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4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一連兩天成大登場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2014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Presidents' Forum of Southeast and South Asia and Taiwan Universities, SATU Presidents' Forum)28日起一連兩天在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昨天舉行開幕式,來自8個國家85位校長或指定代理人踴躍與會,兩天的會議除要討論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的建構、發展與合作,也探討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產業在高等教育扮演的角色。

下午1點20分,成功大學校長、也是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主席黃煌煇主持開幕式,歡迎來自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台灣等8個國家地區的大學校長與代表與會。

黃煌煇校長表示,SATU校長論壇於2003年成立以來,成功大學作為SATU永久國際秘書處(SATU International Secretariat),持續努力與東南亞各國的大學院校共同推動並促進東南亞與臺灣高等教育之合作交流與發展,在各個大學的支持與協助已累積豐碩成果。

黃煌煇校長指出,今年SATU校長論壇主題「為21世紀亞洲高等教育轉型,特別探討當前的線上學習趨勢」;線上學習改變了大家習以為常的學習方式,提供眾人另一個接受高等教育的管道,成功大學去年起積極發展線上學習,第一階段要推出12門課程,現已陸續上線。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致詞時表示,SATU為台灣與東南亞、南亞高等教育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平台,增加台灣與東南亞、南亞地區大專校院交流與發展的機會教育部肯定SATU的成果,期盼有更好的發展。

成大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黃正弘向與會人士簡報SATU從2003年設立以來的發展沿革、組織章程以及成立宗旨,也說明了11年來所達成的共識與大幅提升台灣與東南亞以及南等高等學府之間的研究交流與合作機會等的成果。

「2014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第一場專題演講,由日本開放式課程教育推進協進會(JMOOC)理事長Dr. Katsuhiko Shirai主講,他說日本的開放式課程平台JMOOC不僅提供教育民主化的平台,提供高等教育給所有人,更有助於學校的海外推廣,只要呈現優質師資與課程就有機會吸引優秀的外國學生來日本進修。

隨後,馬來亞大學代表Dr. Ling Tau Chuan說明馬來亞大學主導的SATU聯合研究案內容與進展。成大的SATU聯合研究案,則由成功大學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副教授彭貴春與創意產業研究所助理教授仲曉玲報告成果。

另外,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主任蘇芳慶特聘教授也以醫療器材創新的全球產學合作聯盟為題,說明成大SATU聯合研究案在醫療器材發展上的進展。

今年SATU為鼓勵台灣地區青年科學家與研究人員,特別與艾思維爾(Elsevier)出版公司共同舉辦台灣第一屆青年科學家獎(The Scopus Young Researcher Awards),以表彰其堅守研究領域並且持續發展的努力與卓越項獻,首屆青年科學獎分為環境科學、資訊科學、材料科學三大領域,共選出8名得獎者,首獎分別由台大環工所林郁真教授、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魏榮宗教授、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系教授郭紹偉獲得,每人可得獎金五萬元和獎座一面。

其餘得獎者為,環境科學--成大生物科技中心陳俊延組長、台大農業化學系施養信副教授。資訊科學--虎尾科大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連紹紹宇、亞東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洪維強教授。材料科學--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陳家原助理教授。

青年科學家獎,由艾思維爾出版公司於2005年所發起迄今已在全球15個國家舉辦過,今年第一次舉辦台灣青年科學家獎。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11.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