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2日頒獎 張文昌院士獲講座教授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11月2日於成功校區圖書館總館地下一樓會議廳舉行104學年度「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頒獎典禮,頒發李國鼎講座教授、榮譽學者、研究獎、金質獎,張文昌院士榮獲李國鼎講座教授;另外,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獲得補助教學研究設備。

「104年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獲獎者,除張文昌院士獲得李國鼎講座教授外,楊瑞珍教授、黃文星教授、張嘉修教授獲李國鼎榮譽學者;王涵青副教授獲李國鼎研究獎,謝孫源教授、蕭世文教授、楊家輝教授獲李國鼎金質獎,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獲補助教學研究設備50萬元。

頒獎典禮由成大校長蘇慧貞、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共同主持;
成大校長蘇慧貞首先恭喜所有得獎的教授,她表示,成大有許多榮譽獎項,鄭崇華董事長支持設置的「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具有特別義意,反映的是成大先期校友的成就以及在事業有成、擁有資源之餘,希望看見成大再進步而支持設置的獎項。

獎項設置後也一步步標記了成大校內同仁各個不同角度的研究成果,在精神上凸顯人文、科技結合的期待與成果,也肯定、彰顯了成大在工程、生醫、人文等面向成績,衷心希望成大在既有基礎,能夠以更高的高度去發揚、闡釋下一階段的科技與人文結合,期許所有師生共同努力,讓研究成果帶動下一階段產業,社會,甚至文明到另一波的高度,讓「成大」的名字有不同的意義與影響。

鄭崇華董事長指出,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設置迄今14年,目的在鼓勵對科技、人文的進步、研究發明、創新有貢獻的研究者,14年來16位優秀院士獲得講座教授、24位優秀教授獲得榮譽學者,50位學者得到研究獎或金質獎。

鄭崇華董事長說,台達電子設立超過40年,回想台灣當初若沒有李國鼎先生、孫運璿先生等官員在台灣最不利的時候,拿出遠見、魄力,為台灣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就不會有今天包括台達電子在內的創立與發展,今年的得獎者,都有優異的才幹,也是學術界的一時之選,期待所有的研究計畫能夠更上一層樓。希望台灣的經濟發展在學術界、產業界攜手下,不斷的精益求精。

頒獎典禮上,所有得獎者都不約而同感謝成大提供良好研究環境,讓教師能夠專心投入研究,做出成果;得獎也意味責任更加重大,要更用心研發,發現新知,有新發展,以提升人類的福祉與和諧。

李國鼎講座教授張文昌院士,中央研院院士、成大名譽特聘講座、現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張文昌院士自2002年4月在成大開始主持教育部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基因調控與訊息傳遞研究中心」四年計畫,全程計畫教育部支持經費共2.1億元,追求卓越計畫直接貢獻成大在基因調控領域研究群的形成及其研究水準的提升。2006年4月起在成大主持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中之「基因調控與訊息傳遞研究中心」五年計畫,繼續協助成大在訊息傳遞及基因調控相關研究之研究水準。

張文昌院士發現新前列腺素6-keto PGF1α,直接貢獻之後J.R.Vane教授所發表PGI2的發現及其構造式之決定,因6-keto PGF1α是PGI2的水解產物,PGI2的發現貢獻Vane教授獲得諾貝爾生理學獎,張文昌院士在前列腺素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獲得學界肯定,被選為中央研究院及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李國鼎榮譽學者楊瑞珍教授,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30多年來楊教授秉持研究的目的在探索未來、創造新知、促進文明進步和改善人類生活的精神,投入「太空梭主引擎」、「微米/奈米通道介面電滲流基礎理論研究」、「微流體晶片」和「奈米尺度能源轉換」四大主題研究。

「太空梭主引擎」:研發計算方法、撰寫大型電腦程式、落實引擎歧管新設計。「微米/奈米通道介面電滲流基礎理論研究」:建立電滲流數學理論模式,探討新現象創新結果。「微流體晶片」:創新設計微注射系統,微流體細胞儀、食品成份檢測晶片系統和光流體晶片。「奈米尺度能源轉換」:創新解析奈米管道及孔洞的電動能源轉換優質因子,提供最佳化設計條件。

