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首屆會士出爐 成大機械系 最大贏家

ImgDesc

在機械工程領域獨領風騷的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不只師資陣容及研究設備國際一流,所培育的學生更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在中國機械工程學會96年會甫出爐的22名首屆會士,成大畢業校友便囊括11席會士,佔總名額的50%,堪稱最大贏家;其中,機械工程學系畢業者獨佔8位。前成功大學工學院院長、機械工程學系最資深的教授、同為獲頒會士頭銜的李克讓名譽教授,認為有機會與自己得意門生們一起得獎深感與有榮焉。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首屆會士22名中,成大機械工程學系畢業者,有李克讓、翁政義、陳朝光、蔡新源、顏鴻森、江耀宗、林榮慶、蘇慶陽等8位;此外,還有成大礦冶系畢業莊國欽、余光華以及工科系畢業陳文華等人,合計11位,絕大部分獲得會士的成大人幾乎都是李克讓名譽教授的得意門生。另外,獲得會士頭銜非成大畢業者,有谷家恆、吳聯星、呂秀雄、胡裕同、紀金標、柴之棣、翁通楹、陳義男、黃博治、鄭毓珊、謝曉星等,共11位。

依照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的解釋,會士的定義為國內外傑出的學者、研究人員、工程師及管理階層,在機械相關領域不遺餘力,且對於國家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有重大貢獻者,當選者為終身榮耀職。

為表彰在機械領域之傑出表現,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特別在96年會中選出首屆會士22位,過程非常嚴謹,資格條件也要求甚高,首屆會士之產生必須是:一、中央研究院院士或國外院士。二、曾獲總統科學獎、國家講座、教育部學術獎或行政院各部會傑出科技貢獻講者。三、曾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含)以上者。四、曾獲機械工程獎章獲工程獎章者等條件。

成大機械工程學系創始於民國二十年,是全國歷史最悠久的機械工程學系。現有專任教師47位,另兼任教授10位。每年招收大學生150名,碩士班研究生 171名(含進修部20名)及博士班研究生60名。在教學上注重基礎科學訓練,創意的啟發,理論與實務配合。以精密機械,奈微米技術,光電科技,資訊與機電整合,能源科學及生物科技為主要的學習範籌。課程包含四大力學(熱力學,流体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電學,機械設計,機械製造與材料,自動控制,微電腦應用,光電工程,資訊與機電整合及創意工程等。

成大機械工程學系師資陣容堅強(含國家講座教授,傑出人才講座教授),系館宏偉(全國最大的系館),設備先進(含準分子雷射加工系統,奈微米科技研究室,五軸加工機,快速設計製造系統,機光電整合實驗室,虛擬機械工廠…)。值得一提,系友表現非常傑出,不僅遍佈世界各地產、官、學界並擔任要職;如行政院副院長、經濟部長,國科會主委,大學校長,立法委員,光纖公司創始人,官民營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總工程師…等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