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教授黃悅民讓學習更有效率 雲端歷程互動電子書 開創教學新模式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學生上課是否專注,對課本的陳述是否了解透徹?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黃悅民教授首創「雲端歷程互動電子書」,結合雲端儲存,如同病歷卡一樣地詳細紀錄學生閱讀電子書時的劃記、閱讀速率,甚至是無意識的擺頭、坐姿、與情緒反應等的狀況,透過實際導入小學教學中,老師可以根據雲端歷程資訊專注在需要被關注與輔導的學生,大大提昇學生學習效率、降低老師工作負擔。

「雲端歷程互動電子書」是成大工程科學系黃悅民教授和資策會雲端所共同合作開發,功能包含互動多媒體、與雲端化歷程紀錄回饋兩大特色。互動多媒體功能包含文字、錄音、塗鴉筆記、與同儕筆記分享,還有全文搜索區、索引及補充資源等,讓電子書跳脫純閱覽器的功能,進一步成為互動媒體平台。

雲端歷程記錄與回饋結合資策會的SmartStor Cloud雲端儲存系統,可以紀錄學生劃重點的數目與位置,透過即時比對,老師可以知道全班同學抓重點的能力是否正確,給予更彈性的互動方式。另外,系統也會記錄學生課文一頁的閱讀速率,透過統計圖表理解學生是否跟得上進度,或是有閱讀障礙。

此外,經由內建的視訊攝影機可偵測閱讀的臉部狀態,例如視線是否偏離螢幕、或是離開座位,與眨眼次數等等,判斷閱讀專注度;同時互動電子書也安裝心跳、血氧與坐墊壓力感測器,來理解閱讀的情緒、閱讀疲勞程度、坐姿儀態等,更詳細地診斷學習瓶頸。

藉由多樣化的學習歷程紀錄,除了可以判斷學生的知識程度外,也可以瞭解學生的基本認知能力(如記憶力、專注力),此雲端歷程紀錄回饋是「雲端歷程互動電子書」,有別於市面上電子書系統的關鍵特色。

「雲端歷程電子書系統」目前已在台南市勝利國小一到六年級共166 個小朋友試用,經由課室觀察發現,學生除了普遍表達「讀書變得很有趣、很好玩」的強烈評價,對於在電子書上劃記做重點,也是學生最愛一環,過去紙本的劃記紅筆藍筆畫了就沒辦法改變,但是互動電子書可以有更多的變化,不管是字體、劃記的方式,都可以隨心所欲,也可以不斷變化。

互動電子書的多功能,讓課程千變萬化,學生在劃記重點的時候,可以開啟另一個視窗,用圖像輔助習記憶;尤其學齡愈低的學生,對電子書的多重功能和變化,最有感覺,也最能發揮自我創意。

老師們也認為透過雲端系統,更容易全面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上課時是否專注,對課文了解程度是否透徹,都能在雲端透過數據呈現或是圖表跑動,立即掌握; 同時也能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和不同需求,做個人化指導;老師說,有些平日不愛讀書,尤其不愛劃重點的學生,透過互動電子書這個有趣的學習,也讓學生活躍起來。

黃悅民教授表示,過去3C科技的導入到教育時,太著重於技術,缺少了第4個C,也就是以人為本的關懷元素「Care」,主要是我們過去從學生身上獲得的資料太少了,不了解學習狀態,因此造成填鴨式教學,因此當他在執行「雲端歷程互動電子書」專案時,特別重視紀錄學習過程,透過更多資料分析,確實瞭解學生的問題,並適時介入輔導。

黃悅民教授說學校並非是工廠,不應該把每個學生都打造成一個模樣,教育應該要根據學生的進度、學習風格、興趣等,提供個人化學習內容;「雲端歷程互動電子書」就是透過與第一線的老師不斷溝通交流,全盤理解學生學習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與老師如何因應指導,共同合作完成的作品。

日前該互動電子書獲邀參與「2013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深獲相關廠商好評,並獲得國科會「國家型科技計畫之橋接學研合作推動計畫」的重點補助。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2.12.1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