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宣誓推動安全永續校園 26日舉辦環安衛管理系統授證暨塔樂禮宣言簽署典禮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秉持安全衛生與環境保護向下扎根的教育責任,國立成功大學26日正式簽署成為綠色大學的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並且舉辦ISO-14001、OHSAS-18001及CNS-15506整合環安衛管理系統授證典禮,宣誓建構環境保護與健康安全的校園生活,邁向永續校園發展。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塔樂禮宣言是目前國際公認,大學推動永續發展最具指標意義的文件,成大簽署塔樂禮宣言代表宣誓建構健康安全的校園,黃煌煇校長說他任內必定盡力推展,以後成大也會繼續往綠色大學的理想邁進,成為最健康、最快樂的校園。

成大ISO-14001、OHSAS-18001及CNS-15506整合環安衛管理系統授證典禮暨塔樂禮宣言簽署典禮26日上午10點在成大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舉行,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安衛中心主任李柏昌等貴賓蒞臨參加典禮。

衛生且安全的環境是先進國家的指標,黃煌煇校長認為,往往都是在意外事件發生之後,大家才會體認到公共安全環境建置的重要,而這次高雄氣爆的發生,便顯現出我們社會對公共安全的忽視。

黃煌煇校長表示,教育部以大學為主軸把綠色校園與環安衛管理的觀念落實到城鄉地區,對於增進國家公共安全很有幫助。

成大持續推動國際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00)、國際職業安全及衛生管理系統評鑑系列標準(OHSAS 18000) 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制訂之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CNS-15506),已經在今年六月取得ISO 14001: 2004、OHSAS 18001: 2007與CNS 15506: 2011三項管理系統的證書,將有效提升教職員工生環保與安全健康的校園生活。

台灣至今已有22所大學簽署塔樂禮宣言。黃煌煇校長說,成大雖然不是台灣第一所簽署塔樂禮宣言的學校,但是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綜合性大學,首先宣誓推展綠色校園,深具指標性意義。

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致詞時也表示,成大簽署塔樂禮宣言對於教育部在推動綠色大學有如打了一支強心針。

校園推動綠色概念在節能減碳、回收再處理、生態工法、再生能源以及永續人才培育上,成大都作了很好的示範。

王作臺主任秘書說,成大是國內第一所大學同時取得ISO-14001、OHSAS-18001及CNS-15506三項管理系統認證,實屬不易。成大作為綜合性大學能夠通過認證且達到標準,真的是可喜可賀,教育部希望國內大專院校都能往這標準邁進,也感謝成大對於國內認證工作推動上的協助。

另外,王作臺主任秘書代表教育部向成大表達感謝,他說,成大設立環境資源研究中心,大力協助教育部推展校園環境安全管理,在過去十幾年以來,全國北、中、南各大校園內的有毒廢棄物都是拿到成大來化驗處理。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也感謝成大對於台南市政府建構低碳示範城市的指導與協助,台南市在文化與環境永續上的推展也因為有成大而能夠更順利。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成大是國內的指標性大學,今天簽署塔樂禮宣言,並且積極投入綠色大學推動工作,將不只是成大校務發展上的里程碑,也將會對國家社會甚至是國際上環境保護與校園安全管理上產生關鍵的影響。

綠色大學的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是在1990 年法國杜夫特大學(Tuft University)舉行的「大學在環境管理與永續發展的角色」(The Role of Universities i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國際研討會中,由一群歐美大學校長與主要領導人共同發起簽署的宣言。

截至2014年7月14日為止,全世界共有470所大學參與連署,範圍擴及全世界各洲各國,在亞洲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印度、日本、韓國、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等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08.2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