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蒞臨成大 強調自由民主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蒞臨成大 強調自由民主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蒞臨成大 強調自由民主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蒞臨成大 強調自由民主
榮獲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突尼西亞全國四方對話(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組織,對於突國多元化民主制度的建立有卓越貢獻。其中成員之一梅莎悟德.荷穆達尼(Messaoud Romdhani),20日晚間受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諾貝爾和平獎國際論壇」邀請,蒞臨南台灣以「突尼西亞青年:希望與挑戰」為題,分享民主化過程的經驗。他強調自由民主的重要,「我們都有相同的對自由的嚮往,並且渴望被尊重。」

「突尼西亞全國四方對話」組織,是由突尼西亞四個公民團體組成,包括「突尼西亞總工會」、「突尼西亞工業及貿易與手工業聯合會」、「突尼西亞人權協會」、「突尼西亞律師公會」。這些工會與專業團體代表社會不同階層的聲音,他們長年耕耘,累積不少政治嘗試。在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突尼西亞因為政治暗殺與社會動盪瀕臨崩潰,這些團體組成了「突尼西亞全國四方對話」,致力於建立人民與政府溝通的橋梁,並以「多元民主」(pluralistic democracy)的精神,促進不同政治與宗教團體的對話。

「突尼西亞全國四方對話」提出的替代性和平政治進程,在突尼西亞和平轉型過程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避免該國內戰爆發,陷入民粹政治對立。因此,為鼓勵不畏挑戰、為國家奠定基礎的突尼西亞人民,並替國際社會立下典範,2015年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和平獎頒給「突尼西亞全國四方對話」,以肯定其貢獻。

荷穆達尼分享北非茉莉花革命與社會民主化的過程,也和台下學生熱絡對話。「很高興看到觀眾大多為年輕人,不是有錢人、不是掌權者、也不是年長者,就跟我們7年前的茉莉花革命一樣,參與者多為年輕人。」他強調對話文化的重要性,鼓勵年輕人不能只專注在自身的課業,還有國家的未來以及全人類的未來。「這次的論壇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讓學生有機會直接接觸外界。」

荷穆達尼強調,「即便我們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膚色但是我們都有同樣的嚮往,那就是對自由的嚮往,並且渴望被尊重。自由民主很重要,如果沒有社會正義就只是空殼,兩者缺一不可」。

7年前的茉莉花革命,不是一個實踐,而是一個累積,荷穆達尼指出,他針對的不是一個總統,而是一個體制,那個時候年輕人有教育、有文憑,但是他們卻看不到未來,於是選擇站出來改變。突尼西亞的青年為了追求國家民主化、落實公民社會的參與,喊出了自由、尊嚴、社會正義、杜絕貪腐的口號,這些口號彼此環環相扣、和國家的社會現實不可分割。

荷穆達尼先生表示,「從來都沒有看過年輕人展現如此強大的韌性跟力量,千萬別低估年輕人所擁有的力量,也是因為他們使用了我們這一輩不擅長的社群軟體如Facebook、Twitter等等管道散播訊息,解開獨裁政權對於社會力量的封鎖,才能促使茉莉花革命的勝利。」

荷穆達尼先生進一步表示,「中東地區的國家,往往面臨巨大的鎮壓,並未能像突尼西亞一樣推翻獨裁者,而且是透過和平的對話達成的,這要歸功於突尼西亞接納包容的文化並時時為國家著想,革命的成功,是由於各個工會,不只是四方對話集團,還有婦女聯盟等團體努力的貢獻,以及它們本身接納包容的文化。早在法國殖民時期,工會的成立就是為了全國人民的福祉,而不只是單一產業的自身利益,這也是為什麼最後他們能夠坐下來一起談,因為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國家利益而不是只有自己的利益。

論壇之外,成大22日前也特地在圖書館總館1樓展示相關書籍,包括《透視茉莉花革命 : 符號力量的建構》、《烈焰焚春 : 從埃及革命到伊斯蘭國,阿拉伯之春後的中東如何墜落人間煉獄?》、《勇闖埃及 : 貧民窟.性工作者.茉莉花革命》、《獨裁者的進化 : 收編、分化、假民主》、《Tunisia : economic, political and social issues》以及電子書等等,提供大家更多相關資訊。(撰文/朱怡婷 圖片/胡方哲攝影)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