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情牽四代人 德國書房飄洋過海座落成大

成大圖書館德國書房開幕式於12月16日舉行
成大圖書館德國書房開幕式於12月16日舉行
成大蘇慧貞校長代表受贈陸振翮醫師捐出Kowalewski家族傳承的1923年德文聖經
Sabina教授退休後曾拜訪台灣2年,還曾在東吳大學客座。

故鄉在台南的台北榮總醫師陸振翮曾是德國波昂大學教授Sabina Kowalewski的第一位華人學生,德台師生情誼誕生了成功大學圖書館特設的「德國書房」。陸振翮醫師將Sabina教授遺贈的家族珍藏,包括康德、歌德、席勒作品集等18、19世紀出版的珍貴文史哲書籍計2千多冊,及居家書櫃、家具、擺飾等捐贈給成大,漂洋過海與1萬公里之外的臺灣民眾見面,傳承德式閱讀的百年智慧,分享知識給臺灣青年學子。

 

陸振翮醫師透露,為了實現Sabina教授的遺願,在台灣巡訪各地圖書館,最後選擇成大就是因為當年Sabina教授特別交代,要求以單獨房間存放珍藏書籍,並且要重現Kowalewski家族注重舒適閱讀氛圍與人文精神對談的傳承,成大圖書館特設的「德國書房」重現當年Kowalewski家族的德式教育風格,讓他能對2012年逝世的Sabina教授有所交代,也促成德台文化交流的美談。

 

陸振翮醫師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陽明大學副教授。35年前28歲的陸振翮獲得德國交流協會獎學金前往德國攻讀博士學位,波昂大學新生兒科教授Sabina Kowalewski成為他的指導教授,不但親炙醫學專業,看重人文素養同時嚴謹而重視細節的德式教育,帶給陸振翮很大震撼。

 

陸振翮回憶,Sabina教授是標準的東普魯士德國人,身材高大,非常有活力,「30公尺外就可以?到她踩著高跟鞋踱來的腳步聲,」讓每個博士生緊張不已,身為Sabina教授的第一位華人學生,陸振翮受到嚴格要求,白天從早上7點半到下午4點半進行臨床醫學,接著到晚上還要進行博士研究。此外,德式教育十分重視實務與創新,「我還記得跟老師到海德堡開會,早上5點半就被她叫醒,先去遊逛城市一圈,認識名勝古蹟,7點多回來吃早餐後馬上再接著進行會議。」

 

Kowalewski家族的德式人文風格起源於Sabina Kowalewski教授的父親,他是德國東普魯士柯尼斯堡大學哲學教授,是研究康德及叔本華的權威,從年輕時就習慣採購藏書珍本,二次世界大戰時,蘇聯紅軍占領柯尼斯堡,Kowalewski家族即使逃難,仍不忘將書帶在身邊,雖然途中父親病故,母親抵達波昂安頓子女之後,仍設法回到柏林僱用人力車將書籍輾轉運到波昂。

 

陸振翮在德國8年與Sabina教授結下師生深厚情誼,如同家人,教授退休後更曾拜訪台灣2年,還曾在東吳大學客座。Sabina教授逝世後藏書大多捐贈德國政府,並特別指定陸振翮醫師繼承部份遺產,其中年代最久遠的是一本1720年出版的珍本「神義論」。

 

Sabina教授從小看著長大的陸家女兒陸詩薇現在是位律師,直接叫Sabina教授「阿嬤」,她負責擔任這場捐贈儀式的司儀,特別感謝台德交流協會促成及義美食品公司大力贊助,成大蘇慧貞校長鼎力支持下,讓藏書跨越半個地球漂洋過海定居台南成大圖書館。

 

成大圖書館館長王健文表示,花了1年多時間邀集專家學者清理修補遠渡重洋而來Sabina教授居家的藏書、書櫃與家具,辨識18、19世紀德文及字體,將2千多冊頗有歷史的圖書分類編目、整理上架。同時與規劃設計學院合作,以建築及設計專業改造成大圖書館局部空間,實現Sabina教授生前的願望,成為簡單舒適且適合閱讀的德式書房,傳承Kowalewski家族熱愛閱讀、分享知識及提攜青年學子的精神。

 

成大圖書館德國書房開幕式於12月16日舉行,成大蘇慧貞校長代表受贈陸振翮醫師捐出Kowalewski家族傳承的1923年德文聖經,贊助全程運費數十萬元的義美食品公司董事長高志尚及台德學術文化交流單位等外賓,出席在耶誕節前週末午後的知識音樂饗宴。開幕式由音樂家陳姵怡、祖齊瑄以小提琴、鋼琴演奏布拉姆斯詼諧曲揭幕,這也是Kowalewski家族最愛的樂曲,德國來臺灣與會的DAAD 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前駐日本代表、也是文史專家Ursula Toyka女士分享德國與台灣之間的藝術與學術交流(For the sake of mutual understanding:Artistic and academic exchange between Germany and Taiwan)。(撰文/葉佳彬 圖片/胡方哲攝影、成大圖書館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7-12-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