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x oBike衛星團隊」決賽揭曉 百中選5當場聘用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全台校園首次「共享交通微型創業」計畫,「成大x oBike衛星團隊」決賽5日舉行,從近百人中晉級決賽的7位學生使出渾身解數,透過7分鐘簡報發揮創意,分析品牌優缺點也提出解決方案,最終由都市計畫研究所王筱婷等5人脫穎而出,成為第一批零成本創業的微創成員,搶佔全球共享產業先機!

5位入選者分別為都計所碩一王筱婷、交通管理系大三周純甄、建築所碩三何昀瑋、都計系大一馮柏元、交管系大三蘇揚程,他們用精彩簡報展現個人經歷和優勢,也突顯行銷能力。大部分學生分析obike環保節能,和其他公共自行車相較也有價格優勢,並針對隨意停車及占用機車停車格等管理問題提出解決之道。擔任評審的前台南市交通局長、現任交通管理系教授魏健宏講評,高度肯定每位參賽者的簡報,「有人專長在營運、有人適合行銷公關,都將個人優勢顯現出來,呈現鮮明的角色定位。」

都計所王筱婷對都市空間規畫滿懷熱情,領有「國際領隊執業證」擔任過旅行社領隊,走過世界各地的經驗促使她對於解決都市各種問題充滿熱情,她以專業表達能力提出優異簡報,以短期及長期策略,營造oBike的正形象。王筱婷在簡報中提出實際測量空氣污染的檢測數據,說明無樁自行車不只便利,也確能達到環保功能,進一步獲得大眾認同感,改變使用習慣,達到共享環保經濟目標,整體內容無論在學術應用、品牌營運或行銷溝通上獲得評審正面肯定及讚賞。

交管系大三周純甄,曾在屏東縣警察局交通隊交控中心實習,參與及運作交通運輸。她的簡報善用oBike「最後一哩路、價格優勢、手續簡化門檻低、維護容易」優勢,也提出解決方案「定位功能提升、停放空間資訊透明」等規劃,藉由台南古都旅遊旺季彌補成大寒暑假淡季的經營方案,企圖提升品牌價值及使用好感度,因提案可行性高贏得評審青睞。

建築所碩三何昀瑋,連任兩屆教育部青發署輔導員,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現仍擔任台南市古蹟英語導覽員。簡報中強調如何克服校園高度機車依賴性,提出高誘因方案刺激會員加入,達到以量取勝,更設計「非日常路徑」提高觸及率,深信「創造機會,即可改變命運」,表述有據、自信從容,獲得評審讚賞。

都計系大一馮柏元簡報,以「oBike英文單字」設計五大理念「open接受新觀念、Be myself做自己、Intelligent解決問題、Keen熱忱、Energetic活力迎向每一天」。他提出成大設置obike,「所共享的不只是自行車,更是校園環境與空間的分享」,從幾個不同面向分析如何向成大人招手,認為可將票證結合學生證,並回饋哩程數,以提高使用率,並提高知名度,讓oBike為流行、時尚的品牌,希望宣導「自行車是車輛非行人;自行車道也並非人行步道」的觀念。

交管系大三蘇揚程,專業領域在學習旅客運輸、物流管理,曾實習於高雄市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學習ITS應用研究,也經常負責校內各項活動。他分析台灣有樁及無樁共享單車各自特性及優缺點,從「經營者面向、使用操作簡易、借還車停放問題」等著手研究探討,評估法規、政策溝通、民眾觀感等,提出「停車格增設、大數據OD、違規車輛遷移、民眾教育宣傳、需求動態調整供需平衡、保險及責任歸屬」,邏輯清楚、簡潔有力,深獲評審認同。

另外2位未獲選的遺珠交管系大一李耀康、歷史系大三傅冠親,雖未能入選,因各有優勢,也被賦予其他協助工作。「成大x oBike衛星團隊」是成功大學與台灣奧致網絡科技(oBike)簽約合作的計畫,以綠色交通為願景,希望給學生更多可能性與機會,讓學生主導校園共享單車營運,以校園為實驗場域,培育學生建構解決城市交通問題具體方案的能力並看見創業無限可能,也鏈結城市和產業,展現大學的社會責任。

決賽由前台南市交通局長/現任成大交通管理系教授魏健宏、成大交通管理系教授林東盈、oBike APEC營運部經理姜家煒、oBike台灣區行銷部資深公關經理賴筱薇等人擔任評審。考題包括「以校園Living Lab試圖解決Mobility問題的設計」及「從校園營運和產業鏈結貢獻」等。

oBike預計12月底前將有500輛單車正式進駐成大校園,能有完備的全渠道行銷營運計畫及執行,借重在校生的創新與創意,讓無椿共享單車oBike滿足成大全校師生及大台南區域的綠色環保騎乘需求,「共享」帶動大台南地區環保及觀光願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7-12-0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