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獲贈UH-1H救難直升機 飛抵航太系館超酷!

成大獲贈UH-1H救難直升機
成大獲贈UH-1H救難直升機
成大獲贈UH-1H救難直升機
成大獲贈UH-1H救難直升機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致贈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系UH-1H直升機一架,提供教學及研究使用,並於12日早上9點40分左右由飛行員操控直接降落於自強校區航太系館前草皮上。眾多師生及媒體攝影一早齊聚迎接飛機到來,引擎聲由隱約到轟隆巨響,由西方長榮路方向飛來的直升機身影逐漸變大,在航太系館上空盤旋一圈後,隨著螺旋漿強風掃擊葉片齊飛,準確的降落在草皮上的H白色記號上,引起現場一片讚嘆。

 

台灣成功向美國採購UH-60M「黑鷹」直昇機,其中15架移交內政部空勤總隊,也因此原本服役中的UH-1H直升機陸續汰換除役,供各航空修護相關學校申請做為教學使用,成大航太系申請成功獲贈UH-1H直升機一架,並由空勤總隊安排,直接由原服役的台東基地飛抵台南轉交。

 

負責這架編號NA506救難直升機最後一趟飛行的正駕駛劉錦成教官停止引擎後仍依依不捨,「感覺就像嫁女兒一樣,再也回不來了。我們一起服務了多年歲月,今天能陪伴他光榮退休,內心雖然高興卻也十分捨不得。」劉錦成教官表示,這架直升機在陸軍服役了25年,91年才轉交空勤總隊,歷經八八風災、山難、海難及緊急醫療救援等任務,在空勤總隊服役了15年,至今仍是性能良善操控完好的直升機。

 

編號NA506救難直升機最後一趟飛行於早上8點由台東出發,沿南迴海岸飛行繞經恆春半島,強勁的落山風一度延遲飛行速度,途中並先降落小港機場做準備,再直接飛抵成大。負責現場降落規劃轉贈事宜的連絡官蔡東昇教官指出,降落地點是塊不大的草皮,一邊甚至有岩石造景,加上周圍種有樹木,但因飛行駕駛經驗豐富因此決定直接落在航太系館前。

 

成大方面則連絡亞洲航空協助,在直升機落地後立即幫忙固定螺旋漿,並架上滑輪,靠著眾多師生齊力讓直升機就定位。工學院院長李偉賢表示,將規劃停機棚設置,給直升機一個家,避免風吹日曬雨淋,也方便教學研究進行。

 

成大航太系系主任賴維祥表示,航太系在歸仁校區航太科技中心設置有完整規劃的大型實驗室,有3架飛機可供教學研究,但獨缺直升機,現在則增加了教學資源。未來將提供給航太系學生做為空氣動力學的研究,同時因直升機狀況良好,其上的儀表板及機上配置等將可提供學生學習飛機結構。

 

捐贈儀式結束後,眾多師生好奇的靠近與直升機合照,航太系大四黃聿晟說,「昨天就聽說有直升機要來送給學校,很多同學一早吹著冷風過來圍觀,看飛機降落在眼前的感覺真是震憾,而且很新鮮,還第一次推飛機,看起來很重,其實還好,推起來還滿好玩的。」

 

UH-1直升機為多用途設計的軍用中型通用直升機,由美國的貝爾直升機公司所設計製造,從運補作業皆宜到攻擊任務。是美軍批量裝備的第一個搭載了渦輪軸發動機的直升機。UH-1H為改進版本,裝有XT-53L13發動機(最大功率1029千瓦),採用俗稱「蹺蹺板」式的主旋翼。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7-12-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