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103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 頒獎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國立成功大學最尊崇的校友傑出成就獎,11日校慶當天下午14時在圖書館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由校長黃煌煇親自頒獎,今年獲獎者包括在成大貢獻超過一甲子的吳添壽教授、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內政部部長陳威仁等10人,傑出校友們除了對母校及師長表達感謝,也謙稱今日的成就都歸功於母校腳踏實地的校風,獲獎無比榮耀。

頒獎典禮上,除了高齡90歲的吳添壽教授因故無法到場,由前清大校長劉炯朗院士(同為電機系傑出校友)代表領獎,台達電鄭崇華董事長也到場致賀,感激吳添壽教授及師母對電機系的無私奉獻。至於其他受獎人則皆親自出席領獎,多位傑出傑友的親友或同學陪同參與盛會,共享這人生最尊榮的一刻,傑出校友們分享母校的生活趣事,場面既溫馨又隆重。

成大校長黃煌煇對傑出校友們表達恭賀之意,他指出成大有15萬畢業生,但一年才選出10位傑出校友,因此校友傑出成就獎堪稱是成大最尊貴的獎項,而且是最經濟實惠的,因為只發獎牌不發獎金,但是榮耀無比。黃煌煇校長進一步表示,能夠回到成大領獎的校友,都是在各行各業有特殊表現者,皆是值得成大驕傲者,他期許校友和學生都能以他們為榜樣,讓成大以你為榮。

成大103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得主(依姓氏筆畫排列),包括毛治國(土木系60級)、王興隆(工科系64級)、白省三(建築所60級)、初安民(中文系71級)、余定陸(材料系77級)、周理平(工商管理系62級)、吳添壽(電機系40級)、陳威仁(都計系64級)、張冠群(航太所75級)、鄭憲誌(化工系66級)等10人。

毛治國先生,成大土木系60級,現任行政院副院長,他說到了退休年齡才獲得校友傑出成就獎,本來覺得自己有點憨慢,笑說等這個獎等很久,感謝母校、母系栽培與推薦,也祝福成大校運昌隆。

毛治國先生在政府部門政策規劃推動、決策品質及管理績效方面貢獻卓著。長期投入智慧型運輸發展,2013年獲頒國際智慧運輸協會全球終身成就獎。推動多項重大交通建設之外,也曾在九二一震災期間參與救災及災後重建,榮獲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

王興隆先生,成大工科系64級,現為無名氏分享園區創辦人兼志工,他表示從自己就讀成大的第一天,生命軸線就已經和成大牢牢綁在一起。他認為自己和所有成大人擁有相同特質,也就是不挑簡單的事情做、不迴避困難事,總會想辦法突破困境。

王興隆先生,在中文軟體系統開發、臺北市大眾捷運系統維護與發展、社會公益事業與協助弱勢團體及成大校友網絡及感情的凝聚,貢獻卓著。除此之外,普及台灣中文電腦有功,榮獲全國傑出資訊人才獎;開發『神奇畫家』多媒體動態繪圖軟體,榮獲全國傑出資訊產品應用獎。

白省三先生,成大建築所60級,現任三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他自稱獲獎是自己一生中最大也是最值得的喜悅和榮耀,每個人在任何時間的每一分一秒都在選擇,而成大學習是影響自己最深遠的選擇。

白省三先生在設計及建材選用上,重視人與自然的調和,善將陽光、空氣、水、石、樹、花、草等自然元素納入建築體,塑造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可說致力改善臺灣的建築環境,對臺灣建築實務與建築教育改進貢獻卓著,備受業界肯定外,更值得為後進之典範。

出身韓國的初安民先生,成大中文系71級,現任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社總編輯。他指出,成大文學院平均十年才出現一個校友傑出成就獎,能夠獲獎非常榮幸,他也回憶大二的老師在教育上重視人格、品格、風格的培養,多年來自己仍恪遵老師的教誨,非常感謝母校。

