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5年邁向頂尖計畫成果展」 成大跨領域研究一級棒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北訊】大學是國家重要的研究基地,如何從過往的學術研究進階到應用研究,並充分應用於產業發展以彰顯研究價值,達到造福人類的目的。對此,成功大學做了許多努力,也創造技轉金連續數年逾億元的佳績。

成功大學為國內公認的研究型大學,經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持續給予協助,學術研究的質量不斷提昇外,也與產業脈動產生密切連結;教育部11月20、21日於台灣大學舉辦「2015年邁向頂尖計畫成果展」,成大展示涵括生醫、環保、科技、創業、工業、文化等領域及跨領域合作的能量與成績,讓各界看見成大的學術研究對社會奉獻,提升產業競爭力、為國家發展所盡的一分心力。

教育部為期10年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迄今已執行9年;成大文學、理、工、醫學、電資與資訊、規劃與設計等9大學院,在頂大計畫支持下都有甜美的豐收,蘇慧貞校長特地北上出席開幕式,與大眾分享成大亮眼成績。

蘇慧貞校長表示,成大的任務不只是教學與學術研究、發展技術,還要去改變產業,帶動社會發展;成大畢業生過去10幾年被選為「企業最愛」,這個特質是要繼續維持。而成大除工程專業的特長,還要培養學生專業以外的人文氣息,把文化的根(roots)變成全球化的出路(routes)。

蘇慧貞校長指出,成大在研究主題上也與人類的發展做連結,成大老師與法國最大水產公司成功篩選出抗白點病病毒的草蝦,也研發可以提供石斑魚存活率的飼料;這些例子都顯示研究不只是在實驗室發生,也會影響大家的日常生活。期待未來成大是可以define the future,定義這個未來的價值、生活方式,形塑友善的、永續的世界。

成大以工學起家,之後醫學院、社會科學院…陸續成立,加上藝術中心、博物館,使得成大的科技與文人教育發展以及創新創意等日益均衡,成果都在頂大成果發表會上精彩呈現。

新創團隊台灣恩寧公司,在頂大成果發表會上代表成大報告,在成大、頂大的支持與輔導下,將校內實驗研究成果化成新創企業且開花的實例;營運長文翔昇表示,恩寧公司的熱能治療改變了動物腫瘤治療,甚至不必開刀。公司去年成立,現已在兩岸三地的動物醫院設立4、50個據點。

靜態展示方面,成大展出7件成果與大家分享。快速、有效的檢測能幫助醫生在短時間做出更適切的判斷,成大「快速細菌抗藥性檢測法&Smart Blood Card」,時間、速度、準確性都讓人驚喜。

快速細菌抗藥性檢測法;是為了解決臨床細菌抗藥性的治療問題,成大團隊研發可以2小時內得到檢測結果的快速抗生素藥性檢測法,相較於原先偵測濁度變化需要8-24小時的自動化儀器檢測技術。

快速細菌抗藥性檢測法運用與抗生素共同培養後細菌的微觀形態改變及菌數變化做為判讀依據,因此,具有快速、準確、可自動化且具有與現今商品競爭的潛力,未來期望該技術可用於提升臨床抗生素的正確用藥性。(樣品展示)

Smart Blood Card透過卡片上特殊的流道設計來進行血型鑑定和血液交叉試驗,不但檢測只需提供微量的血液(~5 μL)和抗體(~5 μL),而且大幅縮短檢測時間(~4分鐘),此卡片也可用肉眼判讀也可搭配自動化檢測裝置以達到自動化判讀,產品具有低成本、低血量、微小化、操作簡單 可攜式、肉眼或自動判讀、檢測時間短、高準確性等優點,產品可以應用在目前各大醫院的血庫或捐血站,更可以應用在緊急救命的災區和戰場。(樣品展示)

另外,還有六項成果展示如下:
「脫針漏感測智慧貼片」,協助醫護人員即時察覺漏血狀態,主要應用於洗腎血液透析的漏血感測,以降低感染風險、減少醫療糾紛;具三大功能,1、大面積多點感測,一個貼片有10個感測點。2、分級即時警訊通報醫護人員。3、提供即及且有效率的多床監控系統。(樣品展示)

科技來自人性,科技不能忘記環保;「成大氫能電動機車」為頂大研究團隊在頂尖大學能源科技及策略研究中心計畫、配合經濟部能源學界科專補助並與企業產學合作開發的氫能燃料/鋰電池混合動力系統雛型電動機車,成功完成環島7天的挑戰以及1000公里測試,更重要的是掌握了許多關鍵技術。(現場示範騎乘)

「買菜趣,Bicycart讓媽媽更便利」,Bicycart創造一個全新的體驗,搭載電力輔助系統與低跨設計,提供更輕鬆舒適的騎乘;單車變形後縮小的車距,讓自行車變身搖身一變成為推車,更容易穿俊於市場,可旋式菜籃及專屬購物袋的貼心設計,增加買菜的便利並提昇攜帶性。(現場示範騎乘)

全球產業界陸續投入機器人研發,成大「會學習的人形機器人」,David機器人在各零件、關節馬達、人工智慧開發都由成大團隊自行研發,機構設計上的改良讓腳部行動更為靈活,並透過步態學習演算讓機器人在步上更加穩定、快速。策略系統方面,更加縝密的智慧型演算法,讓機器人能做出更精準的判斷並且適應環境變化。David機器人連續三年出國競賽都抱得冠軍大獎。(現場動態展示)

空氣污染的嚴重性日益受到重視;「多功機能膜開發暨運用」特殊配方,能在產品表面形成具功能性的塗膜,此一塗膜具抗菌效果、可隔絕水及油性分子、高滲透性、使用材料皆為生物降解高分子、可塗佈應用於不同材料。研發可用於空氣濾靜相關的耗材,醫療級口罩、電子零件、敷材等。(現場測試展示)

人才培育不能忽略人文素養,「漫遊.藝術網@成大校園網站導覽系統」,藉由數位化程序匯整校園藝術品。包括藝術品3D掃描及建築模型建置、QR Code地圖,讓全校師生、來校貴賓可以按圖索驥深入了解成大校園藝術品之美,也傳遞成大對藝術人文的重視與培育。(現場藝品模型展示、QR Code、APP)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5-11-2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