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撫今憶往 成大前後任五位校長聚首談大學之道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溫故憶往,展望未來!國立成功大學前後任校長馬哲儒、翁政義、高強、賴明詔、黃煌煇等人、首次聚會在「大學之道-老先覺講古」講座,一起撫今憶昔,與學校教職員生分享横跨近30年的校長任內之決策思維、運作模式及作為,並娓娓道出許些的「密辛」,陳年往事彷彿又鮮活地出現在眼前,讓與會者領略、看見成大在工學領域為主的基礎下,逐漸發展成為人文與科技並重的卓越綜合大學。

促成「大學之道-老先覺講古」講座成功舉辦,邀集馬哲儒等五位前後任校長聚在一起與教職員生分享治校理念及推展校務的歷程與心得,背後的推手是教務長林清河及教務處所有同仁的努力。

擔任引言兼具主持人的成大現任校長黃煌煇致詞表示,成大1931年成立時還只是工學院,1971年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初期40年間都還是以教學為主,直到1971以後開始投入研究,期間最重要的是1988年馬哲儒校長接任校長前後,是台灣大學教育的大變革,當時全國所有大學都在談教授治校,校園紛擾多,成大幸運有馬校長,他的個性溫文儒雅,彈性高,對於校內出現的抗議,都耐心以對,成大是當年大學教授治校轉型最成功的學校。

以前大學校長都是官派,翁政義校長是成大經過遴選的校長,他在任內是成大追求研究與人文藝術轉型的關鍵時刻,當時國家教育政策推動「追求學術卓越計畫」,翁校長貢獻很大。

黃煌煇校長也說,高強校長對成大來說是很關鍵的校長,當時教育部正在推動邁向頂尖計畫,氛圍對成大不利,高校長除積極呈現成大卓越部分,也向外界尋求協助,那時全校上下團結一致,終於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裡兩所重點大學之一,迄今已八年,成大的發展因此受惠良多。

黃煌煇校長稱讚學者出身的賴明詔校長接續高校長,是成大執行頂尖計畫的第二人,賴校長花很多心力思考,將重心在學術研究上,讓成大由外界印象中的工學院轉型重視人文的學校,建立起成大今天的學術地位。

黃煌煇校長表示,歷史是隨著時間累積由眾人一起寫下,今天邀請四位前校長聚在一起撫今憶昔,並不吝給予更多建議,讓成大未來更好。

馬哲儒校長分享分當年教授治校的過程。他說,教授們有什麼意見,若是好意見,在教授們未提出來前學校就先做,校園自然和諧,反之提出事情或看法沒有道理,多數的教授也不會支持,就可以採冷處理。

馬哲儒校長表示,擔任校長期間也是教育部給國立大學資源最充裕的年代,自己順勢而為,購入75公頃的安南校區,興建自強校區四大系館;成大雖曾計畫與亞蔬中心合作,可惜沒有結果;不過,醫學院的成立完全依規劃進行,醫學院也與工學院合作成立醫學工程研究所,雖隸屬於工學院醫工所,系館卻設在醫學院校區,建立起成大理工、醫學間的良好合作關係。

他也透露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來由,當年國立大學的預算制度不盡周延,經費收入與支出限制大,於是任內成立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讓經費能較有彈性的運用,至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仍持續發揮功能。當校長時期,教育部要求各校寫「校務發展計畫」,團隊成員很用心,寫得很真實,教育部稱讚寫得最真,因而獲得許多經費用順利擴增硬體設施挹注教學資源。他相當滿意在任內建立成大校長遴選制度。

翁政義校長則強調,接任成大校長之後,便開始思考大學應該具備什麼特質,也就是提供學習成長最顯著的地方和自我報償最高的地方。

翁政義校長說,大學如果晚間、週末假日、寒暑假仍有師生留在學校從事各種活動,顯示具備了積極學習、成長的特質;在大學求學期間,可能是4到8年不等,學生在此得到未來事業發展的基礎,老師從教學到研究在專業領域有著傑出表現,這些都是別人偷不走的,因此大學治理絕非是管理者的性質,應該是協助者、提供者,滿足成長的需求,校園的環境、設備、空間建築只要讓老師、學生願意多留一分鐘都是好的。

翁政義校長也補充當年自己在馬哲儒校長治校期間,主導成大校務發展計畫的細節。他說,因為成大用心規劃,提出合理性、可行性的藍圖,獲教育部評為第一級第一名,成績遠優於台大;當年成大因校務發展計畫獲得肯定,計畫中規畫10棟建築獲核准6棟,現今自強校區的電機、化工、機械、系統系等四大系館以及總圖書館、都計系館等都是那時核准的。