初安民先生在出版業界經營表現傑出,所出版重要著作不勝枚舉,曾以《聯合文學》獲新聞局文學類圖書出版金鼎獎、金鼎獎雜誌編輯獎,也榮獲第35屆金鼎獎最佳主編獎等等,堪稱文學推手。

余定陸先生,成大材料系77級,現任應用材料公司集團副總裁暨臺灣區總裁,他說能夠在全球事業群中占有一席之地,都要歸功於母校給予的養份,也足以證明母校的教育,是足以讓許多校友一代接一代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亮。他認為在師長的教誨下,得以思想開放創新、腳踏實地。

余定陸先生在半導體設備產業經營表現傑出,協助台灣建構更完整的半導體與面板產業供應鏈,帶動產業技術升級。他也以卓越的領導能力帶領台灣的團隊,在最近七年中,其中六年業績俱拿下全球第一;台灣應材年營業額自2010年來每年皆超過台幣700億元,2013年更高達800億元,佔全公司營收比再次創下新高紀錄達 35%。

周理平先生,成大工商管理系62級,現任聚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他說作為成大的一個學生,一生都在受益,也說成大給自己的一個更寶貴的禮物,就是遇見愛妻和創業夥伴。

周理平先生在紡織業經營表現傑出,為上市櫃公司中的模範企業。他也改變紡織產業為全球化運籌的朝陽產業,創造出台灣的新價值與競爭力,在台灣的紡織成衣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曾獲選為天下雜誌「紡織業中聲望最高、最受推崇的企業」、美國商業週刊「亞洲100大熱門成長公司第71名」。

吳添壽先生,成大電機系40級,現任成大電機校友會榮譽董事長,關心成大電機之發展,盡心盡力,至今長達六十年之久。任職期間擔任國科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長達十年之久,奠定了成大在國科會工程研究發展方向之主導地位。此外,籌建規劃催生成大變電所及全校電力系統地下化。終其一生超過一甲子之時間,全然貢獻於成功大學。

陳威仁先生,成大都計系64級,現任行政院內政部部長,他說,多年來時時以成大人為榮,感念創系的老師,奠定很好的學習基礎。他認為之所以自己能受到肯定,都是成大踏實穩健的校風塑造而成。

陳威仁先生,從基層公務員做起,從事都市計劃、建築管理、都市工程建設已30餘年,在公僕志業中表現傑出,對臺灣都市計畫及國土空間永續發展貢獻卓著。接任內政部長後,在環境政策部分以永續發展為核心理念,在日常生活服務部分能以服務顧客的精神為導向,曾獲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計畫獎章等。

張冠群先生,成大航太所75級,現任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他謙稱獲獎是名過其實、自己還需要努力的空間非常大,也說獲獎的感覺既甜蜜又沉重的期許,但會歡喜、努力來承受。

張冠群先生,在國防科技研發表現傑出,維護臺海安全貢獻卓著。從事國防科技研發三十餘年,發展多型自主國防武器系統,突破衝壓引擎等國際輸出管制高障礙之關鍵技術,建立我國國防科研里程碑。榮任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行政法人化後首位院長,可謂母校之光。

鄭憲誌先生,成大化工系66級,現任杜邦公司電子與通訊事業部大中華區總裁,他說,受獎一則受之有愧、二則覺得責任重大,他也特別感念引以為榮的母校,為自己建立基礎科學知識,以及良好的人格特質,也培養的生涯方向,感謝師長教誨,更懷念同窗互相砥礪的日子。

鄭憲誌先生主導杜邦全球創新研發中心在臺灣設立,提供臺灣科技人才與國際團隊交流,厚植創新研發實力的舞臺,對於國內電子材料工業及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在他的策動下,杜邦公司也在台成立第一個太陽能光電研發中心,以及設立杜邦全球創新研發中心。1031111c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11.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