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到偏鄉學校教空拍 蘇文鈺「看見家鄉」計劃期待更多關注

到偏鄉學校教空拍 蘇文鈺「看見家鄉」計劃期待更多關注
到偏鄉學校教空拍 蘇文鈺「看見家鄉」計劃期待更多關注
到偏鄉學校教空拍 蘇文鈺「看見家鄉」計劃期待更多關注
到偏鄉學校教空拍 蘇文鈺「看見家鄉」計劃期待更多關注
「看見台灣」的壯志並未隨著齊柏林導演意外去世而消逝,反而從偏鄉國中小學開始萌發希望種子。成大資訊工程系蘇文鈺教授2017年發起偏鄉孩童空拍計畫「看見家鄉」,12月23日在成大格致堂舉辦成果發表會,讓偏鄉孩童介紹自己的家鄉故事,大片空拍圖美景是學生經過短短數月訓練即能將空拍機操控自如的拍攝成果。蘇文鈺表示,期待「看見家鄉」計畫透過每屆學生傳承下去,並推廣到其他縣市,因此希望帶動更多企業或組織單位提供贊助,讓偏鄉孩童透過空拍不僅接觸新科技,也開拓更多視野。

南投縣僑光國小校長洪旭亮是全國有名的資訊教師研習「教育噗浪客(TPET)」的發起人之一,宣告將在2018年2月退休的阿亮校長將擔任「看見家鄉」2018年計劃召集人,推動「小導演培訓營」,以5所學校每校1位老師加上3至5位學生共計50人的營隊展開培訓,每2個月由專業指導老師到校掌握進度及討論修正拍攝內容,培養學生說故事的能力、拍攝及剪輯技能、口語表達能力,要在2018年12月再提出成果發表,希望延伸教導偏鄉學生人文關懷、多元視野與土地連結的學習態度及思考方式。洪旭亮特別強調,「現在缺的就是經費,希望各界企業或個人伸出援手,幫助『看見家鄉』計劃繼續傳承下去。」

南投仁愛鄉中正國小位於卡度部落,六年級的葉慧君說,「透過空拍才發現,原來我們的部落這麼大這麼美!」她和同學廖尹靜、高語柔都是學校女壘校隊隊員,2017年1月為了記錄成立10年的棒壘球校隊辛苦受訓過程,直播外地比賽給部落家長觀看,於是跟著高志偉老師一起練習操控空拍機,進而參與「看見家鄉」計劃拍攝家鄉美景。六年級的伍皓恩說,虹谷是卡度部落每個人兒時都會去玩的地方,透過空拍看到這熟悉場所不一樣的角度,俯瞰到清澈溪水中的游魚。

高志偉老師補充說,曾無意間聽到中年級學生與他們對話,有點忌妒為何只有他們可以玩空拍機,六年級學生回答:「不是老師帶我們玩空拍機,我是要去外面向別人介紹我們的學校跟家鄉呢。」他透露,剛開始玩空拍機時,學生們第一件事就是飛去看自己的家。同樣位於南投武界部落的法治國小也是這樣,分屬於國小四、五、六年級的杜瑋平、蔡崙、柯旻喆在發表會上一一介紹家鄉的建築地標如學校、教會及水管橋等,也不忘用游標指著地圖告訴大家:「這裡是我家!」引起會場陣陣笑聲。

來自花蓮卓溪太平國小的余欣宸、田皓宇及黃諾梵也活潑的介紹自己拍攝的部落美景,包括教會及玩水溪谷。他們私下透露一開始玩空拍機時狀況多多,不是撞牆就是卡樹,常常摔下來,「幸好是便宜的練習機。」左鎮國中在「看見家鄉」計畫前即已進行空拍課程,國中一年級林乙萱也說,剛開始練習操控空拍機時十分緊張,很怕一不小心讓空拍機撞牆,但現在已駕輕就熟。

左鎮國中三年級的林威廷因為空拍操控優秀,同時之前就自學剪輯影片,被推為帶領學弟妹的代表,在單車環島、畢業旅行等活動中都擔任拍攝短片的主導工作,空拍介紹台南左鎮二寮日出的畫面,令現場人士屏息贊歎。一年級的羅丁榮說,原本以為國中學生就是讀書考試,進到左鎮國中才發現學校社團眾多,空拍樂趣尤其讓人躍躍欲試。

左鎮國中校長蔡宜興說,偏鄉學生普遍學習低落,總覺得自己與城市孩子差一截,但如同空拍這類專案課程,打破傳統教育由老師教學生的框架,讓學生去玩去學操作,慢慢恢復學習動機與探索學問的主動性跟積極性,會發現學生比老師學得快又好。

成大校長蘇慧貞特別到場與學生們互動,並贊同「看見家鄉」計劃鼓勵培養學生多元視野的主旨,不受限於制式規範下的對錯得分,要有信心去相信自己並且挑戰與實證,「不同高度看見的會是不一樣的記憶,而永遠不可能被人工智慧所取代的就是人文關懷與生命力,希望在此價值信念下協助學生們成長。」

蘇文鈺則表示,「看見家鄉」計畫帶領孩子與團隊老師一起自我探索。期盼這個計畫「帶著其他人飛,把台灣地圖拍起來,也把地方力量聚起來」,期待計畫持續實施,每一季都做全鄉紀錄,10年後將可成為台灣最完整的國土紀錄,「孩子們一定會好好守護自己的土地。當台灣變成一個美好家園,我們及下一代,就得到最大利益。 」

2017年8月,台南左鎮國中、花蓮卓溪的太平國小、南投中正國小與法國小四個學校,開始「看見家鄉」計畫,左鎮國中蔡宜興校長進行了youtuber、平面攝影、360環景攝影與空拍攝影等課程訓練,花蓮教育網路中心呂奎漢老師帶學生練習空拍、也有Scratch進行航拍軌跡模擬,讓飛機自動計算飛行距離,台北市松山工農的蘇恆誠老師,帶學生發揮Maker精神,協助各校進行空拍機相關技術協助。(撰文/葉佳彬 圖片/蔡育豪攝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7-12-2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