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人才培育策略 學務處職業生涯教練引領風潮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求學階段,如果有業師指引、提早接觸認識產業脈動,絕對是學生職涯規劃最佳的選擇!成功大學學務處為幫助學生探索自我並及早了解未來職涯方向、提升個人競爭力,全國首創「職業生涯教練計畫」特色學生培育方案,每年邀請20位以上企業中高階主管及社會菁英擔任為期半年的職涯教練,引導學生了解工作世界、探索個人興趣並提供建設性的就業準備,給予完整有序的職涯啟發,讓學生的學涯與職涯無縫接軌。

成大「職業生涯教練計畫」今年邁入第七屆,走過第一、二屆的探索期,第三、四、五屆的成長期,現已進入穩健期—穩定發展、內部創新、更加發揮附加價值;106年起職涯教練計畫更將與通識育生活實踐課程認證積點相結合,積點認證可作為獲取通識學分的方式之一。

學務處「職業生涯教練計畫」開辦以來,吸引不少跟進者,到現在不乏取經者,但論規模與執行的系統性與啟發性,成大仍是個中翹楚。近五年來,每年有來自10個以上產業別,超過20位以上企業中高階主管及社會菁英擔任教練,報名參加的學生數逾400人,最後僅200餘名學生得以如願以償,一連參加二屆以上的學生大有人在,也有學生從大學到研究所,一連參加四次,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已邁入穩健期的「職業生涯教練計畫」,不論是學生或是教練,對計畫愈發肯定;學務處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的用心,成大學生樸實勤學的特質與態度,在在讓教練感動、樂意將多年累積的職場經驗與心得,透過課程帶領分享傳承給年輕一輩。三方良性互動帶出好循環,引發正面迴響。

成功大學的核心價值為「學用合一、與產業接軌、縮短學用落差」;職業生涯教練計畫的重點之一,即是借重企業教練的專長與資歷,擔任學生職涯輔導角色,帶領學生完成計畫的課程與活動。

教練是職涯規劃的啟發者,分享個人生涯歷程及職場工作經驗,引導學生探索自我與適性發展。教練也是課程活動的帶領者,與學生共同擬訂並進行課程活動,提供學生參訪、研習或培訓活動的機會。教練更是求職就業的指導者,協助學生檢視個人能力及培養就業力,拓展學生就業視野,認識工作世界,指導學生面試技巧、履歷撰寫及運用各項求職訊息,學生獲益匪淺。

成大每年10月辦理職涯教練計畫說明會,11月至12月招募並遴選學員,招募對象以大三以上(含研究所)學生為主,招收名額約180至220名(視當年度教練人數而定,原則上每名教練帶領10名學生),報名的學生除了填寫報名表題項外,還需填寫心目中理想教練的志願序,再根據學生填寫報名表題項內容的豐富度、志願序並配合教練的要求遴選學員。為讓每位參加計畫的學員全盤了解計畫規範及活動進行方式,均會先行舉辦培訓活動,建立每一小組正向運作的氛圍、讓學員彼此認識。

同時,為讓教練與學員感受到成大對「職業生涯教練計畫」的重視,每屆均盛大舉辦開幕式,校內主管、企業教練與全體學員出席;課程尾聲也辦理閉幕式,邀請校長或副校長,學務長等到場頒發感謝座,表達學校對教練最誠摰的感謝。

職業生涯教練計畫的教練,來自不同產業背景、專業領域不同,也配合各小組不同的需求,課程特色強調內容多元、彈性開放,鼓勵在一般授課方式外也可運用讀書會、參與企業活動、座談、個案討論、專案企劃、個案討論、企業參訪見習等混成進行,讓企業教練可以盡情發揮,但又不脫離「職涯啟發」、「分享傳承」宗旨,以及職涯歷程分享、就業力培養、產業脈動探索、職場環境體驗、就業指導、企業培育用才的核心主題。

為了使計畫資源得以充分運用發揮綜效,也鼓勵各組教練、學員彼此互動交流,第三屆起積極推動跨組學習,在開課組別教練同意的前提下,開放部們課程供其他小組成員參與。

學務處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調查近三年參與計畫的學員,整體滿意度在85%以上,對教練的滿意度更在90%以上,有95%參加過計畫的學員願意推薦其他同學參加。對於已畢業曾參加過計畫學員做調查,有高達90%以上的人認為透過教練職涯歷程分享,對個人進入職場後是有助益。

教練端的調查,一致認為參與的同學在團隊合作、主動積極度、思考力、整體學習態度、計畫整體滿意、對主辦單位行政作業等滿意度達95%以上,同意續任較練意願高達80%以上。

根據調查,每位教練都擔任二屆以上,1至7屆均持續者不乏其人;曾有教練私下向主辦單位表示,和同學相處半年,課程結束霎那間還真有點感傷。教練們肯定職業生涯教練計畫的執行,可以讓學生及早了解工作世界,並持續落實終身學習與跨領域學習的信心,有效為未來成功職涯奠定良好、紮實的根基。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0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