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105年校友傑出成就獎系列四--孫春山董事長

ImgDesc
【台南訊】國立成功大學創校迄今85年,校友逾14萬多名,在各行各業奉獻所學,為國家社會之棟樑。成大依立德、立言、立功等事蹟、嚴選出足為各界典範的傑出校友,於校慶當天頒授校友傑出成就獎,表揚他們的卓越與貢獻。工學院化學工程學系47級校友孫春山董事長,榮獲105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工學院所有師生同感榮耀。

今年高齡80歲的孫春山董事長,身體雖不若往昔硬朗與便捷,但對於能獲母校頒贈成大傑出友成就獎備感榮耀,在親友陪同與摻扶下親自出席領獎,由長子孫榮聰先生代為發表得獎感言。

孫榮聰先生致詞表示,父親雖然健康不如前,但腦筋非常清楚,自己每天回家都要向他報告公司事務!父親對於能獲得傑出校友成就獎感到極大的榮幸,爸爸曾獲得化工系傑出系友,能擁有傑出系友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傑出校友,當家裡接到學校通知說父親獲選為成大傑出校友,一開始還不太敢跟爸爸報告,因為他會非常驚訝,果然,跟他報告了以後被破口大罵一頓。父親是不太能說話的,可是他竟然大罵,他以為孩子怎麼開這個大玩笑呢,所以他對這個榮譽非常的驚喜,深覺是莫大的榮幸。

孫榮聰先生說,爺爺務農也做生意,曾騎腳踏車從岡山到墾丁做生意,當年生活是很辛苦的;也因此爺爺認為唸書是沒路用的(台語),但父親堅持要讀書,在岡山念高中時就拜託鄰里長湊出報名費,讓他偷偷報名考大學,考上大學後幸好鄰里長、親朋好友在爺爺面前美言,父親才能夠進成大接受栽培。日後父親經常耳提面命告訴孩子讀書的重要,也常帶子女參加成大的一些活動。

孫榮聰先生也說他曾經接觸很多很多成大人,感覺成大人具備著誠信、務實、一步一腳印等特質,在座的學生以後踏出校門應該會對身為成大人感到非常的光榮與幸運,因為台灣的工業界、產業界,有許許多多成大傑出校友,大家都會樂於幫助你們、指導你們。父親在成大四年,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有的後來變成我們公司的大股東,更是父親一生中的好朋友。

今天來到會場,很驚喜的發現,立隆電子的吳德銓董事長也是成大105年傑出校友成就獎得獎者之一,能跟他站在一起真的是莫大榮幸,立隆電子是我們毅豐橡膠公司的衣食父母,是公司最大客戶,一直提攜我父親跟我們公司。立隆電子對毅豐的提攜與愛護,證明了成大人的優秀與濃密的情誼,自己很遺憾不是成大人,但上帝讓我代表父親致謝詞,感謝成大給父親這麼高的榮譽,家人、父親都深感榮耀與榮幸。

孫春山董事長,現為毅豐橡膠公司董事長,曾於102年榮獲化工系系友傑出成就獎。他經營公司施行讓股給主要幹部、大幅度分配股利給股東,以及分紅給一般員工制度,上下齊心努力,公司營運良好,亦參與公益事務。97 年與同級系友合捐580 萬元建置化工系史館,孫董事長個人慨捐65 萬元。又私人捐退休金1000萬,2016年在成大設置台灣化工史料館,希望藉此廣泛收集、整理、典藏化工史料,提供給學者專家參考研究,並建立網頁供一般大眾和學生瀏覽,也將持續出版史料集和相關書籍(105 年已出版二本史料集)。另外,他也長期捐款給高雄市成大校友會提供獎助學金。

孫春山董事長飲水思源回饋母系,現在進行中的計畫包括:由毅豐公司每年捐款20 萬元參與育才獎助學金計劃協助弱勢家庭子弟,每年4名,每名五萬元。規劃毅豐公司與成大建教合作,共謀雙贏。

孫春山董事長出身農家,自小幫忙農事、家事,中、小學就學過程格外辛苦,高中每天騎腳踏車花長時間到學校上課。雖然考上當時很不容易考上的省立工學院(成大的前身),但父親並不高興,他也不敢向父親要學費,第一次學費還是由親戚幫助支付。

孫春山董事長大學畢業後,先到中壢泰豐輪胎公司擔任技術員,他不甘心只為人作嫁,想要出人頭地的強烈願望,激發起創業的企圖心。偶然機會在朋友介紹下開發通用器材公司的電容器封口橡膠,成功改善該封口橡膠的物性與化性,足以取代美、日製品,因而成立毅豐橡膠公司。

孫董長持續投入新產品研發與技術改良,與德國、日本的公司技術合作,豐毅橡塑1994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經營管理示範工廠」獎,2000 年取得貝爾國際認証QS9000 品質保證制度認可。目前公司主要產品為電子用高級橡膠製品(電解電容器封口橡膠),另有汽機車工業用橡膠製品。2001 年在大陸蘇州興建毅豐橡膠工業有限公司新廠。
1051226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