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新聞台從0到111集 學生主播一步一腳印寫歷史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創下多個第一紀錄的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台學生主播,走過110週也圓滿播出110集(一週一集),如今即將邁入第111集,3個1寫來容易,背後卻是成大新聞中心人員及學生主播群的用心與努力所凝聚的成果。29日校長黃煌煇等多位師長及學生主播們,一起歡慶即將開播第111集歷史性一刻,資深新聞人李四端、TVBS張愛晶主播、東森吳宇舒主播也捎來勉勵與祝福的話。

在歡呼中,黃煌煇校長與學生主播一起敲破111立體冰雕,期許成大校園新聞台繼續發展、收視率扶搖直上,讓更多人看見學術頂尖、國際接軌、服務社會以及師生溫馨的成大。

校長黃煌煇肯定新聞中心以創新思維成立校園新聞台的用心,讚許學生主播才貌內涵兼具、一步一腳印寫歷史。他表示,將沒有變成有,就是創新,成大沒有新聞系卻有全國大學第一個新聞主播,這就是創新。

黃煌煇校長指出,新聞中心跟得上時代腳步成立新聞主播,讓學生從中學習到表達、儀態、禮儀等的重要性,對學生是一大收穫;對成大來說,新聞最能發揮社會、社教的功能,讓師生及社會更加了解成大。

黃煌煇校長欣慰的說,成大花最少錢,讓學生得到最好訓練,並將學校的訊息,播放給全校師生知道,做了最值得做的事,新聞中心一定要好好辦下去,也希望將成大的校園主播傳遞校園訊息的做法,能帶到全國大專校院,也好鼓勵讓大學生多聽真正的新聞,社會消息、校園生活的一切。

學務長林啟禎表示,現代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公民的五大素養,倫理、民主、科學、媒體、美學(內外兼修、追求心靈之美以及多元文化的尊重與保容),學生主播最能實踐培養五大素養的理想,期許學生主播集數由現行的111繼續發展,做到111再加上個1,成為1111。

文學院院長王偉勇表示,文學院的學程裡新聞學程是最早成立的學程,新聞學程成立的同時,新聞中心推出新聞主播與新聞學程相結合,文學院也計畫設立新聞傳播研究所,或許再二、三年就會實現。

101年10月開播的成大校園新聞台,歷經了兩年歲月,如今第111集即將播出,巧合的是,新聞台校園主播也創下了3個第1;台灣第一個校園新聞台、台灣第一個大學校園英語新聞台、開播迄今不曾中斷的紀錄。

成大雖然沒有新聞相關系所,但新聞台學生主播開播後,讓成大校園內對新聞工作有高度熱忱的學生有機會接觸到新聞領域,並得到完善的新聞教育訓練,包括新聞採訪、寫作、平面攝影、動態攝影、剪輯、正音、儀態、化妝等等課程;也安排校外電視台參訪及實習,包括大愛、中視、中天、華視、教育廣播電台、中央廣播電台、大眾廣播電台等等。

學生主播們也充份運用所學得的專業知識,加以發揮,開闢「主播會客室」專訪師長,談校園重大議題以及學生關心的事務,諸如專訪監察院長王建煊談擔任公職面面觀、成大校長黃煌煇談學用合一、何志欽副校長談大學自主管理等,學生主播自行擬定訪談提綱,跟與談人有精彩對話,迴嚮相當熱烈。

成大校園新聞台從成軍到開播,在校內、外引起廣泛的關注,主播們以學生本色播報校園新聞,清純的身影傳達大家關心的訊息,成為成大校園新亮點。學生點閱率經常上衝到千餘人次,不只帶動話題,也幫助更多人認識成大。

其次,後續成立的英語主播新聞台,不只是打造校園英語環境,也幫助校內眾多的外籍學生認識成大校園中的大、小事。再者,英文新聞的服務,也讓華語地區以校友、校外人士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看到成大,無形中提升了成大在世界的能見度。

有趣的是,徵選英文主播之際,不只本地英語能力優秀的學生踴躍報名,外藉生也熱烈參與,目前為止,已有加拿大、匈牙利甚至馬來西亞等外籍生也都來圓主播夢。

從零到111是件不容易的工程,名新聞人李四端、TVBS主播張愛晶、前中視主播彭淑卿、東森新聞主播吳宇舒等人,也在111集前夕捎來鼓勵的話,期待成大新聞台的學生主播創造更多的好新聞。

資深新聞人李四端恭賀成大新聞主播邁進111集,他說,111集是個好數字,代表一路走來、一路堅持、一路創新,堅持推出最好的新聞,追取更新穎的表達方式,相信在成大的師長以及學生的努力之下,將來會有更多更多更好的作品。

TVBS張愛晶主播表示她曾參與學生主播的教育課程,從網路上的直播畫面,看見大家表現成熟,顯示都將課程融會貫且實際運用,很高興見到主播們成長茁壯,111數字意義非凡,也期待有一天學生主播成為新聞界一份子、新聞尖兵。

中視彭淑卿主播也恭喜成大新聞中心播報滿一百一十一集,她指出,播報是一個人的內涵和氣質的整體表現,希望每位學生主播都成為內外兼備、有氣質、有涵養、懂思考、有靈魂、有個性的主播。

東森吳宇舒主播稱讚,成大學生主播有智慧而且也非常優秀,現在要邁向一百一十一集,未來的路還很長很長,大家要好好發揮與發展,加油囉!

政治系大四生曾燕貞,是第一屆學生主播迄今仍在線上服務,她謝謝新聞中心設立新聞台,使不是新聞相關科系的學生也能認識新聞這個領域,學到相關的知識與技巧。

曾燕貞說,加入主播行例,台風、口條都進度許多,跟隨採訪也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析、更敏銳,對週遭的事物更有感,學會以不同的觀念看待事情,也看到了多元的成大。

曾燕貞透露,因為採訪,自己感受到了新聞人特有的第四權,有一些影響力,很多同學會主動要求主播去採訪他們,讓自己深切感受到,新聞人員必需懂得迴避利益,以及自我充實的重要。

英文主播醫學系三年級的劉書寧表示,加入主播行列後,除播報新聞之外,也在許多國際研討會訪問外賓,從中接觸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並獲得許多新知,此外也幫忙學生主播新聞字幕翻譯,使自己英文能力更增長。在這邊要特別感謝新聞中心湯主任、李副主任等多位師長,希望學生主播們都能朝著自己理想之路邁進。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10.2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