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亞洲首次完成浮動式光達離岸海洋佈放 成大能策中心離岸風力團隊 創記錄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簡稱成大能策中心)離岸風力團隊,今(103)年8月底在台灣海峽成功完成亞洲第一次「浮動式光達」佈放作業,寫下台灣離岸風力發展的新里程碑,這也是在歐、美以外,亞洲地區首次利用浮動式光達進行離岸風能量測、海氣象觀測作業等任務。未來將為台灣海峽豐沛的離岸風能及相關產業與研究帶來突破性的進展。

成大能策中心主任林大惠表示,為執行科技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離岸風力主軸計畫,去(102)年購入加拿大AXYS Technologies Inc.所生產的浮動式光達(Floating LiDAR),經過一年的陸域量測訓練與海上佈放整備作業後,在8月底順利完成海洋佈放。佈放位置離岸約9公里,海床深度為26公尺,位於永傳能源公司(台灣離岸風力示範獎勵辦法獲獎勵業者)的福海離岸風場範圍內。

此次浮動式光達佈放海上作業,歷經兩週時間,先由台灣大學海研一號船協助錨鍊佈放,再由梧棲漁港租用漁船與海釣船出海,進行浮動式光達拖運與水下錨鍊結合作業。

浮動式光達佈放後,將隨即展開高層200公尺以內的風速、風向、溫度、溼度與大氣壓力等氣象資料的量測與蒐集,並提供海水溫度與波高、波頻等資料,此對離岸風資源的調查研究,以及即時海況資訊的提供,都是極為珍貴與實用。

浮動式光達成功完成佈放後,緊接著,永傳能源公司也配合在今(30)日開始進行離岸風海觀測塔與量測設備的建置,該項工程預計九月底竣工,觀測塔的位置與浮動式光達佈放位置,距離為5.8公里。由於成大能策中心與永傳能源公司已簽署合作協議書,因此將對彼此量測數據進行比對與分析。

浮動式光達離岸量測數據,與符合IEC國際規範的離岸風海觀測塔數據的驗證研究分析,至今全球尚無完整報告。成大能策中心的浮動式光達若順利完成數據比對分析,不僅能將研究結果應用於台灣海峽離岸風場開發,也將奠定台灣於全球浮動式光達驗證結果的學術地位。

過去離岸風場開發之前,必須觀測海上風況、海象及環境調查,以提供資訊作為風能評估、風機設計、風場配置與海上施工等參考,但過去多是建置風海觀測塔,惟風海觀測塔造價高,且只能用在單一風場,相較於建置海上測風塔,移動式光達則更具彈性及可移動性,不限於單一風場的應用,可降低整體工程費用及風險,節省環評及設置許可申請之時程,並免除對環境影響衝擊的疑慮。

成大去年購入這座移動式光達是由AXYS Technologies, Inc.製造的浮動式量測設備,稱之為WindSentinel,為世界上第一個可量測高層離岸風能的設備,採用由美國Catch the Wind研發的新一代固態雷射測風儀,具有運動搖晃補償功能,因此可應用於浮動載具上。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08.2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