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要讓台南成為美好家園 王偉成熊熊燃燒過動能源

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偉成
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偉成
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偉成

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偉成以「航空用燃料製程與應用發展」獲得科技部106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專門研究「燃料燃燒與應用」的他談到自己的研究主題,彷彿心中也有熊熊烈火正在燃燒,「我想把自己的研究帶回台灣,奉獻給台南,希望我的故鄉能夠因此成為美好的家園!我最常跟學生說,不要怕失敗,只要做好一個研究,這輩子就不算白活了。」

王偉成在美國花了5年取得機械航空工程碩、博士,接著在美國持續工作了3年,進入美國能源部國家替代能源實驗室擔任研究員,可說處於綠能重鎮的中心位置,接觸到替代能源研發的先進資源。在全球重視綠能的趨勢下,若能繼續待在美國能源部任職肯定前途無量,但王偉成毅然決然地回到台南,進入成大航太系擔任教職。 「在美國能源部任職時,周邊有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優秀人才,印象深刻的是,即使表現優異前途遠大,他們都只想著回家,急於將自己學習到的知識帶回家鄉發展,我覺得有為者亦若是,下定決心要回家鄉,所以成大一有缺額,我馬上申請回來。」

各國競相研發 能源與系統整合是研究重心

能源與系統整合實驗室是王偉成的研究重心,拍照時強調實驗室門牌一定要入鏡,「能源轉換與能源系統整合被視為人類的未來,我接下來的研究主題就是如何把廢棄物轉化為航空燃料,不但可以解決廢棄物清運問題,也能解決航空燃料能源短缺的問題。」

這也是各國投入鉅資競相研發的顯學,例如英國政府計畫投資2200萬英鎊(約台幣8.7億元)研究將垃圾場的日用廢棄物轉化為飛機和卡車的燃料。美國維珍航空組成科學團隊,利用工業廢料製造燃料。瑞典數10年來持續回收廢棄物甚至向其他歐盟會員國購買廢棄物,再將燃燒廢棄物產生的能源,轉換成寒冬家用暖氣的能源。

王偉成說,燃燒對環境的影響也值得重視,例如最近南部空污一再紫爆,空氣品質令人擔心。「一般空氣污染有固定污染源如工廠,或移動污染源如機車,但常被人忽略的是航空污染,目前已佔了整體空氣污染的3%,同時每年以2至3%的速度在增長,因此研發航空替代燃料也為了減少環境污染。」

求學過程連番挫折 站著思考才有好靈感

以助理教授之姿獲得吳大猷紀念獎,忍不住想像王偉成品學兼優的形象,不料他卻大爆自己求學過程連番挫折,「從小只要遇到考試就考不好,各種考試幾乎都低空飛過。」難道是沒有考試運或是對考試有怯場症候?「我就是坐不住,只要久坐我就不耐煩,坐下來考試就想趕快交卷出去,怎麼考得好。」

「總之一生都是挫折,所以挫折對我來說就是日常。」王偉成自我解嘲,「但我很適合當老師,因為講課可以站著走來走去,而且如果是做計劃、站著簡報我就很行喔!雖然寫計劃書也是不時就要站起來走一走才能繼續,至少不像筆試要全程坐好。」 這種坐坐走走的特異思考習慣,讓他發展出獲得吳大猷獎的研究主題,卻可憐了研究室的那把椅子,承不住身高188公分的他經常性的「重力加持」,慘遭陣亡。

原來做研究的專注力得來不易,王偉成透露自己走路思考的怪癖,坐太久腦袋就僵化,唯有動一動才有好靈感,「所以會常常看到我在自強校區轉來轉去地走。」下次看到王老師在成大校園散步,就知道他正在思考了。(撰文/葉佳彬 圖片/盧威聿攝影)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