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穆斯林祈禱室貼心啟用 可容納百人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尊重多元宗教信仰,打造友善的校園環境,成功大學在勝利校區勝六舍三樓設置的大型「穆斯林祈禱室」正式啟用。寬敞、明亮、舒適的空間,能夠容納近百人,不僅可提供成大穆斯林學生使用,未來更可成為南台灣穆斯林的聚會基地。

成大「穆斯林祈禱室」啟用儀式,由蘇慧貞校長親自主持,董旭英學務長、黃悅民國際長、陳靜敏副國際長、吳秉聲副總務長、住宿服務組臧台安組長等人出席,近百位穆斯林學生到場。蘇慧貞校長親切的和學生們寒暄問暖,詢問學生是否還有其他相關需求,學生們合掌感謝校長親自參與和重視,也有許多學生一一和校長熱情擁抱,過程簡單溫馨。

成大蘇慧貞校長表示很榮幸也很開心能夠參與這一刻,她說這個祈禱室的啟用,不只是成大穆斯林學生受惠,也歡迎在台南甚至台灣各地有同樣信仰、也需要使用這個資源的人們來使用。蘇慧貞校長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平等待人的價值,是很重要的,她希望盡所能確保穆斯林學生的信仰、文化和需求,希望大家都受到尊重並且被認真對待。

蘇慧貞校長說到自己過去在國外念書時,時常受到各國同學的照顧,也因為這些珍貴的國際情誼,讓她在成大更加珍惜且重視國際學生的需求。她也強調,希望你們在成大能有一個富足的學習與成長經歷,也希望你們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建立起友誼,和在地人成為好朋友,不論是來自台北、台南,又或是整個台灣,這會是當你們結束學業離開後,帶走的最重要的東西。

隨著國際化的腳步,成功大學外籍學生人數年年成長,其中有相當多的同學信奉伊斯蘭教。這群外籍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包含印尼、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奈及利亞、埃及等國家,穆斯林學生數約200人,這些學生們為凝聚情誼及促進彼此認識,也在2014年組成穆斯林學生會。

為了讓穆斯林學生在課業與研究學習的同時,兼顧信仰生活,有一個安歇心靈,與真主對話的祈禱處所,成大去年起陸續在光復校區國經所、建國校區護理系館、成功校區環工系館、材料系館、自強校區化工系館設有小型祈禱室。

然而這些祈禱室分散在各個校區,且各自的空間已不足以因應當前的使用需求,於是校方與穆斯林學生多次的商討下,選定勝六舍的三樓進行擴建。勝六舍也是大部分穆斯林住宿生的居住區域,大型祈禱室的啟用,也能大幅提升穆斯林學生的住宿生活機能以及祈禱的便利性。

成大「穆斯林祈禱室」,開放時間自上午8時至晚上23時,比起先前的祈禱室更為寬敞、明亮、舒適,也更符合穆斯林學生們的使用需求,能夠容納近百人。空間規劃上,為了讓祈禱室與周邊景觀融合,屋頂選擇採光佳的玻璃屋頂,同時規劃通風口,避免南臺灣豔陽所帶來的悶熱。地板也略為抬高,以防雨水潑入帶來的不便。除了這些人性化的設計,更考量到祈禱前的淨身需要,在祈禱室一隅設置可以清潔手腳的淨洗區,非常貼心。

在建築安全上,也相當審慎,透過建築師設計、結構技術評估,並依建築法規向市政府申請建築執照。而室內所有陳列擺設,都是穆斯林學生們的巧思規劃,也可見伊斯蘭文化的特色。

未來,成大人將透過祈禱室,以更多元的角度認識伊斯蘭信仰,透過文化的交流,增進不同文化之間的認識,讓祈禱室發揮最大的空間使用效益,同時也兼具文化教育的功能,進而對人文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能有更深入的思考與探索。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1-1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