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電資學院以創新育才 理論與實務並重

【台南訊】成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源於1931年創校時的電氣工學科,一直以來肩負起電機、電子、資訊與電信領域高科技人才培育的重任,也在全球電機資訊領域站了一席重要地位。電機資訊學院的核心價值及特性在於積極與校內跨學院合作、校外追求全球化的跨領域教學、服務與研究,是一所以理論與實務並重,兼具創意與國際觀、講究術德兼備的電機資訊學院。

以「創新,才能保持競爭優勢。創意,才不會一成不變,有創意才能刺激創業,提高創業的成功率」的思維,電機資訊學院在教學上積極強化學生「創新與創業」的能力與機會,聘請業界專家協助開授相關產學課程,提升學習的深度與廣度,也增加學生就業競爭力。例如聘請奇景科技前技術副總經理卜令楷博士擔任兼任教授,開授「科技產業分析」課程;邀請聯華電子公司(UMC)前研發副總經理陳一浸博士、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廠長王英郎博士擔任兼任教師、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NDL)多位專家等參與授課。聘請台灣知名的開放原始碼專案開發者與自由軟體開發者黃敬群,擔任兼任專家老師開授課程等等。這使學生提早培養規劃、分析與大局的觀念。

在研究層面上,配合跨領域整合應用之需求,電機系針對特定研究主題形成數個研發團隊,並強化與地方政府及業界的合作,已累積豐碩成果。例如電機系梁從主教授帶領綠色能源電子研究中心研究團隊,至2015年累計技轉金額達新台幣2千餘萬元,並獲得30多項專利。梁從主教授團隊研發的AC-LED 專利技術突破傳統的實用困難,是台灣發展AC-LED相當重要的關鍵技術。並於歸仁校區設置「照明性能檢驗實驗室」,是全世界第一間符合三項國際認證的大學實驗室。

而電機系李國君教授也率領研究團隊設計的「智慧型醫療雲端運算平台」,獲美國哈佛、麻省理工學院及安德森癌症中心相關專家學者所組成的新創公司Inform Genomics的青睞,以約新台幣千萬元技轉給該公司。

電機系王振興教授主持的「計算型智慧與學習系統實驗室」,則利用人工智慧判讀量測配戴者常移動的數據,研發的i NCKU手錶已與鐘錶業者合作生產,並實際運用在大專、高中等校園的學生健康促進。

資訊工程學系莊坤達助理教授,以巨量資訊分析市政府公布的登革熱疫情相關資訊設計出台南登革熱熱區動態變遷地圖,搭配扼要文字,於「用數據看台灣網站」呈現;2016年又進一步與醫學院、理學院等領域合作推出「掌蚊文」雲端防疫平台,將防蚊與防疫意識內化於人心並身體力行,遠離登革熱及病媒蚊的威脅。

在國際化部份,更交出亮麗成績,除有來自荷蘭、德國、馬來西亞、中國及香港等學生前來交換學習;電資學院學生也陸續至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洛杉磯分校、普渡大學、威斯康辛大學,德國的慕尼黑工業大學、布蘭登堡科技大學,或到日本、中國及香港等地就讀雙學位或交換學習。

資訊工程學系蔣榮先教授與日本京都大學、美國系統生物學研究院、英國劍橋大學等單位進行生醫相關合作與研究,在癌症、幹細胞及基因圖譜等研究上都有所斬獲。

成大電機學院畢業校友表現傑出,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中央研究院院士張俊彥、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旺宏電子總經理吳敏求、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華星光通董事長龔行憲、南茂科技董長事鄭世杰等都是校友;其他校友也都在職場獲得企業主高度肯定。董事長張忠謀曾指出,台積電裡有許多成大畢業學生,成大學生的人際關係較他校好。聯華電子也曾表示,在其研發部門中成大校友比例近五成,是台灣各大學中比例最高的。1051201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0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