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冠狀病毒之父 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獲頒傑出人才講座

ImgDesc

有冠狀病毒之父之美譽的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不僅治校有方,積極推動校務,帶領成大邁向世界百大之列,在專業學術領域的表現也十分亮麗、學術聲望崇隆,榮獲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96年度傑出人才講座」,可獲得五年的補助經費、每年獎助新台幣55萬元,總計275萬元。賴明詔校長得獎的消息傳來,成大師生倍感興奮。

 成大前校長、也是成大講座及名譽教授馬哲儒,推崇賴明詔校長在防止SARS方面之學術成就與貢獻。他指出賴明詔校長長期投入病毒研究,創立最先研究冠狀病毒的研究室,在SARS爆發之後,國內外媒體均尊之為「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校長也是D型肝炎研究的拓荒者,在C型肝炎病毒研究上,也已建立了國際聲譽。尤其,賴明詔校長由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副院長,轉任成大校長,犧牲學術研究及家庭相處的時間,為國家教育與科技發展貢獻心力,此種不計個人利害的精神,值得鼓勵與肯定。

 佛光大學校長翁政義稱讚賴明詔校長是國際微生物病毒的前驅者,在冠狀病毒和肝炎病毒的研究上,成就卓著,備受國際矚目。在SARS病毒嚴重侵襲台灣和亞洲各國之際,毅然由美返國服務,為學者奉獻家園作出最佳典範。賴明詔校長以其優異的學術風範及愛鄉愛土的情操,將一生所學奉獻國家,造福人群,在科學、醫學及造福人類健康上,均有輝煌的成就與傑出之貢獻,足為楷模,獲選傑出人才講座實至名歸。

 作為賴明詔校長最佳副手的成大副校長黃煌煇指出,賴明詔校長擁有一顆熱忱的心、以及為提升成大走向一流的奉獻的心,從中研院副院長優渥的待遇與單純的研究環境而到台南擔負頂尖大學的重責大任,如此的決定,令人敬佩,又加上個性謙沖冷靜的行事風格,讓自己願意隨著他的腳步為成大的未來一齊獻上心力。

 研究專長領域在於病毒學、分子生物學及醫學的賴明詔校長,學術研究及貢獻包含過去30多年分別在美國南加州大學(1973-2006)和中研院分生所(2003-2006)研究冠狀病毒、C 型肝炎病毒及D 型肝炎病毒等三種病毒的分子生物學及致病機制。其中冠狀病毒的研究,包括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病毒。研究病毒學的最主要目的是由於病毒是最簡單的生命體,藉由了解病毒,可以對生命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而且一旦深入了解病毒,許多由病毒所引發的疾病就能夠有效的得到治療,甚至可以事先預防。

 在未來,賴明詔校長將與成大研究病毒的學者一同從事病毒研究,特別專注於C型肝炎病毒研究,並集合成大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病毒學家設立一頂尖的病毒研究中心。此研究中心的首要研究方向是如何降低禽流感病毒、登革熱、C型肝炎病毒,腸病毒及其他病毒對人類的威脅,以賴明詔校長在病毒學研究的經驗,將成大病毒研究團隊帶到世界頂尖地位。

 此外,賴明詔校長近幾年研究專注於C型肝炎病毒,此病毒在南台灣尤其嚴重,因為此病毒會引起慢性肝炎而引發肝硬化及肝癌,為近年肝癌發生最重要的原因,賴明詔校長的實驗室正在了解這個病毒如何複製RNA,從分析病毒的蛋白質(包括病毒蛋白及細胞因素)著手,進而瞭解哪些步驟可以用以發展抗病毒的藥品。

  目前賴明詔校長的實驗室已經發展出一種培養C 型肝炎病毒的細胞,能用來研究此病毒在感染細胞後所引起的變化。經由此方法,能夠了解C 型肝炎病毒引起癌症的機轉。賴明詔校長在病毒學上的研究成果斐然,為國際上極受尊重的病毒學家,被學界譽為「冠狀病毒之父」,在未來賴明詔校長將持續病毒的研究,期有更突破性的進展。961127y

*補充資料:賴明詔校長簡介 

賴明詔校長,民國三十一年九月八日生。台灣大學醫科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分子生物學博士。現任成大校長亦為行政院科技顧問,歷任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並兼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南加州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南加州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系暨神經學系教授、南加州大學卓越教授、Howard Hughes醫學研究所正研究員、北美洲華人生物學會會長。在中研院擔任副院長期間建立許多評審制度,並負責國家型基因體醫學計畫主持人。

 賴明詔校長國際學術地位崇隆,研究成果卓著,發表的論文近300篇,且全為SCI雜誌,受邀撰寫reviews、評論及教科書章節計55篇,學術會議論文集計39篇,書籍編輯一冊,受邀國際演講260次以上。基於其多年的研究努力及豐頭成果,獲頒國、內外無數的榮銜與獎項,表彰其在學術研究及人類福祉上所做出的貢獻。

 他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腫瘤病毒的致癌基因、冠狀病毒、D型肝炎病的研究、C型肝炎病的研究、…等,賴明詔院士在博士生時期及助理教授初期,研究腫瘤病毒及癌細胞的關係,與指導教授發現第一個致癌基因(src),開創了癌症研究的新領域,其後又陸續發現及研究幾個新的致癌基因,備受國際矚目。在2003年 SARS爆發時回國主持SARS研究團隊,近幾年來亦為世界肝炎病毒研究權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