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講座教授蔡明祺 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ImgDesc
【台南訊】研究馬達近40年,在產學界被譽稱為「馬達蔡」的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蔡明祺,長期投入高效能無刷同步馬達技術研發,解決國內電機機械領域最欠缺的電磁分析、電機設計與控制的瓶頸,又提出產業聯盟等創新的產學合作策略,為台灣電機產業發展貢獻卓著,受到學產推崇及國家的肯定,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曾在95年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的成大大家長黃煌煇校長,對於蔡明祺講座教授獲獎,深表讚許,26日特別在校長室召見嘉勉,他稱讚蔡明祺講座教授為成大爭光,也為台灣產業界帶來新藍海,是一位兼具學術卓越及產業發展貢獻卓著的學者。

黃煌煇校長示,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表揚的對象,不僅要在學術表現卓越,還要兼具對產業發展的卓越貢獻,缺一不可;行政院每年僅頒1到2名。蔡明祺講座教授長期研究馬達的材料、效率與節能,對台灣、對全世界的馬達產業創新與發展貢獻不凡。

蔡明祺講座教授則謙稱獲獎是一種鼓勵、是責任的開始,也是對他長期投入馬達研發、堅持產學合作的肯定。他特別感謝長期合作的中堅企業,也感謝家人的支持,他期許自己為馬達的研發繼續努力。

蔡明祺講座教授說他做研究的信念是「小處著眼、大處著手」,用心觀察、找出問題,挑戰困難,就能獲得成果,並對產業發展有所貢獻。

多數人都將台灣產業發展放在高科技資訊電子業,蔡明祺講座教授卻對馬達情有獨鍾;他表示,與其盲入投入新領域,不如檢視傳統產業環節是否還有進步的空間;事實上,不論科技如何發展,工業產業的核心仍在馬達。馬達與現代生活關係密切,也是能源耗損的主因,經濟部能源局統計,高達70%的電力耗費在電動馬達。馬達節能就能減少電力浪費,能研發出高效能馬,就是掌握市場。

馬達電力耗損與電磁鋼片的磁特性有關,稀土類磁石主要產自中國大陸,大陸禁運造成價格飆漲。為此,蔡明祺講座教授和中鋼合作,以中鋼產的矽鋼片取代磁石,讓台灣馬達矽鋼片材料不受中國稀土牽制,成本降低三成。

蔡明祺講座教授為改善馬達的節能及效率,多年來針對無刷同步馬達的電機結構設計與馬達驅動理論,提出卓越的學術研究成果,突破國內在電機機械領域最欠缺的電磁分析、電機設計與控制的瓶頸;在頂尖SCI學術期刊共發表二十多篇論文。

探討學術理論外,他又能針對產業應用提出創新方法,和台灣日立公司合作研發壓縮機直流變頻馬達,冷氣省下超過六成電力,更讓台製馬達回銷日本;和艾美特公司合作研發變頻馬達關鍵技術,協助該公司打開中國節能變頻電扇市場,市占率躍居中國第二,營收超過一百億。

蔡明祺主任成立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被業界譽為「馬達廟」,建立馬達科技服務網路平台以及產學合作研發聯盟,透過馬達技術的分享交流以及諮詢服務, 和產業界緊密鏈結。他首創「Spin in」產學合作概念,要求企業派員參與學界研究,廠商可立即運用成果,學界也藉此培育具實務技術人才,創新的雙贏的產學合作模式,可說是台灣馬達產業技術提升的重要推手。

蔡明祺講座教授是國內少數學者能將研究理論與實務結合者之一,歷年來獲得國內、外無數獎項肯定,1997到2002年三度得到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13獲國科會最高榮譽─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其創新馬達設計亦獲得2009年東元科技創意競賽第二名、2010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發明獎金牌獎、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機械類銀牌、帶領馬達科技研究中心榮獲「2012國家產業創新獎─年度科專楷模獎」;和金屬中心合作研發的薄形馬達更揚名國際,獲得2013年美國R&D雜誌年度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豐富的產學合作經驗,蔡明祺講座教授對產學合作策略有獨到的觀點,他出任研究總中心主任以來推動技術萌芽、智財優化、關鍵投資研發(matching fund)、創客運動與創新創業(start-up)等多項產學合作策略,帶動成大產學績效逐年倍增,智財衍生收益連續三年破億元。

蔡明祺講座教授,在台灣科技大學取得電機工程學系學士及碩士學位,獲英國牛津大學工程科學系博士學位,回國後不盲目跟隨流行投入高科技研發領域,反而進入傳統產業,投入黑手產業的馬達研究,長期執著與付出,為台灣傳統產業轉型引領出一片藍海。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為表彰科技研究人員對國家社會的貢獻,自1976年起每年透過推薦和主動發掘方式從自然科學、工程、生物醫農及人文社會等科技領域選拔對國家有重大影響性、改革性及創造性的貢獻者予以表揚,並頒發一百萬元獎金。蔡明祺講座教授自今年36位參與角逐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二受獎者中的一位,成就與貢獻深獲各界肯定。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12.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