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主播會客室 校長黃煌煇暢談學用合一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 成功大學是企業最愛,產學績效向來也勇冠全台,成大新聞中心「主播會客室」,專訪校長黃煌煇,暢談「學用合一」,黃校長以歷年諾貝爾獎為例,獲獎者都是深具前瞻性,對人類有所貢獻的研究,鼓勵學術圈的教授學生,將突破性的研究轉個方向,實質應用,以對社會人類產生正面效益。

學生主播擔綱的「主播會客室」,10月3日上午由學生主播中文系四年級的徐尚方主持,邀請素有產學大師之稱的校長黃煌煇上台,暢談學用合一的精神,成大學用合一的具體措施,理工領域與人文科系如何落實學用合一?成大「成功俱樂部」運作的理想,學術界如何引用產業資源等多面向的問題,一一請教校長黃煌煇。

黃煌煇校長表示學用合一有兩個層次,以技職的觀點看來,離開學校之後能順利進入職場,是學用合一的第一層次,高階的研究,解決產業界的瓶頸,促進產能,提昇水準,是另一個層次的學用合一;成功大學從民國39年成立水工試驗所,專門研究流體力學,水利、海洋工程等議題,台灣如果要建設任何的港灣、海洋工程都必須在成大水工試驗所事前研究與測試,因為一般工程人員無力做研究,唯有透過學界和工程界的合作,才能將所有工程品質達到安全無虞,從很早之前,成功大一直努力和產業界合作,達到學用合一的目標。

至於成大去年成立的「成功俱樂部」,也是黃煌煇校長為拉近學術和產業界的創意,因為研發能量都集中在大學裡,但是大學的研能量並未被深切了解,而產業界面臨的問題,也需要學界的協助解決,因此必須建立機制,讓雙方彼此了解,企業要發展必須走進大學,善用教授的研究成果,而大學要發展,也必須把研究成果行銷出去,獲得更多的資金,雙方碰出的火花,將可以以持續厚實研究能量,追求學術卓越。

目前成功俱樂部從理工的領域著手,在生醫、奈米、光電先行合作,未來則會拓展到各領域。

黃煌煇校長一再強調產學合作的重要性,學術研究非常重要,如果能有所應用,則更了不起,以舉世都頌的諾貝爾獎來說,不管是醫療、科學、經濟等獎項,頒發的對象都是對人類有貢獻者,並且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早於社會3、40年的創見,因此他再度鼓勵一定要轉化為有利應用的研究。

成大是以工學院起家,多數的產學合作都是以理工領域為主,人文科系和社會科學領域如何進行產學合作呢?黃煌煇校長建議先成立研究中心,結合眾人之力,研究層面會擴大,如文史科系可以地方政府合作,撰寫地方史志,社會科學院可以針對各種公共議題,提出研究案,為政府機關解決困境,黃煌煇校長強調事在人為,觀念要與時俱進,跟著社會一起進步。

主播徐尚方也為即將踏出校門的同學們,在進入職場與繼續升學中,請教校長給予建言,黃煌煇校長則表示,台灣過於重視學歷,他從未看過一國總統或是中央部會首長有那麼多博士,即使美國總統也不是博士,他要學生聽從自己的聲音,為自己做人生規畫,定位自己的需求,不必跟著社會隨波逐流,打定主意要創業或是進入社會奮鬥者,就不必然要追求特別高的高學歷,如果要悠遊學術者,就繼續升學,但是不管自己的決定如何,對於師長與父母的建議都要禮貌以對。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2.10.0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