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勾勒新校園藍圖 強調綠色生態大學思維 徐明福院長希望提昇成大與成大大學城社區對話 並建立成大與台南共榮關係

ImgDesc

揭櫫『生態、節能少廢、共發展』的綠色生態大學思維,以促進成大校園生態、環境及社會的永續發展。由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設計學院院長徐明福教授所率領的校園規劃工作小組,以10年後的成大校園發展為目標完成『成大校園永續規劃』,就空間、生態、環境以及發展四個面為主軸,深入探考成大的校園定位、機能與特色,勾勒校園發展的新藍圖,讓成大校園不僅成為生活環境博物館(Eco- museum),亦成為一個可以對話、互動、參與並營造創意與公共論述的空間。

徐明福院長指出,二十一世紀國際上永續大學的發展揭櫫『生態、節能少廢、共發展』的綠色生態大學思維,大學應著重對環境、生態乃至於對社區、社會責任的省思,力求與環境、社區共同的永續發展,期能提昇成大與成大大學城社區環境審查之對話,建立成大之於台南的共榮關係。

『成大校園永續規劃』是受到成大「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基礎建設組之委託而規劃,由規劃設計學院院長徐明福擔任主持人,從去(94)年9月便開始進行基礎資料的搜集,並經現況評估提出『成大校園永續規劃』,徐明福院長將於10日19時30分於成大都市計劃系一樓階梯教室,舉行「成大校園規劃案空間發展芻議說明會」,聽取各方意見,預計整個規劃案在明(97)年12月完成,歡迎成大師生及台南市民前往聆聽。

『成大校園永續規劃』以自然綠色生態環境、再生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環境永續觀念為出發點,並重新定義校園空間(Space)、環境元素(Element)以及活動(Activity)規劃校園創意空間。使得校園是一個可以對話、互動、參與並營造創意與公共論述的空間。並從校園與都市、校園開放空間、交通以及空間分布四個部分進行規劃。範圍涵蓋光復、成功、力行、建國、勝利、敬業、自強、東寧(自強校區南側)等八個校區。

規劃中的未來校園構想是一個校園與都市綠網的型態,包括校園、都市綠網的連結、都市型開放空間活動的串連、生態綠網系統的連結、自行車道系統的結合,並將勝利路段發展為校區間的綠廊。生態綠網系統的發展原則是保留校園中重要綠地、擴大綠軸、增加綠廊、增加植栽、行道樹。而自行車道系統則結合都市自行車道、增加校區間的可及性、連結校園中提供市民活動的重要開放空間及活動。

再者,未來的校園空間規劃尚需符合全市性活動空間發展的目的,除增加校園開放空間的使用性、提高校園與市民的互動、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的活化,並保留提供市民活動的開放空間、提供市民各種參觀、教學及展演的室內、外空間、保存古蹟、歷史建築及周邊開放空間、重要植栽,使校園成為一生活環境博物館(Eco- museum),透過校園自行車道進一步連結各個活動點。

另外,亦將開放校園邊界與周邊都市環境融合,打造無車校園,避免車輛直接進入校園,減少人車衝突,降低事故,具體措施是減少道路土地使用,提供開放空間綠地、降低空氣污染、在校園中移動時以自行車和步行者為主,以健康生活方式,使步行者在無車校園環境裡達到最高的自由度。

對於校園與都市之間的關係,則是要創造校園與都市共生的關係以及校園與都市資源的共享。因應未來成大西側鐵路地下化、都市綠廊再生、創意文化園區的設立,也將調整部分校園之土地使用,諸如光復操場、球場、學生活動中心劃為多功能活動區;行政單位設置於緊鄰大學路,以便於對外聯繫;基於考量科技、創意產業與研發的互動,除光復學生宿舍區改設置研究單位,力行校區西側亦劃為研究單位,並新建國際會議廳及綜合球場;宿舍區則集中於敬業、勝利、東寧三校區,鄰近商業帶和都市開放空間。

校園規劃工作小組亦指出,目前校園空間有使用上的缺點,包括教學單位部分系所空間量不足,各院「簇群」關係不明顯;行政辦公室族群位於光復、成功校區等校區中心,外來人士進出頻繁易干擾教學;研究單位散落校園各處,不只外校人士不易找到,且校區土地使用效率不佳;目前學生宿舍族群位置都是分散於校園的周圍與道路的銜接處,沒有集中的住宿族群,很難統一管理宿舍的安全及交通問題。尤其是未來鐵路地下化,與後站相鄰的校地將變的很重要,是否要作為操場使用值得深思。

有鑑於此,校園規劃工作小組提出未來校園空間使用分區發展之構想,在教學空間方面,建議應以學院為單位作「簇群式」發展,校園發展以學院為中心來發展其空間結構,各學院應積極發揮其在研究教學上之領導統合角色以及在跨領域研究上的核心價值。

此外,在住宿空間方面,把住宿區集中於勝利、東寧、敬業校區,東寧宿舍區內舊有宿舍及眷舍等將一併作整體規劃,並將勝利校區的游泳池以及敬業校區的網球場移到東寧未來的多功能活動區之內,使勝利、敬業、東寧校區成為完整的宿舍區。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