翁政義校長表示他特別重視營造成大人文藝術景觀,發現成大校園內公共藝術品少,特別請新聞中心舉辦「世紀黎明-成大校園雕塑大展」,展出200多件作品,展期3個半月吸引30多萬人次參觀,也為成大留下了近30件雕塑作品,使理工印象的成大塑造出渾厚的藝術氛圍。

高強校長重視制度,他表示,管理典章制度完備,治校等相關工作就容易推動了。他透露,自己任內發現很多教學單位不懂得節約,經費運用效率有待提升,上任之後即嚴格執行系所電費超支得自行負責的規定,未超支才由校方支應,經過一段時間後,電費超支問題獲得明顯改善。

高強校長也指出,目前大學「特聘教授」是他任內由成大首創,當時是希望提高資深教授繼續投入研究的意願,因此動用成大一年1200萬元的研究發展基金創「特聘教授」此一榮譽職,每個月多給予教授1萬元經費,成效良好,他校紛紛引用。

高強校長提到當年全校動員爭取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辛苦,他說自己曾拜訪李遠哲院長,並向李院長強調南北均衡的重要,同時更拿出成大培育企業最愛學生、產學績效最優的成果與實力來爭取成大應獲得「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在全員努力下,不負所望終於獲得5年500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從此改變外界對台灣四大名校的排名順序,「台成清交」取代過去的台清交成。

高強校長更提到成大興建校友會館以及BOT學生宿舍的緣由與始末,他表示,優秀的學校常有國內外頂尖學者造訪,週遭一定要有高級旅館、餐廳,因此決定興建校友會館,當時成大校內的宿舍床位也不足,一併以BOT興建學生宿舍,沒想到回饋金問題曾引起校內不同看法,幸好最後終於蓋好了。

成大知名的綠建築,也是高強校長爭取的。高強校長透露,有一次曾到台北參加一場綠建築相關的座談會,當時台大已有小型綠建築,當下就認為成大也有責任建綠建築,於是打電話給校友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先生,希望獲得支持,鄭崇華先生在電話上立即答應以個人名義出資一億元,促成現在成大擁有國內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

賴明詔校長告訴大家,擔任成大校長任內是他生命中的意外,當年甫御下中研院副院長一職,被推荐參加成大校長遴選,一開始認為與成大無太多的淵源一定選不上,才答應受推荐,沒想到竟然獲選,一開始心情是沮喪的、是徬徨,一直到隔天才接受事實。不過,他也說成大校長四年任期,是他人生最快樂、也是最有意義的時光。

賴明詔校長表示,出任成大校長時台灣社會關心的議題是大學國際化以及競爭力,自己就在想如何讓成大成為台灣最好的大學之一。他不諱言的說,成大位在台南,雖然是好學校,但很多北部的年輕人並不知道成大在哪兒,也不會考慮到成大讀書。

所以接任成大校長後,就思考要將成大變成什麼樣的大學,成大是企業的最愛,但為什麼成大只培養為他人工作的優秀人才,而不是當領袖,於是將目標的放在培養具備人文素養、國際觀、溝通能力、社會關懷的領袖人才,要使成大成為最好的學校,而且成大要跳過台大直接與國際大學競爭。

但要如何達到,需要研究、教學、設備的共同配合,於是推動讓成大強項跨領域合作研究,為了提升教學品質,特別鼓勵教老師減少課程,擁有更多心力做好研究與教學。

賴明詔校長表示,自己擔任成大校長四年期間,很多人告訴自己成大變了,但又說不出來成大變在哪兒,因為成大不只是硬體設備的改變,更重要是人文、素質、氣質的改變。

賴明詔校長欣慰的說,當年自己懷著痛苦、沮喪的心情來到成大,四年後帶著欣慰、快樂的心情、滿滿的收穫離去,在成大四年是一生中最快樂的四年,期待成大在現有的基礎下在未來成為世界傑出的大學。

馬哲儒校長任期為1988至1994,馬校長深具長者風範,溫煦如風且幽默逗趣,期間銳意推動行政革新、執行校務規劃、建設與發展成就斐然。

翁政義校長任期為1997年至2000年,是獲得成大第一張榮譽教授證書的校長,任內極力革新教學內涵、厚實研究能量,並率各大學之先,倡導人文教育、闡揚全人教育的重要。

高強校長,任期2001年至2007年,期間帶領成大贏得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為台灣發展國際一流大學的前兩大重點學校之一。

賴明詔校長,任期2007年至2011年,擁有「冠狀病毒之父」之譽,任內著重培育師生人文素養,使成大躍身為人文科技並重之大學。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09.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