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跨國產學合作 進軍紅海 成大教授楊惠郎的水產生技醫藥研究團隊領軍 為國內水產養殖業開創國際商機

活動照片

國立成功大學水產用生技醫藥技術領先全球,大舉進軍沙國紅海,16日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國DevCorp公司總裁詹姆斯‧葛林伯格(Mr. James L. Greenberg)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書,雙方合作正式啟動,開啟國內大學跨國產學合作之先例,並協助國內水產養殖產業開拓國際商機。此外,將有助於政府在石油產區的泛阿拉伯地區的經濟影響力。

簽約儀式由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沙烏地阿拉伯王國DevCorp公司總裁詹姆斯‧葛林伯格(Mr. James L. Greenberg)、成大特聘教授楊惠郎、農委會副主委李健全、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共同主持。農委會副主委李健全除了肯定楊惠郎教授的研究成果,也指出該技術若能應用在臺灣的水產養殖,必能產生革命性的改變,他說,成大雖然是投資在紅海,但雙方的合作絕對是跨國際的藍海計畫,期待未來能創造出全世界最亮麗的水產養殖奇蹟。

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致詞指出,成大以卓越教學及創新研究作為辦學宗旨,以基礎研究及產業推動為發展方向。今天成大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國DevCorp公司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書,乃基於「科技根留台灣,放眼國際」的原則,期盼籍此協助臺灣水產養殖產業開拓國際市場。楊惠郎教授領導之水產生技醫藥研究團隊,自 2000年在成功大學創立以來,以生物科技之研發、解決本土水產養殖產業瓶頸及民生問題,並積極開拓具有國際競爭性之生物技產業,頗有成效,深受國際矚目。

賴明詔校長也說,本校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之水產生技醫藥研究團隊,利用”預防重於治療”的概念,研發出魚用口服疫苗關鍵技術,及多價型注射疫苗系列產品,經田間測試証明確具降低死亡率及抗生素使用量之功效;並成功應用於開發高抗病力魚苗生產系統,突破水產養殖界長期以來的產業瓶頸,大大提昇臺灣水產養殖之發展。

水產養殖是近年來在國際間急速成長的民生產業,國際知名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2002年在其「掌握下一個時代」(Managing in the next society: Beyond the information revolution, 2002)一書中指出 “同時毫無疑問的、預料不到的新產業會生現,其中一個已出現了,就是生物科技產業,另一個則是養殖漁業。在今後五十年,養殖漁業可能會使人類放棄海上捕撈,改為從事海洋畜牧,就像一萬年前,同樣的創新,使我們的祖先放棄陸上捕獵,變成農民與牧人”。疾病是國際水產養殖產業發展的瓶頸,運用生物科技可研發水產用生技醫藥如疫苗,可用在疾病控制、提高養殖成功率,及減少抗生素之使用。

魚病防治一向使用抗生素作為飼料添加劑,但長期且大量抗生素的使用,容易引起抗藥性細菌滋長,及在魚貨上之殘留,也影響人類及其他生物的健康。為達到最佳疾病預防功能,擔負起為養殖業「解決藥物殘留、減少死亡率」的使命,成大教授楊惠郎八年前在成功大學成立水產生技醫藥研究團隊,目前實驗的魚種以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魚及海鱺為主。進行魚之免疫及疾病研究,並研發可在暖水魚種使用之疫苗。至今已研發成功針對暖水魚用多價型疫苗,首次運用於海鱺的注射型疫苗,寫下了台灣在水產養殖科技上的另一頁的驕傲。該疫苗比歐洲疫苗成效較佳(86%存活率vs 64%存活率),經三年於近六萬尾海鱺試用,存活率皆可達80%以上。此項研究成果已被國際期?Aquaculture接受並發表。

注射型疫苗雖可預防魚疾病,但魚量大,且不易以注射方法施用,口服疫苗劑型應較為理想,而一般之口服疫苗多採用混在人工飼料或以化學包埋方式處理,成效一向不彰,也不能用於魚苗階段之疫病預防。成大水產生物醫藥研究團隊,則利用魚苗之食物鏈,發明以稚魚天然生物餌料為基礎的魚用口服性疫苗關鍵技術,突破過去口服疫苗無法在抗病毒及魚苗上使用的瓶頸,成果優越,技術領先全球。

成大生科所楊惠郎教授說,魚用口服性疫苗特別之處,在於能將病毒、細菌或寄生蟲等不同病原之抗基因置入大腸桿菌,經滅菌後再直接包埋於初期餌料之輪蟲或豐年蝦體內,此技術也可研發不同魚病的疫苗,而且楊惠郎也利用魚用口服性疫苗延伸應用於高抗病力魚苗之生產。這些由學術加值至產業應用的科技成果,無疑是讓台灣傳統水產養殖業邁向科技化產業的關鍵契機。

成大楊惠郎教授研發的魚用口服性疫苗,除曾榮獲「惠普公司亞洲盃青年發明家大賽(Young Inventors Awards)」銅牌獎,亦曾受邀在多次國際水產養殖科技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也已發表在國際期?Aquaculture,並已獲得台灣及美國發明專利。口服性疫苗改變了傳統疫苗的技術,利用生物科技研發新一代的疫苗,並使用於高抗病力魚苗之養殖技術之開發,正逐漸讓式微的台灣傳統水產養殖業,再度燃起世界之光的希望。

堅持唯有「國際創新」才是致勝關鍵的成大生科所楊惠郎教授,認為台灣生技醫藥產業之發展必須分析本土特點及利基,開發可以與國際競爭的產業,才能夠建立國際領導性的產業,此外,他也認為並非一定要利用台灣的土地來養殖漁產,而是「要將科技的根留在台灣,放眼國際」才是重點。

DevCorp公司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主要之創投發展基金(Venture Development Fund)的創辦者及經營體,在中東地區經營歷十餘年,資本額達3千萬美元,正大力推動亞洲與中東之合作計畫,並以台灣與中東產油國家沙地阿拉伯王國之雙邊互惠合作為重點方向,於是DevCorp公司經由台灣之工業合作計畫的途徑與水產養殖技術領先全球成大合作,共同在沙地阿拉伯王國及中東地區之紅海海域開創水產養殖之商機。

再者,台灣水產養殖魚種相當適合緯度與台灣相同、又都是暖水魚類生長區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紅海發展。沙國海岸線長達1800km,具有水質清澈之海域、無颱風劇浪之天候條件,加上優惠融資機制、低廉運輸費用以及鄰近歐洲市場等優越條件,此乃台灣水產養殖技術在國際發展的最佳機會。

水產養殖及塑膠產業乃是DevCorp公司希望與台灣積極合作之兩大產業,在水產養殖方面,台灣具有國際聞名之暖水魚種繁、養殖技術及經驗,經多年之國際評估,DevCorp公司特別青睞成功大學水產生物醫學研究團隊在暖水魚種之疾病防治醫藥(疫苗及檢測試劑)之研發成果,以及享譽國際的高抗病力魚苗生產系統。961016

成大生科所楊惠郎教授簡介:

楊惠郎教授現為成功大學特聘教授,在人類醫學、核酸探針的研究頗為人稱道,曾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榮譽獎,教育部產學合作獎,成功大學李國鼎榮譽學者獎。八年前由中央研究院借調南下,並率領疫苗研發團隊築根成功大學,成為「北才南借」的生技研發群之一,現全心推動本土養殖漁業的發展,他堅信台灣的海洋生技醫藥,是最有機會躍居國際領導地位!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