李國鼎榮譽學者黃文星教授,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教授長期致力於推動金屬產業升級,希望讓台灣以生產螺絲帽、手工具等工業用產品為主的產業型態、升級為結合3C產業的精微零組件,經過多年努力,如今已建立起超過千件合作案的產學合作平台,台灣金屬產業更具競爭力。

黃教授在鑄造研究上曾獲得8次中華民國鑄造學會論文獎、2001年鑄造技術特別獎、2002年鑄造學會最高榮譽的鑄造工程獎、2003年美國鑄造學會最佳論文獎等獎項;曾發表學術論文300多篇及13項專利,曾獲2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等。

李國鼎榮譽學者張嘉修教授,成大化工系特聘教授;張教授為國際知名生質能源與微藻生技專家,已發表超過300篇期刊論文,近幾年每年都有超過30篇以上SCI論文發表,其論文除發表在高點數及高排名學術期刊,並有相當高的引用率。

張教授推動成立設立「微藻生物科技與工程中心」,致力成大與跨校微藻生技及生質燃料研發能量之整合,並爭取校外計畫與產業合作,近5年的努力,微藻研發團隊已爭取到總經費一億元的科技部能源國家型計畫及經濟部技術處學研計畫,都由張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

李國鼎研究獎王涵青副教授,成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副教授;重要成果事蹟,發現第一個無脊椎動物病毒所引起的瓦氏效應,拓展了當今代謝體學的範籌。第一個發現白蝦抗類體分子(antibody analog)及印證蝦體類後天性免疫機制,開啟無脊椎動物免疫學新的一章。累積台灣水產疫病研究之國際影響力,投身國際事務的參與。曾獲得楊祥發院士傑出農業科學年輕學者獎、成大101年度教學傑出教師、台綜大「年輕學者創新研究選拔」佳作獎、國科會(現科技部)101年度優秀年輕學者四年期研究計畫獎勵。

李國鼎金質獎謝孫源教授,成大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帶領團研發一個提升學生電腦程式設計能力的平台,對提升弱勢學生的程式設計能力大有助益,平台瀏覽人數達130萬人次。謝教授研究主題主要應用演算法與圖論來解決電腦科學領域的各種問題,迄今共發表95篇論文、其中包括37篇電腦工程領域的第一流期刊IEEE Transactions論文。

李國鼎金質獎蕭世文教授,成大工業設計系特聘教授,重要成果事蹟,9項專利已實際商品化,研發成果已移轉給廠商量產並在歐、亞、美洲等市場銷售,績效斐然,對國內產業與經濟發展有實質重要貢獻。「安全圖釘」專利發明,榮獲德國iF 設計競賽,產品設計獎。

李國鼎金質獎楊家輝教授,成大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重要成果事蹟:建立成大生活體驗屋及創意藝術展示館,創意立體內容與立體顯示系統基礎技術開發,數位電視視訊壓縮演算法及VLSI實現。曾獲3DSA最佳論文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中國電機工程師學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等等。

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
台達電子公司董事長鄭崇華於90年捐出個人持有的台達電子公司上市股票一百萬股給國立成功大學成立「李國鼎科技講座」,頒授李國鼎講座教授、李國鼎榮譽學者、李國鼎研究獎、金質獎章等四個獎項,最高講座教授可獲得新台幣六十萬元獎金。

台達電子公司鄭崇華董事長,成功大學四十八級電機工程系畢業,秉持成大人務實且努力不懈與刻苦自勵之精神,於民國六十年白手起家創立台達電子公司,三十年來,在許多國家地區設廠從事研發並生產高科技產品,所生產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監視器及電磁零件是全球的最主要的供應廠商。鄭崇華董事長的傑出表現,在八十四年獲得成功大學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

李國鼎講座教授:補助得獎人新臺幣60萬元整。
李國鼎榮譽學者:補助得獎人新臺幣30萬元整。
李國鼎研究獎:補助得獎人新臺幣15萬元整。
李國鼎金質獎:補助得獎人新臺幣10萬元整。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5-11-0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