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產學績效超優 與世界名校並列第一名 校長黃煌煇說企業投資成大 百倍奉還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產學合作績效卓著,與約翰霍普金斯、杜克等名校並列世界第一名,校長黃煌煇9日上午在成大「學用合一˙產學成功」產學成果發表暨展示會中發下豪語,只要鴻海投資新台幣3億元,成大必將百倍奉還,產出300億元成果,他說成大師生的研發能量巨大,只要企業肯投資就會有立即的獲益。

成功大學「學用合一˙產學成功」產學成果發表暨展示會9日上午在國際會議廳一樓多功能廳舉辦,成大與台積電、台達電、鴻海、中鋼等4家指標性大企業共同啟動「學用合一,產學成功」儀式,並且宣示未來成大與四大集團攜手合作,齊力為臺灣產業開創競爭優勢的決心。

成大產學成果發表暨展示會現場所展示的,包括農業生物技術的石斑魚壞死病毒治療藥劑、新品種蘭花和蘭花產品、高階醫材的手腕部復健機器人和熱療針具、以及馬達科技中心開發的電動腳踏車和電動高爾夫球車、….等二十二個展位,以影片或實體方式呈現產學合作成果。鴻海科技集團和台積電也專程設置徵才攤位,鴻海提供3000個工作機會,台積電也釋出1000個工作機會,期待成大學生踴躍投履歷。

成大校長黃煌煇感謝過去這麼多廠商和成大合作,共同創造許多傲人的成果,以最近2013年年底泰晤士報公布世界排名,成大產學效益100分(平均每位老師來自企業研究經費),與約翰霍普金斯、杜克等名校同列世紀第一名。對目前台灣高教經費可能逐年遞減,各大學要充實自己教學品質和研發經費,不是提高學費,而是要透過產學合作,從跟企業界或是不同部會的合作,以取得更多的經費。

黃煌煇校長以他為核三廠改善抽水系統為例,核三廠因為冷卻需求,每天都必須有大量海水進入,但是原始設計不良,經過他的改善,每天可以增加10%的進水,這麼多年運作下來,為台電省下數十億元的經費;又例如資工系鄭芳田教授開發的「全自動虛擬量測 (AVM) 系統」,只要投資20萬元,就能全線檢測生產良率,為企業創下數百萬元的價值。

黃煌煇校長表示,台灣的研發能量都在大學校園,企業只要提供研發經費給老師,並且找對的學校及老師,其經濟效益必然驚人,黃煌煇校長說,如果鴻海企業投資成大新台幣3億元研發經費,相信成大必為鴻海賺回300億元。

成大研究總中心主任蔡明祺則說,學用合一,產學合作是大學的社會責任,成大研究總中心進行3階段的工作,包括前段的媒合,將老師的研究和企業媒合,中段則是辦理專利技轉,後段則是培養新育成公司;透過「學用合一˙產學成功」舉辦,期盼擴大成大教學和研發能量的影響力,吸引更多廠商和本校共同培育人才、合作研發與技術移轉,為提升台灣產業人才競爭力,突破臺灣產業升級困境,創造產學雙贏。

成大以工學院起家,蓄積豐沛的科研成果。多年來致力於和產業界合作,除為企業培養優秀人才,縮短學用落差外,更積極推動學用合一,將學術前瞻研究轉化為企業成長動能。自2004年以來已和1200多家廠商,合作進行2800多件計畫,來自企業產學合作金額高達新台幣三十億元。

根據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的統計,其中在產學效益(平均每位老師來自企業研究經費)一項,2012年成大獲得99.9分,世界排名第十,2013年成大獲得100分,與約翰霍普金斯、杜克等名校並列世界第一名。同時在台灣的評比,也是一枝獨秀,曾四度榮獲教育部頒發「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國立大學校院組第一名,充分顯示成大擁有的豐沛產學能量和相關成果已獲得各界肯定。

據資料顯示,成大2009年來自企業部門之研發經費佔學校總研究經費的14.7%,到2012年已成長至23.4%。相關智慧財產衍生收入(簽約金),從2009年起已連續四年突破1億,其中2012年張明熙教授的技轉更創全國單件紀錄突破4億元,打破台灣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2013年度技轉簽約金至11月已突破2億。

其中,台積電、台達電和中鋼等三家企業是成大十年以來產學合作金額前十名的企業集團:中鋼十年來共和成大進行110件產學合作計畫,投入產學合作金額高達新台幣1.4億元;今(2013)年九月更和成大合作「產學大聯盟」計畫,未來每年投入近億元經費。台積電十年來和成大合作70多件計畫,投入金額達新台幣5000多萬元;近期將和成大電機系在研發與人才培育兩項產學合作,其中台積電每年將投入一千萬和成大合作進行研發。台達電十年來和成大合作60多件計畫,投入金額達新台幣5000多萬元;成大與台達電子自2009年開始合作執行為期十年的「關鍵投資研發matching fund)」的產學合作計畫。每年由成大和台達電各提供新台幣一千萬元經費,針對七項主題合作研發創新技術,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十六個計畫的技術申請專利,且促成數十位成大畢業生至台達電相關企業任職。

此外,目前和業界的「關鍵投資研發(matching fund)」產學合作計畫,除台達電以外,另有自2011年至2013年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每年各出資500萬元的合作研發計畫,研發具經濟效益及治療成效的熱療針具,目前已針對「熱療針加熱系統」、「用於加熱熱療針的線圈整合墊板」二項成果申請台灣及美國共有專利,並進行相關臨床前驗證;本計畫成果也將在本次活動的展攤上公開展示。此外,自2014年起本校將與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每年各出資500萬元,展開為期3年合作研發計畫;第一年將以開發電動車無線充電技術與駕駛者生理偵測技術為合作主軸。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3-12-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