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105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系列二 楊陽教授

ImgDesc
【台南訊】國立成功大學創校迄今85年,校友逾14萬多名,在各行各業奉獻所學,為國家社會棟樑。成大每年嚴選具備立德、立言、立功、足為各界典範的校友,於校慶當天頒授校友傑出成就獎殊榮,雖都為社會翹楚,均以獲得此獎為個人最高榮耀。成大理學院物理系71級校友楊陽教授,獲105學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讓理學院師生同感榮焉。

楊陽教授雖然公務繁忙,雖無法參加成大校慶,但依然抽空提前返回成大親自領獎。他表示,獲得傑出校友成就獎是一生中最大的榮譽,過去也或多或少拿過其他獎項,但這個獎最珍貴,代表得到母校的認可,是極大的光榮;自己從成大畢業以來能有些許成績或表現,都是成大教育所打下的根基,這個獎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楊陽教授說,自己長期在美國教學、做研究,過去較少回到成大,今年因獲獎而有機會回到成大,並為在校的學弟妹演講,與老師們交流,對個人而言是很大的榮幸外,過去時空造成的距離一下子拉近許多,對校園的親切感、熟悉感都回來了,希望以後能有較多的機會回來成大,與母校友更多的互動,成大有很好的條件,學生也有好資質,只要好好發揮長處,就會有表現。

楊陽教授,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講座教授。自1992 年起投入有機電子學領域的研究,並透過教學、研究、會議組織、以及研討會積極推動有機電子學領域的前瞻研究。他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曾主持2000 ICE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luminescence)國際會議。也擔任38名博士和24名博士後的指導教授;在他們之中23 名學生日後成為不同國家的大學教授。

楊陽教授在「有機太陽能電池和新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元件效率」的研究,屢屢締造多次世界紀錄,是全球學術界公認的一位在新世代薄膜太陽能電池發展領域中傑出領導人員之一。他的努力使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成為全世界光伏元件研究的主要領導機構。

楊陽教授目前已發表超過300 篇的學術論文,全部論文被引用次數高於62,000 次,平均每篇文章約206次。這幾乎是全球學者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的最高表現。 (舉例來說,2000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lan Heeger 教授,他的每篇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約168 次。)

楊陽教授對太陽能光伏元件領域作出多項重大的貢獻。在2005‐2012 期間將有機太陽能電池元件從不到2%的光電能轉換效率,發展到一舉突破10%效率值的門檻。由於他的重大貢獻,有機光伏元件 (OPV) 已經成為全球一個重要的研究領域。其中他所研發的透明太陽能電池更有很大的潛力將一般窗戶的玻璃轉變成產能生電的太陽能電池板。最近他在新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研究工作亦在全球位居主導領先的地位。

他是數間高科技技術公司的共同創啟者,其中,位在洛杉磯的Solarmer 能源公司致力於有機光伏元件的商業化。Solarmer 能源公司亦正在尋求在台灣商業化量產的機會。

楊陽教授的成就也是一則從不自我放棄的勵志故事—夜校學生的成長歷程,當他1982 年從成大畢業時,只有69/100 的平均分數 (成大物理系的分數是相當嚴格) 和510 分的托福成績。

他去美國繼續學習物理去追求他的夢想,就讀博士學位的期間,楊陽教授從事過三個主要領域 (從物理到電機、再到化學),他當年意識到一個麻省大學的博士生,是不夠和其他頂尖大學畢業生競爭的;麻省大學畢業後他放棄在麻州產業界高薪的工作機會,選擇在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再加入在美國聖塔芭芭拉市的UNIAX 公司(後來成為杜邦顯示公司),而他憑藉著持續不間斷的創造力、俱備跨領域的知識,讓他成為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的研究的領先者,也成為世界名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講座教授。

由於楊陽教授傑出的學術表現,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成為全球薄膜太陽能電池發展的主要研究大學之一。楊陽教授論文被引用的H‐Index 高達120和論文被引用次數高於62,000 次的指標,充分展現其研究的實質影響力。他與臺灣的學術機構和產業界接觸頻繁,合作密切。除了與台大、成大、和交大…等大學合作研究外,亦是工研院和政府的諮詢委員。

楊陽教授曾獲得的獎項包括,2016湯森路透公司選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科學家,湯森路透公司 (全球僅19 位入選)、南加州科工終身成就獎、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美國材料研究學會會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等。
1051212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