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清除登革熱病媒蚊滋生源 成大工友班日以繼夜守護成大校園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校園廣闊,樹蔭濃密,綠意綿延,不僅是社區民眾休閒運動的場所,亦是台南市景點之一;維持如此優美、整潔的校園景致,成大總務處工友班功不可沒。此次,面對兩次超級颱風肆虐、台南登革熱疫情大爆發,他們更是假日無休、日以繼夜地肩負起校園裡公共區域的清潔工作,有效降低病媒蚊滋生源,為全校師生提供一個安全的校園空間。

成大工友班目前編制內人員6名,臨時工5名,平均年資20年,其中不乏年資超過30年者;其工作內容為公共區域環境綠美化(景觀整理、例行性修剪植栽、樹木、草坪整理維護)、資源回收與整理、臨時支援(協助各單位的需要搬運桌椅等物件、會議設備擺設)。

成大校本部面積84公頃,扣除系館由各院所負責外,公共區域面積非常可觀,因此在環境綠美化業務量大又費時;粗估成大校園樹木約7千株,高聳入雲的大樹不在少數,還有難以計數的灌木類等花草;另外,成大除了榕園大草坪外,雲平大樓、自強校區、航太校區也各有一個大草坪,均需定期修剪維護。

整理植栽、修剪樹木等都需要專業技能,雖然平時累積了許多實作經驗與技巧,但現今是證照年代,什麼技術都需要證照,工友班人員雖取得園藝景觀、剪樹木等證照,但仍經常參加植栽照護等研習課程,以增加自身的專業度。

工友班平時工作量本來就已經很大,今年遭逢颱風及登革熱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從8月起中旬起,幾乎一人當二、三人用,假日必須機動加班幾乎沒休息過,以工友班班長曾華民為例,8、9兩個月未曾休假(假日也出勤),結果在10月上旬累到掛病號,請病假一星期。

曾華民表示,8月蘇迪勒颱風來襲嚴重摧殘成大校園,受創倒塌樹木多又廣,校園景觀受創程度前所未有,以往颱風雖也影響校園環境,但與蘇迪勒相較是小巫見大巫;過去颱風過後,工友班平均2星期就能整理完畢;而蘇迪勒颱風,工友班則是不分上班、假日都趕工整理,花了一個月才整頓得差不多。曾華民透露,過去向來是「加班」只給補休,但校長蘇慧貞體恤工友班人員的辛勞,准予工友班給加班費。

蘇迪勒颱風過後,緊接著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大爆發,負責校園公共環境的工友班10多人除得更加注意環境整潔,投入環境衛生,還要再花心力協助成大附設幼稚園整理環境、以及現無人居住的校長宿舍新園空間等。另外,也要動手整理過去較少注意的溝渠、清除孳生源等,有時還要在緊湊的時間裡去做環境噴藥;假日大家經常得輪流加班,工作量遽增,雖累壞仍堅守崗位認真清理校園環境;他們的辛勞與付出,不僅總務長詹錢登看在眼裡,校長蘇慧貞日前也在校內登革熱感恩分享會上公開表揚與致謝。

工友班人員咸認,工作雖然累,體力負荷也不小,但只要聽到他人稱許成大的環境,內心都很有成就感,就算工作再累,隔天又精神十足來上班了。尤其在這一次登革熱疫情蔓延,快速清理校園環境、有效清除病媒蚊滋生,為教職員工提供一個安全的空間,深感值得。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5-10-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