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學可以hen好玩 成大體驗營首創數學建模黑客松

ImgDesc
ImgDesc
成功大學數學系今年由科技部科普計畫補助於寒假首創數學建模黑客松,強調「數學本身就是生活」,自一月底展開4天3夜的體驗營,引領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以數學建模方式,攜手挑戰各種生活問題,除了搭建充滿機關的雲端智慧密室逃脫讓同學解題,時興話題「一例一休」及「學測落點分析」等也分別入題,讓高中生在歡笑聲不斷中直呼「數學竟然可以hen好玩!」

成大數學建模黑客松以4人組隊方式報名,意外吸引全台各地640名高中生搶位,最後篩選出20組共80人加入營隊。這項別開生面的活動吸引香港國際數學建模IMMC主辦單位總裁張岩峰到場觀摩,其中「密室逃脫」活動並獲該單位邀請參加今年七月香港IMMC峰會,向與會師生展示活動進行方式。

營隊指導老師數學系副教授舒宇宸,高中時便代表國家參加奧林匹亞數學競賽,本身也熱愛密室逃脫遊戲。他認為遊戲有助學生沉浸在數學場域,進一步解決問題,「在數學裡面要培養的就是觀察力,從這個過程讓設計和闖關學生都能體驗數學和生活息息相關。」

舒宇宸舉例,拿起電話的嘟嘟聲其實就是由兩組頻率的sin波所組合而成,所以密室裡有個特別的關卡設計,要學生能夠透過3D列印的直笛吹出9個不同音階才能成功撥打電話。「很多事情,只要透過數字的運算就可以得到答案。這時數學就會給你一個相信的理由、給你相信的力量。」

密室逃脫的設計以活動總召方佩珊為首,結合技術總監李昱勳,活動規劃沈柏旭等20位同學,從無到有打造了號稱成大最狂雲端智慧密室,從故事設計、電子元件、木工板工、美術道具等全部由團隊成員一手包辦,儼然形成專業密室設計團隊,讓闖關同學不敢相信「這真的是數學系學生做出來的嗎?」

密室關卡也暗藏推理與邏輯思考能力,例如要將數片透明玻片堆疊,才能組合出分散隱藏的密碼訊息,通往下一關。還有一個關卡,運用數學裡的拓撲學概念,要正確回答馬克杯與甜甜圈的關聯是一樣的,「因為兩者在三維空間中都是只有一個洞,並且也滿足緊緻、連通且可定向性等條件。」現場還準備了機械求積儀,讓學生實際量度解答不規則的平面面積。另外還設計各式感應鎖、方向鎖、盲人鎖,學生必須要理解函數基本概念中的對應關係,才能順利解題。

營隊以「學測落點分析」或「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正案」做為結業的建模解題論文題目,受到熱烈討論,最後6組同學選擇落點分析,而關注勞基法的則多達14組。高雄中學二年級黃浩?,揪好友一起參加,討論決定以高雄捷運司機為假設,在一例一休修法後的條件下,想幫司機們排出最佳班表。彰化精誠高中陳映汝很有想法,覺得落點分析已經是各補習班都能跑出預測的建模,也挑戰爭議性特別大的一例一休。(撰文/朱怡婷 圖片/朱怡婷攝影、數學建模黑客松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2-0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