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產學成果特優 成大表揚莊士賢教授、張明熙教授

ImgDesc
【台南訊】產學合作成果績效卓著,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杜克等10所名校並列世界第一名的成功大學,25日表揚今年度產學合作成果特優教師,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莊士賢教授與生物化學科暨生化所張明熙教授表現亮眼,雙雙獲獎。成大副校長顏鴻森教授代表黃煌煇校長在校務會議中頒獎表揚,他讚揚兩位教授是「特色中的特色,best of the best」,足堪表率。

成大產學合作成果特優教師之遴選每年度獎勵兩名,審議原則是以三個會計年度所主持(擔任計畫主持人)已簽約執行之產學合作專題研究計畫案其計畫管理費核定總金額,及上三個會計年度獲得專利件數、技術移轉或授權件數及金額、與教學績效等項目,以其對於社會與學術上之貢獻作為評選依據。莊士賢教授與張明熙教授在99、100、101年度的產學成果表現亮眼,實至名歸,除各獲頒獎牌乙面,也獲得研究獎勵金新台幣5萬元。

根據成大研發處統計,過去3年期間,水利系莊士賢教授經由學校及成大研發基金會簽約管理之建教合作計畫管理費總計高達新台幣1,103萬餘元;而生物化學科暨生化所張明熙教授經由學校及成大研發基金會簽約管理之建教合作計畫管理費達新台幣132萬餘元,且技術移轉金額(權利金及衍生利益)高達新台幣9,741萬餘元、專利件數3件。

水利系莊士賢教授,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土木工程博士,2007年起在國科會的贊助下進行岸基雷達於波流觀測技術與系統的研發,2010年起迄今將岸基雷達的研發成果納入水利署近海水文網作業化觀測作業中,使國內的海氣象觀測能有效地取得更完整的時空變化,特別是在過去傳統方法難以觀測的近岸海域之水文演變。

再者,1999年起在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的贊助下,引進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第二代水位自動觀測系統之先進技術,並進行研發改良成高精度之音波式水位計,使其適用於國內複雜、惡劣的海況,有效提升國內水位觀測技術水平。此系統後續在中央氣象局與經濟部水利署支持下,逐年建立起檢校系統與規範,以及作業標準規範,現已長期正常運作於國內的潮位觀測,並在日本311大地震期間有效掌握海嘯對我國所可能產生之影響。

除此之外,他迄2012年底協助經濟部水利署建置之網路版「海岸水情系統」已建置完成,除了提供水利署取得全台海氣象即時資訊,更可在颱風侵台期間掌握各地大潮時刻、即時海象、與暴潮預報訊息,以判斷海水越堤的可能性;另輔以網路即時影像監視系統,有效地即時掌握海岸地區狀況。

生物化學科暨生化所張明熙教授,過去二十多年來努力於醫療新藥的研發工作,主要是研究免疫失調如自體免疫、骨質疏鬆症以及癌症等相關疾病並研發治療新藥,其學術研究成果在轉譯醫學及生物科技領域這方面也獲得了很多專利,於產學合作方面更是開啟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張明熙教授研究團隊目前已經將介白素-20單株抗體運用在治療骨質疏鬆症的專利以台幣四億元成功地技轉給歐洲的知名生技公司,丹麥的諾和諾德公司(Novo Nordisk),刷新台灣學術界技轉金額的最高紀錄,除了技轉金外,諾和諾德公司相當肯定其研究的品質與能量,故再額外提供每年壹佰萬美金研究經費,未來共同研發新藥,粗估將為全球四億骨質疏鬆病患帶來更佳療效的新藥。

此創舉不僅讓世界各國知道台灣極具研發新藥的能力,也讓台灣的社會大眾了解,我國在研究開發新藥的實力。這不僅讓台灣的世界能見度大幅提升,同時也增加國外藥廠與台灣合作開發新藥的機會。而除了影響社會效益,張明熙教授也獲得國內極具份量的台北生技獎-產學合作獎金獎、傑出生技獎等獎項,其中在這兩項裡面皆是唯一學術界得獎者。1021225c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2.12.3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