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形機器人競賽常勝軍 成大團隊再獲總冠軍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先進智慧型機器人與系統實驗人形機器人團隊,實力了得。11月參加大陸北京舉行的2014 FIRA RoboWorld Cup,在大人形機器人全能賽,一舉囊括二金、二銀、二銅且奪下總冠軍,這也是他們連續第二年拿下這項競賽的最高榮譽--總冠軍;另外小人形機器人在Basketball項目亦得到金牌的肯定。

成大人形機器人團隊是國內、外人形機器人競賽的常勝軍,獲獎無數,尤其在FIRA RoboWorld Cup的部份,2012年大、小隻機器人全能賽都獲得總亞軍,去年大人型機器人全能賽奪得總冠軍,今年加拿大、韓國等強敵環伺下再奪總冠軍。

李祖聖教授表示,成大人形機器人團隊於2005年開始參加FIRA RoboWorld Cup全能賽,對於機器人手、眼、足的協調與精準度,步態與速度等持續精進,才能在各式大、小競賽脫穎而出,一再贏得好名次。今年機器人的機構增添了手部大姆指功能,讓機器人可以做「勾、抓取」動作,也改良了膝關節靈活度,機器人可以蹲下去再站立起來。

李祖聖教授指出,FIRA RoboWorld Cup人形機人全能競賽的項目包括慢跑、舉重、投籃、足球PK、障礙賽、不平坦路面、爬牆、馬拉松等,其中的「爬牆」需要手部勾、抓的輔助,在所有競賽隊伍裡,只有成大機器人試著去執行「爬牆」任務。另外,團隊也對機器人走路方法做了全新的改變,加入演算法,今年機器人走路的速度較以往快了3倍,1秒最快移動的距離可達12公分。

李祖聖教授指出,設計與研究機器人背後意義重大,發展機器人等於是在做系統整合,也可以說是跨領域的合作,機器人關節活動或拿舉物件,都要靠精密馬達,團隊單一機器人就用了24、5顆馬達,機器人手、眼、足協調以及其他的微控則需要資訊、電腦等科技的協助,另外,還要搭配軟體程式設計等,研究機器人所延伸出來的技術與整合,對整體產業發展與提升都具有重大影響。

李祖聖教授強調,成大機器人從頭到尾都是自行研發,技術自主,也因為成大研發的機器人技術上不會受制他人,每次比賽得獎消息一經披露,企業界、產業界就會主動來洽詢技術轉移或合作的可能性。

李祖聖教授帶領電機系先進智慧型機器人與系統實驗室(aiRobots Lab.)人形機器人團隊,成員包括博士生郭秉寰與何雅芳、碩士生葉彥廷、陳冠宇、簡志瑋以及陳威仲等6人,於11月5日至15在北京參加2014 FIRA RoboWorld Cup。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11.2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