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102年校友傑出成就獎 尊榮頒獎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最尊崇的校友傑出成就獎,今年有10人獲獎,校長黃煌煇在11日校慶日於圖書館會議廳親自頒獎,傑出校友們對於母校的培育都充滿感謝濡慕之情,認為獲頒傑出成就獎更是無比殊榮,而多位傑出傑友都家人一起陪同,參與盛會,共享這人生最尊榮的一刻。黃煌煇校長也期望傑出校友發揮個人影響力,造福社會,並為母校寫下更光榮的一頁。

成功大學102年校友傑出成就獎10位獲獎者,物理系55級劉紹臣、機械工程學系59級林志遠、化學工程系47級李志村、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67級李鴻源、工程科學系67級李明星、電機工程學系57級劉瑞復、電機工程學系55級羅方禎、交通管理學系48級沈鵬溶、建築學系52級潘冀、學士後醫學系80級賴清德等人,11日下午在圖書館會議廳舉辦頒獎典禮,由各學院院長推薦,校長黃煌煇親自頒獎,典禮尊崇隆重。

黃煌煇校長恭喜所有得獎者,他說成功大學校友遍及各地,而且在產官學研之中都有極為傑出的表現,令母校生輝,黃煌煇校長特別解釋「傑出」一詞,他說傑出並非專業上的頂尖表現而已,而是在他的人生過程中,不斷精進,而且影響造福許多人,他自己可能不知道,別人卻有深刻的感受,這才是真正的傑出。

以今年的傑出校友為例,水利系的李鴻源校友出任內政部長,而且表現得四平八穩,醫學系賴清德校友醫師不做,去選舉,結果選上第一任台南市長,而且打造台南市變成第一名的院轄市,這就是傑出的真諦。黃煌煇校長希望各位傑出校友們再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為成功大學爭出更輝煌的更光榮的一頁。

傑出校友李鴻源特別感謝成大的栽培,他說60年代唸書時,成大非常陽春,但是那麼艱苦的環境還是培育許多優秀傑出的學生,他走遍全世界許多大學,還是最感念成大,成大精神教他面對問題,並且教他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直到目前,他就是以成大教他的精神勇往直前,解決各種難題。

李鴻源希望自己不是最後一個工程師擔任內政部長,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國土規劃,以及國家地理資訊的的規畫,內政部正委託成大規劃設計院設計台灣土地的容受力,亦即在北中南各區調查所有條件,看看這些區域能住多少人,還有工業區適合放在那裡,精緻農業區要放那兒,這些資訊與條件將是未來國土規劃最重要的指導原則,這麼重責大任則委託給母校規畫設計學院。

今年獲頒傑出校友成就獎者如下:
劉紹臣,2012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物理系55級,他主要研究大氣中的沙塵暴、懸浮微粒、臭氧等,曾經在全球頂尖的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高空實驗室工作十九年,三度獲得傑出論文獎;他參與撰寫的「因應地球暖化之能源政策」建議書,更成為政府能源政策的參考藍本,他在1987年發表的臭氧研究,發現臭氧生成與臭氧前驅物的關係是非線性的,並推導出這種關係對全球對流層臭氧分佈與密度的影響,這些知識幫助我們如何去減緩大氣的惡化。

林志遠,和和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機械系59級,和和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相關產品行銷遍及世界各地有40個國家,除了發展台灣對外之經濟貿易以外,並且拉近了台灣與40多個國家的民間關係,促進全世界人民的親善與和平;林志遠學長在2009~2010年間擔任第七屆成大世界校友嘉年華會籌備委員會的執行長及主席團團員;該活動有來自於美國、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泰國、港澳及台灣的校友與母校師長們,做了一次縱連老中青三代跨越60年的師長與校友們間的感情交融大團圓。

賴清德,台南市長,學士後醫學系80級,成大後醫系畢業後,在成大醫院擔任住院醫師,並取得腎臟內科專科執照,成為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後於新樓醫院、成大醫院服務。1996年棄醫從政,出任3屆國民大會代表,並當連任4屆立法委員;2010年並獲選第一屆大臺南直轄市長,他秉持「用人唯才」、「用對的人做對的事」的精神,為臺南未來的發展奠定基礎,讓大臺南往文化首都、低碳城市、科技新城、觀光樂園的願景邁進。

