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整修古蹟 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古蹟整修工程難度高、考驗大,成功大學整修光復校區「國定古蹟原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現為工業設計學系系館)第一期外牆、走廊及屋頂修工程」,成大與建築師、營造廠商發揮團隊精神,不只講求工程品質亦導入綠建築規範,並建置數位技術建築管理軟體(BIM)以利於後續維護,達成生態永續之工程目標。榮獲行政院「第15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建築類優等獎」。將於12月9日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獎表揚。

成大總務長詹錢登表示,「國定古蹟原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工業設計學系系館)第一期外牆、走廊及屋頂修工程」」,102年3月動工,預定105年3月完工;古蹟修復每一個細節都要注意,與一般工程相較,其難度高很多,是一項大挑戰。

趙崇欽建築師指出,國定古蹟原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為日治時期的RC構造,修復工程有相當的複雜度,就建築體損壞部分而言,有許多是內部鋼筋生銹造成的,鋼筋是建築主要的結構必需補強,但又包在混凝土內,施工後才知道損壞情形並非原先預期的,工法必須做適當調整與改變,以求盡善盡美。

詹錢登總務長說,工程能得到金質獎要感謝建築師趙崇欽、營造廠的用心與配合,教育部推荐參加金質獎時,工程正緊鑼密鼓執行,審評委員來到工地現場,施工與現場環境一切都攤在陽光下,無法掩飾與美化,真實的場景也讓委員看到成大、建築師、營造廠商三方的團隊精神與對工程品質要求,一個工程未完工即獲得金質獎在國內是很少見的。

「國定古蹟原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工業設計學系系館)第一期外牆、走廊及屋頂修復工程」能獲得金質獎,不只工程品質與工法獲得肯定,後續的修復與傳承,也大大獲得審評委員讚揚。

詹錢登總務長表示,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1911年興建,成大在修復之初即利用內視鏡照相機檢視古蹟隱蔽部位內部構造,獲知該建築是採用1910年代RC構造最新科技的產物-Kahn Bar樑筋、魚骨擴張網板筋及牆筋等特殊構件,學校將把這些特殊構件、修復歷程及重大發現,以古蹟數位模型及相關資料納入校園數位典藏。

法規對於修復工程並未規範要求「綠建築」,但成大積極結合校內行政單位及教學單位,將古蹟修復工程導入綠建築規範,包括降低空調負荷、建築構造物再利用、使用綠建築材料等等。此外,又建置「數位技術建築管理軟體(BIM)」,該軟體內含修工法紀錄等相關的數位資訊,這些數位資訊能夠被程式系統自動管理,對於古蹟的後續維護管理,帶來事半功倍之效。

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工業設計系館、歷史系以及藝術研究所三棟建築,原為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是當時日軍在台灣南部的指揮中樞,台灣光復後,營區被國軍接收,1966年轉給成大使用,1993年公告為國定古蹟,歷經歲月洗禮的百年建物,令人發思古幽情,是成大著名校景之一如,也是婚紗業者熱門的取景點。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5-11-0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