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與漢翔公司攜手 積極推動航太產學合作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航太工業可以帶動其他工業進步與發展,成功大學是國立大學中唯一設立航系的大學,擁有豐沛的研發能量,是國內航太產業發展的重要後盾;成大、漢翔航空長期產學合作,14日簽署成立「成大.漢翔航空工業共同研究中心」協議書,雙方都期待深化產學合作機制,一起提升台灣航空工業競爭力。

「成大.漢翔航空工業共同研究中心」簽約儀式,上午10時在成大雲平大樓會議室舉行,由成大校長蘇慧貞、漢翔航空董事長廖榮鑫共同簽署。與會還有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室主任賴文沂、經營管理處處長杜旭純、人力資源處處長林富箕、工程處處長洪貽誠、組長徐賜榮。成功大學:副校長兼研發長陳東陽、工學院副院長曾義欣、電資學院院長許渭州、電資學院副院長陳培殷、系統系主任沈聖智、機械工廠藍兆杰、副研發長孫孝芳、企劃組組長楊文彬、計管組組長李文熙、航太系賴維祥教授。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指出,成大的特質是對於產業界一直有份責任感,成大航太系的老師也希望成大在整個航太相關領域、特別是研發的位置扮演重要的角色,過去成大和漢翔都有一些基礎,高興今天雙方有了新的合作關係,在過去幾十年的時間,成大標記著航太校區、航太系且起源甚早,也需要一些前瞻性的變動與整合,結合機械、能源、材料等領域,期待在下一個階段的發展啟動一個新的機會。

蘇慧貞校長也說,透過與漢翔的合作,成大希望能佈局一個長期、有很多前瞻性、探勘性議題的開發,經過幾年持續、確實的耕耘以後,能產生較大的突破,期待在漢翔快速發展的新階段,即早建構一個實質的伙伴關係,不僅讓成大的優質人力在教育上有卓越表現,也能看到在產業面向上有最新的挑戰機會,未來希望每三個月能聚在一起,共同檢視現階段合作成果並討論下一個階段合作內容。

漢翔航空董事長廖榮鑫感嘆台灣的航太產業不如人,無論是設計或製造,但他認為成大是航太學術界的龍頭,漢翔是航太工業的龍頭,兩個龍頭能夠聚在一起,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與成果,對國家才會有更大的幫助。

他也表示,面對未來航太產業的挑戰,在於國內是否能自己設計及研發能力,如果能把層次提高到這裡,必然能提高競爭力,因此和成功大學進行相關的學術合作,便是希望借重成大無論是師資、及優秀同學,未來希望能更聚焦、對產業有幫助議題,例如自動化、工業4.0、高端的發動機研發設計、複合材料、機體設計等等都是未來需要共同努力的,漢翔每年會提供研發預算與成大做合作,相信這對台灣未來航太產業的發展,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成功大學擁有強大的研發能量,其航太系成立已約40年之久,除了過去協助中科院發展經國號戰機之外,也為中科院、漢翔公司、工研院及國內企業高科技產業培養相當多的高階科技人才。目前在漢翔工作的成大畢業校友約200多人,主要負責設計、製造等專業技術工作,其中,已擔任主管職務者,更達主管比例20%。

漢翔公司為國內航空工業的龍頭,民營化後,除持續擴大與學界執行產學合作,提昇生產製造專業技術外,期能培養新一代學子加入航空工業,培育專業與系統整合人才。

雙方經過3個多月的互訪溝通、協調,規劃共同成立「漢翔-成大航空工業共同研發中心」平台,合作的領域包括渦輪引擎組件設計提昇性能、數位製造工業4.0,以及航電系統技術等領域之前瞻專題計畫,推動學生論文及實作競賽、教授休假研究合作方案、企業導師與專技教師計畫方案、漢翔公司獎學金、實習計畫及雙方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與菁英養成計畫,對未來有志到漢翔公司任職的學生,都將優先錄用。此合作將吸引各領域專家的老師及學生投入我國航空產業。

航太工業是一個涵蓋機械、材料、控制、電機、電子、通訊等領域之技術整合型產業,因此專業人才的培養相當不易,有感於此,漢翔公司除了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相關計畫,更將於12月21日至22日主辦「2015台灣航空產業論壇」,邀集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共同研提明確的發展方向,期望營造優質的產業環境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航空工業!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5-12-1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