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成功之星」首創無交換器叢集電腦 成大超級電腦中心與宏碁、技嘉科技共創產學合作新典範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超級電腦中心建置全世界第一台無交換器叢集式電腦「成功之星(CK-STAR)」,首度以8台電腦聯結,其間無交換器控管,並且打破英特爾公 司執行效能的紀錄;同時與技嘉科技合作單機超級電腦GS-R22PHL,搭配計算加速卡,可以達到3.7TFlops (每秒3.7兆次倍精度浮點運算) 的實際計算力,也是目前已知單機電腦最高執行效能,也創下世界紀錄,為超級電腦的發展史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成大成功之星(CK-STAR),由超級電腦中心主任黃吉川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傑出教授,亦是大陸國家超算濟南中心泰山學者鄧越凡博士(Deng Yuefan),以及宏碁電腦支援電腦主機;單機超級電腦GS-R22PHL則是成大與技嘉科技共同合作,這2項打破世界紀錄的研究成果,18日上午在成大工科系越生講堂發表,成大副校長何志欽、計網中心主任蔣榮先,與網通事業群網路平台產品中心協理侯智仁、宏碁行銷處長藍郁修等產學研多位專家學者同見證。

成大副長何志欽對於多位科學家共同研究出來的成果,表示欽佩和賀喜,他說科學是求真精神的展現,成大超級電腦中心在眾人合作下,技得頭籌,完成旗艦的研究成果,並且將更有益人類發展的應用,可喜可賀,他代表學校感謝各位,並且期許這是一個最好的開端,將迎向未來更大的挑戰。

黃吉川主任表示,成功之星最獨特是無交換器的電腦聯結,傳統叢集式超級電腦須有交換器控管節點與節點間的通訊,其缺點在於節點數變多時,交換器會成為效能瓶頸,而成大超級電腦中心所開發的成功之星,其新穎的無交換器架構解決了超級電腦計算容量的瓶頸,使超級電腦規模可不受限制持續擴大。而且交換器耗電嚴重,佔據總耗電量50%,成功之星是效能既好又環保的超級電腦。

而成功之星也引進Intel® Xeon Phi™的協同處理器,也就是計算加速卡,在實機測試中,分別於四節點及八節點皆創下執行效能的世界紀錄;四節點80.2%和八節點和77.3%分別打破由美國英特爾(Intel)電腦公司所保持的79.6%和76.1%的世界記錄。

鄧越凡博士也表示,成功之星架構創新,效能提高,首度讓超級電腦擺脫交換器束縛,同時也解決了交換器高耗電的問題;另外,成功之星可以依應用程式需求調整網路拓樸以達所需效能,它的高效能與彈性架構已為未來高效能計算系統的研發開出一條全新的道路,不但具有深度的學術研究價值,同時也有高度的商業化潛力。

成大超級電腦中心於今年九月建置了全國第一個電腦主機效能認證中心,為各式伺服器進行計算效能認證,該中心第一個成果是與技嘉科技合作進行單機超級電腦的開發與認證,技嘉科技挾其多年累積的產品研發功力與製造技術,在狹小的主機空間裡設計出可搭載八張雙槽通用圖形的夢幻機GS-R22PHL。

經過成大超級電腦效能認證中心的驗證,單一台GS-R22PHL搭配一張Intel® Xeon Phi™計算加速器,執行效能高達83.3%,遠超過原來79.8%由Intel所維持的世界記錄;搭配兩張Intel® Xeon Phi™,執行效能也能維持在78.2%的效能表現。不僅如此,再經主機效能認證中心多次驗證,一台GS-R22PHL就有將近3.7TFlops (每秒3.7兆次倍精度浮點運算) 的實際計算力,是目前已知的最高單機執行效能。

黃吉川主任表示,在技嘉科技的GS-R22PHL問世之前,需要10台以上的伺服器才具備如此效能的運算能力,世界第一台單機超級電腦在成大超級電腦中心與技嘉科技的合作下就此誕生,為超級電腦的發展史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他強調與技嘉科技合作開發的單機超級電腦,將策略性地發展成「軟體資訊與高密度計算系統」,專攻高性能計算伺服器市場,其無論是做為企業工作站或是高效能計算,皆有巨大的市場價值。

黃吉川主任同時也表示,在成功之星與技嘉科技GS-R22PHL單機超級電腦的基礎下,未來在與宏碁的合作上,將更加著重在軟硬體整合及資源的有效利用;與技嘉科技的合作將著重於超級電腦硬體設備的調校、設計與開發。除了宏碁與技嘉科技之外,成功大學超級電腦中心為了培育超級電腦人才,已與佳儀國際黃崇恩總經理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開辦「超級電腦工作坊」,由超級電腦中心研究員擔任講師,佳儀國際設置教育訓練中心,於全國各地開設一系列的超級電腦教育訓練課程。黃吉川主任進一步表示,期待透過深度的產學合作,一方面協助廠商拓展新的市場,另一方面協助博士級高科技人才將專長與業界需求結合,藉此創造雙贏的局面。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2.11.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