李志村,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化工系47級,畢業後即投身台塑公司,從基層的實習員做起,並參與多次建廠、試車、營運等艱鉅任務,現任董事長,同時為台塑企業行政中心委員之一,擔負台塑關係企業各項重大經營決策;他極關心台塑各工廠附近社區的環境及弱勢家庭,因而協調或指示公司相關單位給予補助;在積極進行產能擴充之際亦兼顧環境保護,例如淘汰高污染之PVC電石法製程改採乙烯法製程,並發展離子交換膜法製程以取代可能造成污染的水銀法來生產碱、氯等,47級同學一起捐獻巨款建置化工系史館。

李鴻源,內政部長,水利系67級,持續在環境變遷議題上深耕努力,2000年成立P.O.W.E.R. program,致力於開發中國家遠距教學;並在台灣成立國際水利環境學院TIIWE,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平台,與荷蘭Wageningen大學和Altela機構推動全球氣候變遷相關議題,提供各國可持續發展政策以及解決問題的具體建議及方法。在2011年4月擔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後,積極處理高鐵地層下陷問題,逐步封井,以確保高鐵結構安全。2012年任職內政部長,推動防災地圖與國土地理資訊圖資的雲端整合,現全國已完成7,835幅防災避難地圖,除能提供居民防災整備及政府災情研判的依據,另一方面並可作為國土規劃之重要參考。

李明星,天仁茗茶董事長,工科系67級,他立志將南投的好茶名揚到國際上,苦心努力經營,在美國把「天仁茗茶‧花旗參專賣店」的形象與信譽字號建立起來,並成為「中國城」觀光客必遊之處,使「天仁茗茶」成為美國第一的華人茶業品牌,也將華人「茶文化」成功打入美國社會;1993年於大陸開店成立天福茗茶,現已有1400多家分店,並於2011年在香港上市,預計開放2000家加盟;李明星學長也是北美校友會聯合會的會長以及大紐約區校友會董事長等職務,凝聚校友間的感情。

劉瑞復,凌群電腦創辦人,電機系57級, 1975年創立凌群電腦,2001年在台上市,服務據點從台灣擴展至美國矽谷及日本,並於泰國成立子公司,在中國各大城市設立據點,近年在新興經濟體越南成立據點,成為國內少數提供跨國資訊服務的廠商之一。他非常關心電機系發展,熱心公益,民國85年協助創立成電系友會,並擔任首任系友會會長,力邀台灣企業領袖參加系友會,凝聚系友向心力貢獻良多,且關心國內軟體技術產業之發展,現在的資訊月活動在政府主辦21年後,由他推動民間接手主辦,至今已邁入第11年,無論是展覽規模、展覽的國際聲譽、或是所促成的國內外商機均年年攀升,對台灣資訊產業發展貢獻卓著。

羅方禎,友達光電院士及顧問,電機系55級,40年來專注於TFT的研發、引領創新,1973年在西屋電氣任職時開發出世界首片TFT-EL及TFT-LCD面板,也將TFT-LCD顯示器應用在航空器,而在美國GE、OIS服務期間,成功開發軍用TFT-LCD顯示器,將 TFT-LCD面板導入F16戰鬥機、Apache直升機、NASA太空船,及波音和空中巴士機艙等,使TFT-LCD成功取代CRT;2001年擔任友達技術長投入台灣TFT-LCD產業,對產業的成長貢獻很大,努力推動台灣邁向平面顯示器產業的舞台,使台灣在技術上的發展與成就,得到國際的重視。此外,更有系統地管理並提昇智慧財產權,建構友達專利地圖,對產業及技術開發上貢獻甚鉅。

潘冀,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辦人,建築系52級,是一位為理想追根究柢,並積極實踐的建築師,他的代表作有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澎湖水族館…等500多件作品,獲得四十餘項國際與國內建築設計大獎;1981年創立潘冀建築師事務所,提供更多元的服務,陸續在上海、廈門、天津,設立群裕與群道設計咨詢公司。不僅關心台灣的建築教育及改革,更積極參與教學及學術相關活動,對於建築法令制度以及建築師考試各種亟需檢討之現狀提出建言,並聯合其他建築師共同發聲,促使近年的建築師考試得以改進。

沈鵬溶,金龍裝運有限公司董事長,交管系48級,近55年時間投身於台灣觀光旅遊的發展,為台灣最資深之旅遊業之一,經營代理及承攬國內外水空旅客物品之運輸業務。1965年排除萬難,首創環遊世界旅行團,1986年創辦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推動觀光領隊,促進旅行業之國際水準與地位並做國際推廣及國民外交,擔任美洲旅遊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Travel Agents,ASTA)之台灣分會會長、亞洲區總監(1990年)。在實務上有具體的成效,在觀光旅遊上為我國官方與民間的活動奠定許多重要的基礎,為國內觀光旅遊與航空的先驅。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3-11-1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