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維納斯的誕生 成大校慶蘭花展9日優雅登場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造物者在地球上創造2萬5千種蘭花,蘭花育種者憑著努力與理想,歷經100多年,創造數10萬種繽紛的蘭花,而今年最受矚目的是新品種蝴蝶蘭「維納斯」,兼具甜美香氣和優雅身影,不僅是居家生活最美的裝扮,也是開創蘭花生技產品最重要的植株,「一心維納斯」的身影即將在2013年成大校慶蘭花展優雅登場。

成大校慶盛大舉辦蘭花生技產學聯盟會員交流暨成果發表會,從11月9日至13日在光復校區活生活動中心多功能廳盛大展開,成功大學生科院院長羅竹芳、蘭花生技聯盟計畫主持人陳虹樺、臺南蘭藝協會理事長葉毓之,以及蘭花界多位研究人員產業人員共同參與。

蘭花生技聯盟計畫主持人也是成大蘭花研究中心主任陳虹樺表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2朵蝴蝶蘭中,其中有一朵一定來自台灣,台灣對蘭花的育種和研究能力舉世皆知,這是無數用心的人一起打造出來的成果,成大校慶蘭花展,今年以「生活-禪」為主題,結合蘭花展、新品種發表、蘭花盆花競賽、茶道展示、仙履蘭展示、蘭花文創商品,以及蘭花產業論壇等;藉由蘭花生技產學聯盟會員的努力,重新形塑蘭花生命,並且透過花藝、影片及故事敘述,重新定位蘭花的價值,讓蘭花不只是栽培銷售,而是融入我們的生活,創造更高附加價值,並帶動觀光產業。

成大生院院院長羅竹芳為現場無數美麗的蘭花折服,她說走進蘭展的現場,整個心都沈靜下來,就是生活禪的意境,這次蘭花展是校慶活動中最唯美,最動力人的展覽,希望更多人都能一起來體會蘭花動人的力量。

今年蘭展中,最重要是新品種的呈現,由甜美香氣的蓓莉娜(P. bellin),和有勁、多花的伊奎斯(P.equestris),交配而成的一心維納斯(P. I-Shin Venus),是「一心蘭園」簡慶賢先生經過35年的努力,打造出來完美的新品種,帶有伊奎斯那輕盈柔美的姿態,還有蓓莉娜芬芳淡雅的香氣,維納斯的誕生,除了展現蘭花育種者的努力和決心,這樣的新品種也盤蘭花生技產品帶來更多的希望和利基,以維納斯為主的相關生技產品正積極發展中。

除此之外,成大蘭花研究中心也將於11月11日校慶當天下午3點30分至4點30分舉辦「臺灣蘭花產業永續發展」論壇,邀請成大傑出校友台南市長賴清德、蘭花育種者李定雄、台灣蘭花產銷協會榮譽理事長陳石舜、台中市中華花藝文推廣協會理事長王玉鳳、及台南市經發局主任秘書殷世熙,蘭花生技聯盟計畫主持人陳虹樺,蝴蝶蘭產業發展專家陳文輝等產、官、學人,研討如何結合地方與國家力量,讓臺灣蘭花產業能永續發展及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締造臺南市更多就業機會及優質生活環境。

今年蘭花展主題「生活-禪」為意境,讓大家體會蘭花與生活結合。內容共分為可分為觀蘭景、賞蘭履、憶蘭史、育蘭種、品蘭香、競蘭姿到創蘭藝。

蘭花花藝設計展示(觀蘭景、賞蘭履、憶蘭史),將於多功能會議廳前之大廳呈現不同蘭花的美,分別有仙履蘭、蝴蝶蘭、香味蘭花景觀展示區,利用花藝、文創與故事創造不一樣的味道與價值。並配合影片闡述一心生物科技育種的故事。
蘭花競賽(競蘭姿),配合臺南蘭藝學會進行蘭花品種競賽,以凸顯蘭花育種之優勢,並藉由此機會讓蘭花業者能夠與一般民眾分享其創造藝術(蘭花)之心路歷程,進而增進蘭花之核心價值。

蘭花感恩牆,現場將將布置一面蘭花感念牆,以蘭花形態的小卡讓每個人寫下欲感恩的人、事或物。希望在這繁忙的現代裡,不僅能激發人們緬懷過往的恩情,進而更謙卑忍讓。

蘭花香味新品種展示(育蘭種),將呈現蘭花生技產學聯盟會員:一心蘭園90高齡的育種老前輩,如何耗時30年育出之新品種香味蝴蝶蘭,闡述蘭花香味之意境與功能性,提升蘭花附加價值。

品蘭香則呈現各式香味蘭花,國蘭、蝴蝶蘭、嘉德麗雅蘭,並與陶瓷藝術品結合,呈現香道與茶道之意境;另外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品展(創蘭藝),將展現蘭花生技產品及文創藝術品,邀請台灣蘭業;基龍米克斯;蘭卉生技;工研院南部分院共同呈現蘭花文創與生技成果。

盛大的蘭花展為了號召成大更多師生,並且吸引更多台南市民共同參與,蘭展期間還特別舉行「打、寫、答」方案,準備多樣精美蘭花好禮要送給蒞臨參觀者,
FB打卡族,現打現送!於感恩牆上寫下想感謝的人事物,即可兌換精美好禮!展場並且提供多項有獎徵答,歡迎踴躍做答!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3-11-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