇論文被引用超過100次,其h-index為39(有39篇論文被引用次數超過39次),在台灣近10年發表與高亮度發光二極體材料氮化鎵相關論文引用次數最高的前10篇論文中,有4篇是張守進教授研究團隊的成果,更有2篇論文於2012年08月獲湯森路透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選為高引用論文。另外,在工程領域另一個重要論文檢索資料庫Engineering Village (EI)網站中,在氮化鎵以及發光二極體兩個研究領域中,張守進教授論文發表篇數均位居世界第9。

張守進教授是成功大學第一位獲頒OSA Fellow的教授,美國光學學會OSA成立於西元1916年,已有將近100年的歷史,擁有17,000位以上的會員。雖然名稱是美國光學學會,但是目前有一半以上的OSA會員是來自於美國以外的100多個國家,是光學相關研究領域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專業學術組織。OSA獨自發行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 … 等11種專業學術期刊,另外也與國際電機電子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簡稱IEEE)等其他學術團體共同發行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Journal of Display Technology … 等7種專業學術期刊。這些國際期刊均有崇高的學術聲望與高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截至目前為止,已有30位OSA會員獲得物理、化學、醫學等相關領域的諾貝爾獎。OSA每年均會經過嚴謹的審查程序,從會員之中選出在光學領域中具有傑出成就與重大貢獻之會士(Fellow),全台灣共有15位教授獲選為OSA Fellow,張守進教授是成大首位獲頒OSA Fellow的教授。

張守進教授也同時獲選為2013SPIE Fellow。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成立於西元1955年,致力於光學、光子學和電子學等相關領域的研究和應用,全球有將近17,000名個人會員。學會每年舉辦超過350次的國際性技術研討會以及各種短期課程和教學活動,所發表的會議文獻反映了相應專業領域的最新進展和產業動態,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SPIE從1963年以來便積極舉辦或參與會議,出版超過6000卷的會議論文,彙集了光學工程、光學物理、光學測試儀器、遙控感應、雷射器、機器人及其工業應用、光電子學、圖像處理和電腦應用等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大量原創的、新穎的和先進的研究記錄,廣為各國頂尖大學、政府部門、研究機構和企業圖書館所收藏與引用,是光電及其應用領域科技研發人員極爲重視和依賴的資訊來源,也是國際著名的會議文獻出版物。SPIE每年於會員中挑選具傑出研究成就者頒發會士榮銜。目前成功大學已有理學院院長暨尖端光電科技中心子計畫召集人傅永貴教授、電機系暨尖端光電科技中心總計畫共同主持人蘇炎坤名譽講座教授、尖端光電科技中心副主任張守進教授以及工科系林裕城教授獲頒SPIE Fellow。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2-12-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