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學防疫,打擊蚊媒傳染疾病! 聯發科技、成功大學智慧捕蚊燈科技防疫計畫,守護全民健康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聯發科技與國立成功大學15日共同宣布成立「城市聯網防疫計算聯合實驗室」,與台南市政府一起合作利用創新科技打造智慧城市科技防疫計畫。第一階段將推出全台首創結合物聯網技術、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科技的「智慧捕蚊燈」,打擊登革熱、做好防疫工作,守護全民健康。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聯發科技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臺南市市長賴清德等人一起主持智慧捕蚊燈科技防疫計畫啟動儀式,宣告防疫計畫正式啟動;與會貴賓包括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郭耀煌、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等數10位。

聯發科技與成功大學的科技防疫計畫以臺南市為起點,為市府團隊現有的登革熱防疫機制再添助力。此科技防疫合作將於明年春季實施第一階段計畫,在臺南地區以里級為單位,部署200個以上的智慧捕蚊燈裝置,全面迎戰登革熱流行季節。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致表示,去年這時間點,是一輩子難忘的,公共衛生是我專業領域,卻從來沒有想到,自己長大的地方,會經歷一個以後在教科書會提及的日子,很驕傲我的同事,以單純的心,把專業、對城市、對市民的愛,以及對未來生活的想像,無私的投入,協助市政府控制疫情,讓登革熱的疫情提早的結束,也才衍生出今天的成大、聯發科的合作。在以後的道路上,無論教科書有沒有沒有提到哪些人的名字,但我們在讀104年登革熱疫情提早結束的案例時,我們會很驕傲是當中的一份子。

蘇慧貞校長謝謝聯發科的獨具慧眼,看到過去一年多來成大教授無私付出、奉獻心力,展望未來有國際大廠一起布局,看待重要的社會議題,分別從不同的面向投入防疫。從大學角度我們歡迎有這樣的伙伴,從城市的角度我們感謝,聯發科將台南當成一個起點,大家共同努力將研發的科技捕蚊燈產品帶向世界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展現台灣另一種力量、另一種可能。

聯發科技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表示:聯發科技長期關心社會議題,致力透過科技公益回饋台灣。聯發科技挹注研發人力、經費與設備,與成功大學組成聯合實驗室,目標不僅是掌控疫情、提升預測的準確性,降低登革熱對國人健康的威脅。更重要的是,透過產學合作與防疫實戰,培養公共衛生與科技防疫的年輕人才。

謝清江副董事長強調,傳染病進入快速跨國傳播時代,與成功大學合作的科技防疫計畫期望透過創新科技提升對傳染病疫情的掌握,目標是先在臺南地區建立成功典範,在未來推廣至台灣其他縣市,最終擴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甚至邁向國際,只有重視全球防疫人才培育,未來才有健康的全球社會。

臺南市市長賴清德表示:2015年成功大學與臺南市政府的合作開啟了登革熱防疫官學合作的先驅,很高興這次加入來自產業界的研發能力。我相信聯發科技與成功大學合作的科技防疫計畫,將為臺南市的登革熱防疫工作增添助力,讓臺南朝向智慧城市的目標更進一步。


打造智慧城市科技防疫計畫,借重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暨醫學資訊研究所莊坤達助理教授和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柯乃熒教授在資訊科技、公共衛生及醫療領域的專長,組成跨領域科學防疫的頂尖團隊。利用聯發科技LinkIt 物聯網開發平台及晶片讓傳統捕蚊燈變智慧化,在捕蚊的過程中,蒐集病媒蚊資料。智慧捕蚊燈將大數據即時傳送至雲端後,成功大學專精的人工智慧系統接手進一步分析,尋找隱性的病媒蚊孳生源點,精準地劃定出高風險區域,將防治模式轉換為即時性高、小範圍的重點打擊模式,對可能發生的疫情進行熱點預警,進而幫助市府防疫人員進行防治評估及規劃。


智慧城市科技防疫計畫是產、官、學三方首度聯手展開傳染病防疫努力的起點,從登革熱疫情處理經驗最為豐富的臺南作為第一站,初期將專注在臺南地區的防疫計畫落實,進一步修正且優化整體系統,改善登革熱防疫工作,並希望在不久的未來逐步拓展至台灣其他縣市。

在防疫規模上,聯合實驗室未來計畫從登革熱及茲卡病毒等蚊媒傳染病的防治經驗出發,運用更多創新的ICT技術,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對談機器人、影像辨識及大數據分析等科技,延伸至其他的傳染病防治及醫療端的就診協助等需求面,進一步實現智慧健康相關應用。未來透過智慧城市的物聯網建置,能即時預警民眾傳染病流行區域;運用人工智慧科技,進入傳染病流行區域時,提醒民眾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透過智慧雲端服務,主動告知症狀、提供就醫訊息,並在就醫之後透過智慧機器人回應追蹤危險症狀,同時提醒需立即回診就醫的警訊。

成功大學-聯發科技城市聯網防疫計算聯合實驗室
城市聯網防疫計算聯合實驗室,除聯發科技投入物聯網設備設計人材及資源外,成功大學方面整合了跨領域研究學術團隊,包含電資學院,醫學院以及理學院,投入人工智慧,公衛防治,醫療臨床,數理模型分析等專業學研能量。以跨學科整合的前瞻思維,協助民眾透過社群網路互動,深化共同防護居家環境的信念;輔助政府公共衛生政策相關規劃;以創新技術實現智慧醫療等目標而努力。


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WS:2454)是一家全球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家庭應用、無線連結技術及物聯網產品等市場位居領先地位,一年約有15億台內建聯發科技晶片的終端產品在全球各地上市。聯發科技力求技術創新,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與OTT 盒子、穿戴式裝置與車用電子等產品,提供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行動運算技術與先進的多媒體功能。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產品更普及,因為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改善人類的生活、與世界連結,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

關於成功大學
成功大學創校於1931年,歷經85年的耕耘與成長,現為全國唯一校區最集中學術領域完整的頂尖大學,活躍於國際學術舞台,無論是學術表現或研究成果,在世界上都獲得極高的評價。成大現有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規劃與設計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社會科學院、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9個學院及1所附設醫院。成大在2005、2008獲得教育部肯定,獲選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兩所重點大學之一。2011再次獲得教育部第二期頂尖大學計畫補助,持續積極朝國際一流大學目標邁進。成大是南台灣學術研究重鎮,人才輩出,研究風氣鼎盛,產學合作成功大學創校於1931年,歷經85年的耕耘與成長,現為全國唯一校區最集中 學術領域完整的頂尖大學,活躍於國際學術舞台,無論是學術表現或研究成果,在世界上都獲得極高的評價。成大現有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規劃與設計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社會科學院、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9個學院及1所附設醫院。
1051215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