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與杜克大學合作在牛隻植入心臟輔助器 成功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心臟醫療器材科學研究中心與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胸腔外科合作進行心臟輔助器的手術,昨日兩方首度合作,以牛做實驗,兩位杜克大學醫學博士Dr.Roberto Manson和Dr. Mani Daneshmand 在現場測試多種手術方式,盛讚成大的研究先進,獨步全球,並且大膽表示這項研究可望2年內進行人體試驗,未來可救活更多心臟衰竭的病人。

成大心臟醫療器材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也是成大航太系教授陸鵬舉所帶領的研發團隊,他們研究的「主動脈側接血泵」(Para-Aortic Blood Pump,簡稱PABP) 是一種新穎的左心室輔助器,歷經10多年努力而完成,特點是早期介入治療心臟衰竭的病人,使其恢復心臟的功能,最重要是微創手術,在不影響心臟功能的情況下,快速植入主動脈,手術便利迅速,術後復原期非常短。

陸鵬舉教授團隊這項獨特的發明,與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胸腔外科(Division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Department of Surgery Duke University)在去年簽定合作協議書,在心室輔助器的開發設計驗證,以及心臟衰竭的手術治療和動物實驗上,簽訂3年的合作條約。

在本週兩位杜克大學的心臟外科醫師Dr.Roberto Manson 和Dr. Mani Daneshmand首度連袂來來到成大,和成大心臟醫療器材科學研究中心共進行5天的研習會,他們都是胸腔外科資深醫師,在心臟手術上有多年的經驗。

研習會由陸鵬舉教授介紹主動脈側接血泵PABP研究發展的歷程,10多年來已經歷經三代改良,嵌入式的人工歧管可以在3至5分鐘內快速植入,植入創口小,僅一條在3mm管路通過皮膚,可將體表傷口控制在5-7cm切口以內,減少感染和臥床,並且已經進行多次動物試驗,硬體上也完成簡易攜帶式裝置。

成大心臟醫療器材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昨日進行牛隻手術的示範,以手術鉗暫時止住主動脈血流,以微創手術快速植入PABP,並且止血,再恢復主動脈功能,手術之後,可見牛隻心臟恢復有力跳動。

模擬示範之後,則由2位心臟外科醫師Dr.Mani Daneshmand和Dr.Roberto Manson親自操刀,他們以多年手術經驗,測試多種植入手術方式,也與陸鵬舉教授團隊成員一起測試最適合人體,並且最安全和快速的方式,歷經2天手術檯的合作,雙方都覺得獲益匪淺。

Dr.Mani Daneshmand表示,成大PABP的研究成果可以用在治療早期治療心臟衰竭的病人,對於晚期心臟衰竭需要換心的病人,也可以恢復心臟功能,延續生命,這是一個非常先進的醫療器材,他對於陸鵬舉教授的堅持令人敬佩。

Dr.Roberto Manson更表示,手術成功後,看到牛心臟有力跳動,令人振奮,這項研究值得繼續努力,他更大膽表示,如能獲得支持繼續開發研究,可望2年內做人體試驗,以實際救助心臟病患者。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3-10-1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