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賴明詔院士獲總統科學獎 舉校同慶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特聘講座教授賴明詔院士獲2013年總統科學獎,表彰他在生命科學的卓越研究,在國際學術的影響力,以及對人類、對社會的重大貢獻,將於12月初在總統府頒獎,可獲得獎狀1幀、獎座1座及獎金新臺幣200萬元。對於賴明詔特聘講座教授獲此國家最高榮譽,校長黃煌煇稱讚是「成大之光」,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賴明詔特聘講座教授表示,獲總統科學獎他感到非常光榮,他大半生都在國外,沒想到有機會回到國內,並能在後半生為台灣貢獻心力,過去大家總以為「報效國家」的口號是一個很迂腐的想法,但是自從SARS疫情發生,他的研究適時發揮功能,而且也意外進了成功大學擔任校長,也對台灣教育奉獻一些心力,這才真正體會到報效國家的真諦。

回國10多年來的經歷,是他覺得生命最美好的事,對他來說貢獻所長是一項責任,也是榮耀,不僅體會到為國家做事的榮譽感,更是他個人生命中難得的學習機會。

至於國內科學發展的問題,賴明詔特聘講座教授說國家財政困難,投入科學研究的經費明顯不足,但是從事科學研究的人仍秉持對科學的熱愛,全心盡力為台灣做事,這是一項令人雀躍的事。

賴明詔特聘講座教授認為科學研究最重的是人才培育,但他覺得現代年輕人缺乏積極度,挑戰性也不夠,出國進修人數銳減,他認為這不是一個好現象。因此更要從教育著手,創造好的研究環境,適時誘導年輕人的學習能力、激發年輕人的潛力,讓科學研究在台灣生根發芽,日漸茁壯起來。

成大特聘講座教授賴明詔院士,台灣大學醫科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分子生物學博士,前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兼副院長、前成大校長,現為行政院科技顧問,曾任南加州大學卓越教授多年,國際學術地位崇隆,迄今發表的論文逾300篇,獲國際學術獎無數,包括美國Howard Hughes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台美基金會科技獎、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南加州大學終身成就獎、…等。

他專研腫瘤病毒的致癌基因、冠狀病毒、D型及C型肝炎病毒的研究。他在博士生時期及助理教授初期,研究腫瘤病毒及癌細胞的關係,與指導教授發現第一個致癌基因(src),開創了癌症研究的新領域,其後又陸續發現及研究幾個新的致癌基因,備受國際矚目,以後成為冠狀病毒研究的先驅,被稱為冠狀病毒之父。在2003年SARS爆發時回國主持SARS研究團隊,近幾年來亦為世界肝炎病毒研究權威,擔任數本國際著名科學雜誌編輯。

2013年總統科學獎共3位得獎人獲得此項殊榮,分別是生命科學組賴明詔院士、數理科學組彭旭明博士及應用科學組盧志遠博士。


總統科學獎相關資料:

總統科學獎的設立是為提升臺灣在國際學術界之地位,並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以對臺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基礎學術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

依照「總統科學獎遴選辦法」規定,總統科學獎委員會是由中央研究院院長擔任召集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擔任副召集人,委員會由15位委員組成。本獎項從民國90年開始舉辦,每兩年頒發一次,係國家所頒發的最高榮譽科學研究獎項。

今年總統科學獎共計收到14件提名案,分為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社會科學組及應用科學組四個遴選小組進行審查作業,之後於總統科學獎委員會聯席會議討論票選,共計選出3位得獎人,並提報總統核定表揚。本獎項預定於本(102)年12月初於總統府舉辦頒獎典禮,每位得獎人將由總統親頒獎狀1幀、獎座1座及獎金新臺幣200萬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3-10-2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